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40天“换心”记
2015年07月23日 14: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建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河南油田采油一厂江河采油管理区通过开设技能提升班,使转岗员工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

  ○ 文/杨建英

  “大家这段时间表现很好,管理区领导很满意,决定除1人外出学习暂缓离开外,其他人都离开技能提升班,按程序可以转到标准化班组!”

  5月11日一上班,河南油田采油一厂江河采油管理区技能提升班班长赵英伟就兴冲冲地向员工传达这个好消息。

  在推进企业改革过程中,河南油田采油一厂江河采油管理区把10个落聘员工和18个转岗员工送进了一个特殊的培训班—技能提升班。40天的劳动锻炼和思想提升,像一场梦,让技能提升班成员心中充满了苦辣酸甜。他们说:“过去的改革像换衣服,现在的改革是换心啊。”

  棘手班组

  4月1日,江河采油管理区组建了一个特殊的班——技能提升班,原本负责管理区基建维修工作的赵英伟当班长。接到这个任务,52岁的赵英伟感觉一下子头都大了。

  这个班的28名员工个个“来历不凡”。3月27日,江河采油管理区率先试行大班组模式改革,将原28个班组整合为12个专业班组,通过人力资源优化、实行岗位竞聘,10名工作态度有些消极、劳动技能较差、人际关系不太好的员工失去了原来的工作岗位,需要转到技能提升班接受锻炼。另外,还有18名按油田整体工作部署,从后勤水电服务单位转岗到一线采油队的员工,需要到技能提升班接受培训,通过现场操作考试后才能上岗。

  赵英伟分析,18名转岗员工只要加强培训,很快能离开这里,管理难度不大,难的是10名落聘员工的思想工作不好做。

  “老赵,你当过多年的采油队队长、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丰富,这个队伍交给你,我们放心。”耳边回荡起管理区领导的话,一向任劳任怨的他决定马上召集10名落聘员工开会。

●在河南油田采油一厂江河采油管理区技能提升班的成员看来,40天的劳动学习,是一次“换心”的改革。 摄影/谭吉辉

  “丑话”在先

  上午9时,会议准时开始。除两人有事请假外,其余8名落聘员工坐在会议室,个个神情落寞,有人脸上还有几分怒气。

  “你们之所以落聘,肯定有自身原因,要多从内部找原因。在这个班干活,没有绩效工资。岗位工资现在可以发,今后能不能发,不敢说。所以,你们要好好干活,尽早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赵英伟毫不客气地把“丑话”摆在前头,8个人默不作声。

  “今天下午开始安排干活。上下班点名,不许迟到。你们先选一名班长。谁表现好,我优先推荐谁到外面找岗位。”

  赵英伟明白,对这些思想观念或行为习惯有偏差的员工要严格管理,促使他们改正缺点。同时,也要让他们看到希望,帮助他们尽快找到适合的生产岗位。

  似乎是赵英伟的话起了作用,在随后的两天里,技能提升班的员工为管理区栽花种草,擦洗抽油机井口,认真投入地干好每一项杂活。

  可是第三天,一名女工因午睡迟到了。赵英伟当众严肃地批评她:“睡过了不是理由,今后,谁都不许迟到早退!”几个往日散漫惯了的员工当即表示:今后一定遵守劳动纪律。

  效果初显

  工作之余,赵英伟逐个找技能提升班的员工谈心,向他们介绍油田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讲解管理区实施改革的必要性。

  变化在悄然发生。

  老霍过去在计量站上班时,站长给他安排工作,他耍脾气,想不去就不去。遇到单位干重活,他也不愿意搭把手。在技能提升班,他两三天睡不着觉,深刻反思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工作变得积极主动起来。4月10日,老霍带领技能提升班的两个男同事,给穿孔的管线挖坑,一上午就完成了任务,累得腰酸背痛,也不叫苦叫累。看着老霍的巨大变化,赵英伟推荐他去适合的生产岗找岗位。4月15日,老霍高兴地到维护班上岗。离开技能提升班之前,赵英伟叮嘱他:“到了维护班好好干,如果你被退回咱俩都丢人。”

  43岁的老段离婚多年,过去听不进别人意见,上班经常溜号。现在开始认真完成手头的每一项工作。4月15日,在赵英伟的推荐下,老段的表现得到维修三班班长杜晓宏的接受。重新上岗的老段虚心向老师傅学习修泵技术,午饭时间仍不肯休息。

  大龙快40岁了,身强体壮,竞聘时想去保卫部,没有成功。到了技能提升班,他觉得想不通,找管理区领导理论,被赵英伟劝下。赵英伟过去当过大龙的领导,对他比较了解。他紧紧拉住大龙的手说:“你表现好了,将来找个岗位还不容易?跟着我,你怕啥?”大龙从心底里信任赵英伟的人品,跟着干了3天杂活后,赵英伟通知大龙参加油田的电工高级工培训。临行前,赵英伟给大龙加压:“考试如果通不过,培训费、住宿费自理;如果通过了,单位报销全部费用。”

  截至4月23日,12名后勤转岗员工通过了现场操作考试,两名落聘员工找到了愿意接收他们的正式岗位,相继离开技能提升班。

  赵英伟发自内心地对还留在班上的14名员工说:“管理区实施改革不是为难大家,而是让企业提高劳动效率,增加经济效益。我希望你们都能早点离开这里。”

  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