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账务纵横
【计量天地】加油站数质量管理要点
2014年01月27日 15:45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殊 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殊 文

  数质量管理工作是加油站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体现加油站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方面。抓源头、堵漏洞,狠抓油品损耗管理。采取“抓两头,控中间”的方法,从出库、运输、接卸三大环节狠抓损耗管理,有效降低油品损耗。“抓两头”,就是抓好油品出库和到站接卸,确保油品出库量准确,入站量足。

  堵塞管理漏洞

  做好加油站的数质量管理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油库发油损益率必须和加油站电子账表损益率一致,发油损益超出范围加油站有权拒卸,超出部分由相关责任人承担赔偿。

  加油站验收实行站长、计量员、司机三到位验收制度。可以实行站长兼任计量员,卸油时站长、司机同时验收,月底超损油品由站长承担。

  加强运输环节管理。一是调拨油在运输环节派专人押车,防止因无人押车造成中途失油现象。二是将油罐车底部的暗流开关全部拆除,再发现司机私自安装暗流开关,立即除名。三是到站后所有运输亏损油品必须索赔。

  加强销售环节管理。一是管好加油机起止码,做到分机分品种款码相符,有问题及时查找。二是管好发电机用油和设备检定用油,凡属于两类用油,在销售台账上必须有站长、班长、计量员和片区经理四人签字。三是加强加油设备管理,以防止人为的从设备中盗油的现象。

  加大油品的盘存力度

  采取定期盘点和突击抽查相结合,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研究新的管理措施。

  加大检查和监督力度,采取突击检查和盘点方式,突击效果显著。一是可预防有的加油站在月底盘存前先做手脚后瞒报现象;二是可打消个别人想从油中渔利的邪念;三是更容易发现新问题,以便及时制订管理措施。

  加大处罚力度,对违纪违规者坚决处罚到位。对加油站的油罐按规定定期进行清理。抓出库量准确。企业对油库员工要进行集中培训,加大油库操作规程的执行力度,加大员工的操作考核力度,要求填报出库数据准确、完整,打铅封要严密。抓到站接卸。配送车到达油站后,加油站坚持三员监卸制度,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检查配送车,检查无误后计量、卸油。卸完油后,监卸员负责检查排空情况,确保完全排空,无残留油。油站如果发现配送严重超损或不正常现象的坚决不予卸油。

  加强月中盘点和不定期突击盘点,落实责任制。企业应严格数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计量台账制度,对亏油且不能说明原因的按规定严肃处理,对油站的计量器具、储油罐进行及时的校正,确保计量的准确性。同时,实行卸油回程车辆打回程铅封措施,严防里外勾结盗取油品的行为。

  采取硬措施、严办法,加大考核处罚力度,坚决遏制非正常损耗现象。对个别站异常超耗采取罚款措施,对油库、油站个别计量人员违反规程进行严肃处理。

  卡住运输漏洞

  “控中间”,就是加大对配送车辆的排查力度,堵住途损“漏洞”。对于一些配送车辆存在的漏洞,要采取相应措施予以遏制。

  一是配送车底部卸油口的开关阀上部螺丝可以拆卸、复位,并不易察觉,存在安全隐患。

  二是部分配送车辆顶部计量口处多达三个或四个下尺点,最低和最高下尺点量的油高最多可差10毫米,存在极大的计量误差。

  三是配送车顶部法兰盘上有三个小阀,螺钉可以松动,卸下螺钉即可进行取油,并且法兰盘上24颗螺丝都可以拆卸,部分车辆法兰盘已经被旋转移位。

  企业可与运输车队协商,将配送车底部卸油口上部螺丝与开关阀焊接,法兰盘上小阀上螺钉焊接,法兰盘24颗螺丝全部打死铅封,堵住“漏洞”。针对部分油罐车量油口有多个下尺点,要注意进行计量核对,选择最准确的下尺点作为计量依据。经过严抓数质量管理,相信亏油现象会得到有效控制。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