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页岩气将迎黄金时代
2013年12月25日 19: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 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本刊实习记者 陈 躲

  10 月30 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我国首个《页岩气产业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政策》明确将页岩气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将加大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等财政扶持力度,同时鼓励各种投资主体进入页岩气销售市场,对页岩气出厂价格实行市场定价。

  “这意味着政策在页岩气的开发、消费、运输等各环节对于资本的性质不再设置任何限制。”专家表示,与之前的政策不同,这项政策将对页岩气产业形成利好。为此有预测认为,我国页岩气产业在“十三五”期间有望迎来黄金时代。

  谈起《政策》里最大的亮点,张抗认为是第五条,即加强页岩气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体系。“国家的补助应该用在技术的研发上。”他说。

  中国能源网首席CEO 韩晓平认为,《政策》的亮点是明确指出“鼓励从事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企业与国外拥有先进页岩气技术的机构、企业共同合作开发页岩气”。从现有的法律、法规看,没有一家企业想当然地拥有页岩气的对外合作权,为推动页岩气对外合作开发,国家在页岩气政策上已有所转变。

  《政策》明确指出,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多元投资主体投资页岩气勘探开发,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脚步。“在油气行业,这是国家第一次在产业政策明确提出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勘探开发市场,是很大的进步。”韩晓平说。

  除了勘探开发主体的扩大之外,页岩气运输环节也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之一。作为全球页岩气发展的蓝本,美国页岩气的运输有着完善的且开放准入的天然气管网,页岩气可以顺利抵达本土48 个州的任何地区。而目前我国没有专门的页岩气运输管道,只能通过公路运输,造成了页岩气的传送瓶颈。 所以,此次《政策》在第二十二条提出“鼓励页岩气就近利用和接入管网,鼓励企业在基础设施缺乏地区投资建设天然气输送管道、压缩天然气(CNG)与小型液化天然气(LNG)等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对页岩气生产销售企业实行非歧视性准入。”这瞬时引发了人们的高度关注。“这一条很有意义,在之前是没有过的。这相当于是在逐渐打破垄断,全面开放页岩气市场。”张抗告诉记者。

  《政策》出台以来,页岩气概念股连续上涨,两轮中标企业纷纷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步伐,行业内外开始备战新一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投资银行、投资咨询公司穿梭其间。有专家认为,《政策》已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相信随着配套政策的逐步形成,中国页岩气发展的黄金时期即将到来。

  张抗还提出了一些补充建议:“《政策》制定的还是有些笼统,很多东西没有细分,具体实施的时候可操纵性会不强。比如,大家最关注的区域划分问题就没有提到。”

  “政策是政府提供的指向性文件,本身还有一系列配套的措施和法规、规章。根据政策所涉及的方方面面,还需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具体办法,落实到实处,保证发挥《政策》的推动作用。”韩小平这样表示。

  毫无疑问,《产业政策》的确为页岩气发展清除了道路障碍,但是页岩气产业究竟能不能借此迎来黄金发展期,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一位不愿具名的页岩气技术专家告诉记者:“政策只是激励发展,但页岩气能否取得长足发展,还得看实施方案。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打好基础,加强资源调查评价,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积累经验。页岩气开发与利用在中国起步较晚,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这个现状,发展不能一蹴而就,要扎实打好基础,这样页岩气今后才能取得巨大发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