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际
俄报:中石油开发远东 或入股俄油企
2014年02月14日 09:28   来源于:新华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华网外媒称,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或将扩大在俄罗斯的存在。

  据《俄罗斯报》2月10日报道,向中石油提供石油并建立联合企业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简称“俄石油”)邀请中国人加入在远东建设的东方石化公司项目。为了建设造价1.3万亿卢布(约合375亿美元)的工厂,俄石油需要引入投资者,它或将向中石油提供东方石化公司最多30%的股份。

  俄石油总裁伊戈尔·谢钦7日表示,建议中国公司成为东方石化公司的股东。他说:“我们不会强求,因为有很多潜在投资者。但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角度,我们欢迎中国伙伴的加入。”现在,俄石油在中国的两大伙伴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前者已经从俄罗斯进口石油4年,后者将从今年开始进口。俄石油没有指明谁将成为东方石化公司的投资者,但消息人士对《生意人报》透露,俄方正在与中石油商讨收购约30%股份的问题。谢钦表示,入股东方石化公司的建议是为了回应俄石油入股天津炼油厂。

  2010年,在俄中合资东方石化(天津)有限公司的框架内(俄石油占49%,中石油占51%)签署了有关建设天津炼油厂的技术经济论证协议,并举行了新厂奠基仪式。项目投资预计为50亿美元。天津炼油厂每年将加工1300万吨石油(现在产能提高到1600万吨),其中约910万吨是俄罗斯原料。接近俄石油的消息人士说:“现在这个项目算不上非常紧迫:讨论正在进行中,很多东西还没有明确,特别是资金来源。”

  这位消息人士称,现在的优先任务是东方石化公司。他说:“这涉及到100亿-200亿美元的投资,为此需要找到投资者。”由于俄石油与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就谁出资扩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问题争执不下,融资对东方石化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建设远东石化综合体的项目几年前就已制定,但在去年俄石油宣布将年设计产能从1000万吨提高到3000万吨之前,它一直处于被搁置状态。按照现在的计划,东方石化公司将在15年内分三期建设,总投资为1.3万亿卢布。大部分产品将用于出口,特别是对中国。

  鉴于中石油可能入股东方石化公司,前者将逐步成为俄石油的主要伙伴。2013年,双方为开发东西伯利亚油田建立了合资企业——第一个项目很可能在塔斯-尤里亚赫,其部分原油或将供给天津炼油厂。此外,俄石油还邀请中石油参加一系列在陆地和北极大陆架的油气开采项目。俄UBS金融服务公司的康斯坦丁·切列帕诺夫认为,与中石油就东方石化公司开展合作将确保俄石油的石化产品进入有前景的中国市场,并减少俄方自己的建设投资。他说:“中方很可能会同意俄石油的建议。它在项目中的份额或为25%-30%。”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