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应对国际竞争需要国企做大做强
2014年01月08日 17:04 来源于 企业观察报    作者:张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作者 张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有一种观点认为,垄断行业的改革是当前中国经济改革的主要任务,而打破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又是改革的关键。事实上,与主要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相比,当前我国市场结构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企业规模偏小,行业集中度偏低,而不是所谓的垄断。

  大型国有企业是我国大型企业的代表,然而从总体上看,其企业规模仍然是较小的。2006年,全国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平均资产总额为142亿元,仅相当于当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平均资产(1354.9亿美元)的1.3%。在国有企业中,中央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大,然而与世界大型企业相比,仍是小巫见大巫。根据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0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我国入围的企业与世界同行业领先企业的差距仍然较大:石油石化行业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三家企业的年销售收入合计尚不及壳牌石油公司一家;电信行业中,中国移动的营业收入仅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一半;航运业中,中国远洋的营业收入约为马士基的40%;航空设备制造业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营业收入仅为美国波音公司的1/3;矿业中,中国铝业的年营业收入仅为必和必拓的30%;钢铁行业中,宝钢的营业收入不足安赛乐米塔尔公司的三成;汽车业中,上汽与一汽的营业收入总和还不到丰田汽车的1/4。而在标志一国工业技术能力的装备制造业中,我国尚无企业入围世界500强,中央三大电气集团的营业额仅为美国通用电气的2.5%左右,约为德国西门子公司的4.4%。企业规模偏小,制约了企业规模经济的实现,不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特别是不利于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

  同时,我国主要行业的行业集中度偏低。有专家利用第三次全国工业普查数据,深入考察了我国制造业的行业集中度状况,其结论是:“目前中国绝大多数制造业的集中度都非常低,产业组织结构高度分散,许多行业都属于典型的‘原子’市场结构”,“与主要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比较,我国制造业的市场集中程度很低,组织结构高度分散”,“它(市场集中程度低)不仅导致规模经济的丧失,而且也加剧了生产能力过剩和市场的过度竞争状况,不利于我国产业竞争力的提高。”

  在全球竞争的大背景下,我国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产业组织结构分散,势必造成在与外国大型跨国公司竞争中由于实力悬殊、竞争力不足而败下阵来。这一危机在很多方面业已显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在中国已开放的产业中,每个产业排名前5位的企业几乎都由外资控制;在中国28个主要行业中,外资在21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

  作为一个处在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的发展面临着激烈的国际垄断资本的竞争,只有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才能应对这种激烈的国际竞争。

  以石油石化行业为例,2007年12月3日,美国《石油情报周刊》依据各石油公司2006年的原油储产量、天然气储产量、炼制能力以及油品销售量公布了2006年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综合排名。根据这一排名,进入前50名的大石油公司的原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占全球总储量的85%和63%,产量分别占全球总产量的80%和70%。由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国内石油天然气储量限制,大规模进口石油天然气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08年石油行业运行情况及2009年趋势预测》称,2008年我国石油产品进口大幅增长,消费对外依存度继续提高。据行业统计,原油消费对外依存度47.9%,全年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达到49.8%。

  在这种条件下,做大做强石油石化企业,提高石油石化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不仅符合石油石化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国际经验,而且是我国石油石化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维护我国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以及实现经济自主发展的重要保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