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适应市场才能赢得市场
2015年06月11日 14: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纯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从一个鲜为人知的民营公司开始,北京派特罗尔油田服务股份公司在短短五年内成为钻井行业劲旅。

  ○ 文/吴纯忠

  市场经济是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经济,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要靠自己的实力取胜。

  对石油企业而言,尤其是依靠人才、技术、装备闯市场、求生存、谋发展的油田服务企业,如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作为民营油田服务公司,在钻井行业几乎从零起步的北京派特罗尔油田服务股份公司(简称派特罗尔),进入塔里木钻井市场,短短几年,便依靠塔里木油田公开公正、公平竞争的市场运行规则,实现腾飞式发展,成为塔里木钻井市场引人注目的钻井公司。

  塔里木盆地素以地质构造复杂而著称。从塔中到塔北,尤其是库车山前构造带,不仅井深多为7000~8000米,而且井下温度高、压力大、地层结构复杂,钻井难度非常高。

  2011年,巴州派特钻机数量达到14部,全年钻井总进尺14万米。总产值4.76亿元,其中钻井收入4.35亿元。2014年,钻井总进尺16.7万米,在2014年下半年原油价格下跌、工作量减少的情况下,效益仍好于可比公司,全年产值9.55亿元,其中钻井收入7.85亿元。

  与此同时,2011年至今,公司所属钻井队,无井喷失控事故,无重大井控险情,无重大人身伤害事故,无重大设备责任事故。有多个钻井队全年零事故。

  这样一个成立不久的民营钻井企业,何以从五年前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公司而成长为一支钻井行业劲旅的?

●能够在钻井技术服务企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派特罗尔靠的是“理念新、机制活、装备精、创和谐”。 供图/北京派特罗尔

  理念新

  要找因,先刨根。派特罗尔有着全新发展理念。派特罗尔人认为:未上市时要对企业负责,对员工负责;将来上市了,要对广大投资者负责、对社会负责。

  正因为如此,派特罗尔树立了远大的奋斗目标——要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国内领先的油田服务专业化公司。他们形成了全新的发展思路、发展原则——“三三四四”发展理念,即“三大追求、做三感领导、开展四联制、尽四大责任”。

  首先明确企业追求什么?派特罗尔成立之日起,就十分明确提出企业的“三大价值观”,即企业的一切行动要为客户、员工、股东利益最大化而努力。客户是上帝、员工是基础、股东是根本,三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只有客户价值最大化,企业才有最好的市场;只有员工价值得到实现,才会干劲越来越大;只有市场前景越来越好,员工潜力充分发挥,股东价值才能很好实现,最终达到三者核心利益最大化。

  其次,公司领导者应成为什么样的领导?派特罗尔没有固定工、社会化用工、派遣工之分。从董事长、总经理到平台经理和班组长,个个都要做“三感”领导:做有感情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把员工当亲人;做有感知的领导——知下情知民意,言传身教,带好队伍;做有感受的领导——关心每个员工的工作生活。

  再次,如何体现责权利统一,凝聚人心?派特罗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全体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在此基础上,探索并实施“四联”制,即对公司骨干员工实施联股、联责、联心、联力。按公开透明且具有激励人心的规则来奖励骨干员工,用股权联起员工的责任感,调动全体员工的力量,用管理人性化、经营超常规来凝聚全员忠诚企业之心。

  最后,企业的责任是什么?派特罗尔虽然不是国有企业,但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成立之日起“四大责任”十分明确:为社会创造财富是企业生存之本;为企业创造效益,让员工得到实惠,是企业发展之力;为企业增收,回报股东是企业之责;为国家依法纳税,履行社会责任,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是企业的义务。

  机制活

  企业的真正动力是员工,是每个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如何才能调动发挥出每个人的积极性,让人人自觉朝公司确定的目标奋斗,关键在机制。

  多年来,派特罗尔坚持的创新理念突出特点就是在“人”字上做好大文章,大胆探索如何用好人、如何激励人、如何规范人的成功之路。

  在派特罗尔,首先体现在用人管理上,坚持择人善任,任人唯贤,让人人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才干。在这里,没有国企的条条框框,不存在论资排辈,量才使用,能者上庸者下。董事会选拔德才兼备的总经理,总经理选拔能干善管理的钻井队平台经理,甚至最基层的钻井队也在探索“司钻组阁”,即由司钻挑选勤奋实干的员工组成自己的班组。

  一位从胜利石油学院毕业的大学生,由于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工作不怕苦,很快当上钻井队技术员,主管井上技术工作。这个年轻人谈起他的感受时说:“派特罗尔是一个规范的企业,管理体系成熟,领导关心人,了解人,善用人,在这里干有奔头。”在派特罗尔机关和基层单位调查中,可以发现许多年轻的优秀人才。

  在经营管理上,派特罗尔赏罚严明,兑现承诺,多方激励员工的积极性。为了加强内控管理,建立和完善部门职责,提高经济效益,公司从起步时即制定了相关政策,并逐步完善。从内部定额、绩效考核,到缩短钻井周期、劳动竞赛奖励等十多项十分明细的管理办法,并且说到做到,条条兑现,成为激励全员积极性的有效政策。同时,对违规或者在工程质量、设备管理等方面出现问题的员工,也有十分明细的处理措施。除了在经济上给予适当处罚外,着重让员工知道错在哪怎么改。

  在安全管理上,派特罗尔处处精细化,人人自觉讲安全,由于钻井的工作性质,尤其塔里木油田特殊的地质结构,每时每刻都存在安全风险,派特罗尔从上到下弦紧绷,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

  据了解,派特罗尔制定了严格规范的安全管理综合考核办法,明文规定每队每月4万元的安全奖励基金。实现安全无事故,在安全文化评审定级被甲方评为A、B、C、D级队,分别有不同的奖励措施。反之,因乙方原因出了事故和复杂情况,也有不同的惩罚措施。

  派特罗尔的各项管理工作,不仅受到员工的赞扬,而且得到甲方的充分肯定。

  装备精

  如今国际油服市场的竞争实质是比技术、比装备。国际油服三大巨头之所以称雄全球油服市场,就是因其技术先进装备精良。

  2012年以来,派特罗尔企业效益一年一个大台阶。而谈起这一成果,派特罗尔领导十分感慨:“这是逼出来的,是从失败教训中做出选择的结果。”

  巴州派特罗尔公司虽在2003年即注册成立,但主要是从事定向井等方面的技术服务业务。2005年凭借一台4500米钻井、几十个人来到塔里木钻井市场,无法满足塔里木复杂的地质结构和深井钻探要求。

  这次“试水”的失败,让派特罗尔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他们深感只有适应市场需求,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针对塔里木油田经过两年多的“厉兵秣马”,他们购置现代化7000米钻机,汇聚起一批精通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的精兵强将,重上塔里木。依靠优质、高效的钻井工程服务,在塔里木钻井市场站稳了脚跟,并逐年增加7000米以上钻机。2012年,为适应塔里木油田发展形势,加大投资购进7台8000米钻机和1台9000米钻机,钻机规模达到23台。靠精兵利器,派特罗尔在克深首轮投标中一举中标。他们在钻井提速中连破纪录,不断缩短钻井周期,而且每口井的井身和固井质量合格率均达100%;在近三年的钻井劳动竞赛中多次夺得钻井速度杯和流动红旗,获得塔里木油田奖励。

  油改电

  在“三个追求”理念引领下,只要是有利于甲方、有利于员工、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事,派特罗尔领导历来是迅速调查研究,果断决策。最受甲方及一线钻井队赞誉的要数派特罗尔投资的钻井工程节能服务——“油改电”项目。

  2012年初,派特罗尔首次来到克深的钻井队,全队争分夺秒抢速度。虽然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严格控制成本,但是几台大功率柴油机的柴油消耗使钻井成本居高不下,每天都在亏损。公司领导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高能耗问题。

  派特罗尔董事长何建斌在考察时受到启发,立刻萌生利用网电进行钻机的“油改电”想法。但在塔里木地区,由于钻井队地处偏远,国家电网尚未覆盖,因此本来是电动钻机却因为附近没有国家网电可用,全靠柴油发电带动钻机。塔里木地区的油井大多是深井、超深井,钻井周期长,而且地质结构复杂,对柴油机功率的需求大。柴油机发电功率因数又低,仅为0.5~0.65(网电经设备改造后功率因数达到0.9以上),是造成油料消耗超标的主要原因。

  为解决这些问题,派特罗尔在班子研究形成共识后,立即赶往当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得到新疆和阿克苏供电系统的大力支持,随即与中石油塔里木油田、中石化西北石油局两个公司领导协商,共同携手开展钻井工程节能服务——“油改电”项目。

  2012年5月开始,由派特罗尔出资架设第一条网电干线并建设一座35kV输变电站,为一个钻井队供电试用。2012年7月28日-8月底,在同等工况下,就节约能耗成本20%,如果扣除技改费用、固定资产折旧及供电管理费用,节约成本也比较可观。此后,经国家电网新疆分公司批准,派特罗尔又于2013年1月22日建立一座110kV输变电站,形成可覆盖库车山前构造带东西长180公里,最长支线可达55公里,除了派特罗尔自己钻井队用电外,对在此区域钻井的各个公司钻井队提供服务,成为我国陆上最大规模“油改电”示范工程。

  此事一举多得。据统计,从2012年8月“油改电”项目输变电站投入使用至2015年4月,已实现供电量3.78亿千瓦时,同比节约柴油10.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82万吨。钻井现场噪声从过去的120分贝减少到80分贝以下。对甲方,实现了节能减排,加快勘探开发进程,对企业为各单位供电的同时,也从中获得一定的收益,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更重要的是为保护边疆地区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创和谐

  多年来,派特罗尔倡导在员工中提倡爱祖国、爱企业、爱岗位、爱同事。派特罗尔最为关注的两件大事是盯着市场和盯着广大员工的情绪。因为只有全员情绪高涨、齐心协力,才是企业发展的真正动力。

  在派特罗尔“三个追求”的创新理念中,把员工利益放在与客户、股东利益同等重要的核心利益之中。在这一理念指引下,逐步完善员工各项福利制度,除了工资、奖金和股权外,与国企一样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彻底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在这里,除了生产中严格管理,确保员工人身安全外,生活上全面关心员工身体健康,让员工吃好。在钻井队,许多平台经理的床头贴有全队员工的生日表,每到谁的生日炊事员就会端着放有鸡蛋的长寿面送到谁面前,让员工感觉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在派特罗尔领导者心中,“作为一个规范的企业,没有钱当然不行,但光靠钱也不行。企业需要一种精神,需要一种文化,企业才能永盛不衰的向前发展”。为此,他们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贯穿在企业的各项工作中。这不仅仅是因为派特罗尔骨干多数来自石油行业,而且企业发展十分需要倡导这样一种精神,传承石油人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

  在这里,随处可听到这样的话“领导如此关心人,我咋能不尽心尽力干好自己的工作!”一次,一位员工突发心脏病,病情危急。为争取时间,公司领导果断联系国际救援组织SOS专机救人;一位员工的新生儿患先天性心脏病,全体员工纷纷解囊相助,短短一个月就捐款10万元……

  在凝聚员工之心的同时,派特罗尔也在积极探索搞好外部关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甲乙双方永远是一对矛盾共同体。派特罗尔人永远铭记着“互利双赢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他们从思想上保持与甲方同心,工作上严格按甲方钻井技术要求和质量安全规程,一丝不苟执行甲方指令。据了解,2008年以来,派特罗尔不仅交出的每口井井身质量和固井质量合格率100%,而且在近几年塔里木油田和西北局塔河油田开展的劳动竞赛中,多次获得奖杯和流动红旗。

  在塔里木盆地钻井市场中,既有国有队伍,也有民营队伍。在同一平台竞争可以说是竞争对手,但派特罗尔与之相处都能做到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学习和帮助。派特罗尔是第一批来到克深地区的队伍,又是首批投入8000米钻机的企业,有很多实践经验。但他们从来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其他钻井队。此外,由于钻井现场距后方基地相对较远,难免有些物资供应不上,遇到急用时各家都是相互支援,以解燃眉之急,形成良性竞争的格局。

  新疆是多民族地区,特别是南疆是维吾尔族聚集地。在这里搞好企地关系,与各民族间和谐共处,相互团结帮助尤为重要。多年来,派特罗尔坚持做好三件事。首先是定期向地方政府主动汇报工作,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其次是依法纳税,用实际行动支持当地发展;再次,尽其所能对当地百姓提供帮助。包括架设“钻井工程节能服务”项目网电线路等一般性用工,尽可能用当地工人,帮助当地就业。同时,积极参加扶贫帮困行动。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点评

  派特罗尔的经验显示,同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下,能够在钻井技术服务企业竞争中脱颖而出,靠的是“理念新、机制活、装备精、创和谐。”

  首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想又好又快地发展,必须树立创新理念,围绕市场变化谋发展。只要是在国家政策框架内,就要朝着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目标,大胆创新,定能在管理和技术创新上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二是要想取得有质量有效益的快速发展,关键要有灵活的机制,有激发全员发挥最大潜能的管理办法。

  三是要有适应生产需要的精良装备。派特罗尔成功的一大因素是由落后的装备到现代化的装备,使其在实力上占有优势。

  四是创造和谐,凝心聚力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派特罗尔对内采取多项措施凝聚人心,对外妥善处理三大关系,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形成内外和谐的发展力量,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