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国企独舞?
2014年07月04日 13:56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 石杏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对新一轮改革,国企高调而谨慎、民资沉默而观望。

  文/本刊记者 石杏茹

  

管道千里,交到谁手里能让公众放心? 供图/孙兆光

  尊敬的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先生:

  从媒体上获知,中石油从3月份即开始在您的亲自领导和部署下,“在上中下游全面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据称这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动作。我本来是准备为您拍巴掌的,但两只手还未及合拢,心中生出若疑问,不由得将手停了下来……

  这是独立学者司马南在6月初给中石油掌门人周吉平写的一封公开信(有删节)。

  司马南对中石油把东部管道公司打包卖掉非常不满,认为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来,两大油企高调破局,一项接一项的动作让人眼花缭乱。有人质疑有人鼓励,一时间掌声、板砖纷至沓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说:“这一轮国企改革给人的感觉是国有企业主动而谨慎,民营资本冷淡而观望,公众关注而质疑。”

  国企主动而谨慎

  年初,中石化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对下属的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全面重组。紧接着中石油宣布推出六大平台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在率先在管道板块展开动作。最近的消息是中石油决定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所持东部管道公司100%的股权……

  相对两位老大哥来说,中海油的改革步伐比较缓慢。对此,中国海油政策研究室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志传博士说:“中国海油是从对外开放起家的,本身有5个上市公司,混合资本已经占据集团70%的比例,不可能再有那么大的力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尽管动作连连,但半年下来国有石油企业在改革的推进上实际进展并不大,和谁“混”、怎么“混”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明确回答。

  北京求是联合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林说:“国家只是抛出来改革的一个方向,具体实现路径并不清晰,所以两大石油央企现在更多是一种姿态上的表达。”

  因为路径不清晰,不管是石油石化下游销售、上游勘探的放开,还是管道资产的拍卖,石油企业主要依靠现有的一些部门规章在进行,是典型的先上车后买票,只能边实践边总结、边探索边前进。以中石油的管气管网重组改制为例,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内部人士说:“因立法上的不足,一些关于维护国家意志和利益的问题只有依靠大量的政策性文件弥补。这直接影响了我们改革的权威性和稳定性。”

  造成国有企业对改革态度谨慎的另一个原因是责任重大、风险很高。上述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内部人士担心,油气管网改革能否达到双向、平等,保证交易的公平公正,即不会使国有资产被贱卖掉。这并不是杞人忧天。在国企的改革中,特别是在国退民进的游戏博弈中,不乏血的教训。国内的案例不说,俄罗斯就是前车之鉴。

  民企冷淡而观望

  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是中国石油化工100强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其成品油主供几大石油公司外采。但是,这样的民营企业在谈及参与两大石油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时,负责人仍说:“我们连想也不敢想。”

  民资为什么想都不敢想?

  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志传博士说:“国内非公有资本进入油气产业起步较晚、发展历程相对较短,加上存在油源短缺、市场定位不准确、经营理念落后、技术水平低、专业人才短缺等制约因素存在,民营石油企业往往从外围、边缘和服务环节逐步扩展油气业务。目前国内民营企业没有能力拿出巨额资金来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

  影响民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另一个问题是资本的回报率很低。

  中石油内部人士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刚刚提出混合所有制项目的时候,南方某民营集团非常感兴趣,觉得自己融资几百上千亿元并不是很困难,于是很积极地和中石油接洽。当他了解到项目的投资回报率最高才到12%的时候,立即偃旗息鼓:“这么大笔投资,我干点什么不好,投资回报率怎么也得超过30%呀。”

  担心投资回报也阻碍了民资参与中石化的销售板块再重组的积极性。一位民营油企负责人表示:“最怕中石化调整利润分配格局。”近些年,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化板块连年亏损,但销售板块利润较高,加油站稳赚不赔。很大一个原因是炼厂的出厂价一直比较低,属于典型的成本倒挂,国家每年都会给予大量财政补贴。他担心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后,中石化改变产销战略,提高炼厂油品出厂价让炼化板块赚钱,最终让民资买单。

  虽然应者寥寥,但是改革的舞台已经搭起,国有石油企业也穿上了红舞鞋。那就开跳吧。相信跳到和谐精彩之处时,自然会有舞伴上场。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