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设备安全
【车眼看油】冬季热车不是越久越好
2014年01月27日 16:08   来源于:加油技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冬季驾驶汽车出行可以有效避免遭受寒风和雨水侵袭。不过随着冬季气温的下降,车辆相关的零部件也会出现季节性问题,而发动机作为整车的核心零部件,在冬季尤其需要注意保养。业内人士介绍,冬季除了给汽车各个部位做全面检查外,平时开车前也需给汽车热热身。

  冬季冷车启动难

  随着寒冷冬季的来临,汽车中的机油、防冻液、橡胶部件、电控系统等均面临严峻挑战。部分车主反映,每到冬天,车辆会发生启动难的问题,需要连续启动多次方能着车行驶。

  据业内人士介绍,汽车发动机中超过50%的磨损是由于冷启动造成的。汽车在冷机状态下,多次启动会加剧运动部件的磨损程度,降低机件乃至发动机的整体工作寿命。

  积炭或致发动机怠速抖动

  据业内人士介绍,冬季开车,行车之前最好给汽车热热身。冬季气温低,对汽车机油、刹车制动液、齿轮油等失去正常属性,降低或失去原有功能。而热车可以有效地激活它们的活性。

  低温状态下汽车冷车预热主要包括汽车电器系统预热、发动机预热两大块。冬季车主在开车之前,首先将车钥匙拧至ACC档,此时车辆内部电路系统将自行检测汽车电路状态。检测完毕仪表显示正常后,即可启动汽车预热。

  而在发动机预热中,积炭多少也会影响汽车启动效果。由于国内汽油本身胶质含量较高,保养未跟上容易产生积炭。如果油路系统出现积炭,汽车冷启动时,喷油嘴喷出的汽油首先被积炭大量吸收,导致冷启动的油气混合气浓度不够而动力不足,直到积炭吸收汽油饱和后才回归正常动力水平。

  发动机开始运行后,被积炭吸收的汽油又被吸入汽缸内燃烧,使得混合气变浓,发动机的可燃混合气时稀时浓,由此造成冷启动后怠速抖动。

  热车并非越久越好

  热车时间太长将导致发动机做无用功,在浪费燃料的同时增加废气排放,热车时间太短又起不了发动机保护作用。那么汽车需要“热身”多久才算科学呢?对此车主均表示困惑,有的认为仅需30秒,有的认为起码需要3分钟。

  对此,业内人士也没有准确的答复。不过,他们提出,可以通过水温、转速两个指标衡量车辆是否已经热车完毕。

  启动汽车后,在未踩油门的前提下,当发动机转速稳定在某一参数时,即表示热车完毕。多数4缸汽车转速稳定在800转左右即可启动行驶,部分采用6缸发动机汽车较之4缸汽车稳定,一般转速稳定在500~600转。另外,还可以根据水温变化衡量行车时机,一般水温在70~80摄氏度时加油行驶最好。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