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行业资料
从《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回望能源市场
2013年12月27日 11:16   来源于: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崔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油江苏LNG接收站。   金添 摄

  能源市场变化的周期往往以年衡量更有说服力。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量增长位居全球首位,为世界油气供应链不断向西半球移动提供了最有力的证明,世界经济发展重心持续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则是油气需求在向东半球移动的最佳佐证。通过对去年全球各类能源生产、消费的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可以从中窥见全球能源体系缓慢变化的轨迹,也为自身如何适应能源市场的调整提供参考。

  经济重心东移 全球能源消费增速放缓

  全球能源消费的净增长再度全部来自新兴经济体。在美国消费量大幅下降的驱动下,经合组织国家能源消费量出现过去5年内的第四次下滑。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以下简称《年鉴》)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能源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去年全球能源消费增速放缓至1.8%,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全球能源消费的净增长再度全部来自新兴经济体,仅中国和印度就贡献了近90%的全球能源消费净增长量。在美国消费量大幅下降的驱动下,经合组织国家能源消费量出现过去5年内的第四次下滑。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夫·鲁尔认为,造成上述趋势的重要原因是世界经济发展重心在持续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在过去20年间,全球能源消费增长了52%,其中几乎所有增长都来自发展中国家,也就是非经合组织国家。经合组织国家在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呈现正增长的情况下,能源消费比2011年下降了1.2%。

  鲁尔指出,上述全球经济重心转移产生的另外一个现象是,随着非经合组织国家实现工业化,它们也发掘出更多资源,并没有导致少数发达国家的能源短缺。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中,非经合组织国家在全球能源产量增长中的比重为98%。去年,尽管美国页岩油气大幅提高产量,且中国煤炭产量增速放缓,非经合组织国家仍保持了这一比重。

  从价格层面分析,由于能源价格在过去10年中一直处于上涨态势,致使人们对价格持续上涨习以为常。

  《年鉴》显示,扣除通胀因素后,过去5年的布伦特年均石油价格比10年前的同期价位上涨了230%,天然气价格上涨了90%。反观去年,各类能源价格变化放缓。石油价格保持相对平稳,但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天然气价格在不同地区仍有显著差异。美国天然气价格大幅下跌,跌幅达32%,而世界其他地区的气价均呈上涨趋势。

  石油仍是主导 价格稳定难掩供需脱节

  去年全球石油产量增长的近四分之三来自欧佩克。得益于利比亚石油生产几乎全部恢复,沙特、伊拉克和科威特的石油产量大幅增加,全球石油产量增长强劲。同时,致密油的高产使得美国去年的石油产量增长居世界首位。

  纵观2012年的石油市场,有两个趋势值得探讨。一是石油虽然仍然是全球主导性燃料,但是其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中的份额是《年鉴》有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二是去年全球石油产量增速达到每日190万桶,是全球石油消费增幅的两倍,但石油价格保持稳定。

  要想厘清其中的原因,必须先对去年的全球石油市场有一个全面认识。去年全球石油产量增长的近四分之三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得益于利比亚的石油生产几乎全部恢复,沙特、伊拉克和科威特的石油产量大幅增加,全球石油产量增长强劲。

  此外需要引起关注的是致密油的高产使得美国去年的石油产量增长居世界首位。究其原因是,鲁尔认为美国拥有丰富的资源基础及水平钻探和水力压裂领域的创新技术,同时效率提升已成为产量迅速增加的第三个关键因素。

  从消费层面来说,《年鉴》显示2012年非经合组织石油消费量增长低于平均水平,为3.3%。中国以每日1000万桶的消费量位居全球石油消费增量之首。其原因主要是经济迅猛增长及汽车保有量的持续上升。中国在全球汽车总销量中的比重从20年前的2%跃升至去年的25%。

  经合组织石油需求下降1.3%。除了能效进一步提高外,美国石油产量强劲增长及消费日益疲软,极大减少了美国的总体石油进口需求。经济不振导致欧洲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更注重燃油经济性。

  鲁尔认为,去年石油生产和消费增长之间存在如此之大的差价而石油价格得以保持稳定的原因在于库存。通过对过去10年的情况进行分析,我们发现经合组织不再是石油市场的主要推动因素,新兴市场库存水平将持续增加以满足消费增长,从而正成为决定全球石油供需平衡的一个关键因素。

  BP估计,非经合组织的库存增长量占去年全球库存变动量的近三分之二,原因是随着市场日益关注供应风险,生产商和消费者都自愿增加库存。很多国家都在加强石油战略储备库建设力度就是一个例子。

  天然气前景广阔 供应不足导致市场吃紧

  美国页岩气发展迅猛。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迅速扩张,但其发展没有维持持续上涨的态势。液化天然气贸易出现了有数据记录以来的首次下滑。

  过去几年的天然气市场发展主要有两大趋势:美国页岩气的迅猛发展和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的扩张。去年,美国天然气产量继续增长,然而增速有所下降;液化天然气贸易出现了有数据记录以来的首次下滑。

  去年,全球天然气产量增加1.9%,其中美国产量增幅为4.7%,远低于2011年的7%增长纪录。鲁尔指出,原因是美国的钻探重点从天然气转向了价格更高的石油。2011年年底开始,美国亨利中心气价一路下滑,到去年4月降至1.83美元/百万英热单位的低点。因此,许多干性页岩气井失去其经济性,生产商减少了相应的开发活动。天然气钻机数量减少了46%。

  去年,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2.2%,其中美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长居全球首位,但是液化天然气的发展没有维持持续上涨的态势。在过去至少20年中,国际天然气贸易保持增长了2.5倍,而液化天然气贸易增幅超过3倍,和年消费增速旗鼓相当。这种增长的势头维持到去年,直至液化天然气贸易下滑0.9%。

  鲁尔认为,可能因素是液化天然气产能增长的不稳定性及现有产能利用不足。事实上,与过去10年天然气产能激增形成对照,去年仅有1个新项目实际投产。利用率也有所下降,其原因包括需求增长或产量下滑导致液化天然气的气源紧张,或意外停产及基础设施严重受损。

  上述原因导致液化天然气可供应量下降,而由于日本在福岛核事故后对核能的替代燃料,液化天然气市场因而吃紧。去年,日本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升至历史最高水平,高达1190亿立方米,并为吸引液化天然气进口而支付了在欧洲现货价格基础上的创纪录溢价(最高为9.47美元/百万英热单位)。随着经济稳步发展,中国和其他亚洲进口国的总增长达到92亿立方米。欧洲各国没有必要在亚洲国家高价位上争夺液化天然气供应,因而液化天然气进口下降24.2%。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