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开口营销”换来开口笑
2015年06月02日 15: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乔 旭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油卡非润”一体化营销等措施让北京销售一季度零售业务实现开门红。

  ○ 文/乔 旭

  进入2015年以来,油价依旧延续了去年的跌势,并迎来史无前例的“十三连跌”。3月份,专家预测成品油终端需求将有所增加,市场行情将缓慢提升。然而这种缓慢回升却不尽明显。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公司一季度销量丝毫不受市场影响,零售业务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北京销售公司纯枪销售30.7万吨,同比提高5.7%;非油收入同比增加1119.2万元,增幅达27.38%;非油利润同比增加129.85万元,增幅达31.5%。公司税前利润完成率达158%。业绩如何取得让人充满好奇。

  “油卡非润”营销创新

  “您好!王先生,我们站推出单次汽油现金加满35升以上、用户充值1000元以上,赠送价值5元便利店商品,充值3000元以上还可赠送价值20元便利店商品,算起来我们的优惠措施比较大,您可不能错过机会呀!”走进北苑加油站,面带笑容的员工随处可见,他们一边为顾客加油,一边为顾客介绍油站的各项业务。北苑加油站刘庆说:“别小看这一句话,就是这一句话把油品和非油收入都涨起来了。”

●通过举办开口营销培训,员工在为客户加油的空档都敢于开口了。(供图/乔 旭)

  “穷则思变”,逆势则需要创新,而“油卡非润”一体化营销,就是北京销售在低油价常态下,积极响应板块号召,推进营销创新的大胆尝试。北京销售将加油站作为实施“油卡非润”一体化营销策略的平台,将促销活动作为推进“油卡非润”的融合载体,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的零售促销措施,综合运用加油卡折扣、积分,油品降价、赠品,非油折扣、补贴等促销手段,有效提升了汽油销售质量。一季度92号汽油同比增量3.97万吨,增幅25%;95号汽油同比增幅16%,京标汽油标准品毛利空间同比增加225元,实现增利6013万元。

  “油卡非润”一体化营销还带动了营销模式创新。公司打破了以往商品直降的活动形式,首次尝试将商品的折扣以油价补贴的形式,返还到顾客卡中,这样既增加了客户持卡消费的比例,又增加了顾客的二次消费机会,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油价补贴”活动以来,带动家庭食品销售194.6万元,同比增幅73.95%;包装饮料销售收入561.88万元,同比增幅54.14%。

  “开口营销”关键敢于开口

  进入2015年,北京销售开展了开口营销活动。推广开口营销关键在于敢于开口,但是一些员工因胆怯、畏惧等心理因素,不是不敢说,就是不知道怎样说。为了克服这一问题,公司从理论知识、现场实践两个方面入手,向基层员工普及营销知识及技巧,并通过开展情景模拟训练,发挥管理人员的带动与传递作用,不断培养员工的营销实践经验,引领员工解决“什么时候开口、怎么开口”等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友联加油站经理马龙说:“通过参加公司举办的开口营销培训,全站员工开口营销的意识增强了,敢开口也会开口了。” 这天,一位来站上加油的男士走进便利店结账。便利店员工小刘以前一张嘴就脸红,这次大胆地走上前对顾客说:“现在,我们站可以开增值税票了。您看,出售的商品都是品牌,又适逢促销,您不妨看一看。”适时的推荐,使本想路过加一次油就走的男士慢下了脚步,详细询问了开税票的情况,并购买了300多元的商品。开口营销让友联加油站受益,一季度油品销量同比增长28%,非油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2%。

  推广开口营销,如果激励政策跟不上,员工也难有积极性。加油站管理处处长唐守玉说:“要想让员工主动开口,关键是要让大家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样大家才能发自内心地主动开口。”为此,北京销售把劳动竞赛引入开口营销中,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确定竞赛目标、步骤、保证措施和奖惩细则。“劳动竞赛让员工既合作又竞争,互相比着劲地努力扩销增量。”中博加油站经理刘静介绍说。

  中博加油站将指标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每名员工头上,定期组织学习销售技巧,优化促销用语,调动了全员开口营销的积极性。一季度该站汽油销量同比增长7.65%;非油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1.97%。在销售收入增长的同时,中博加油站员工的平均月收入增加了1000元。

  主题促销激活销售动力

  主题促销活动是激活销售动力的重要法宝。春节即将到来时,北京销售启动了“贺岁迎春”促销活动,积极与供应商、厂家接洽,统一策划促销方案、专题培训、开展广告宣传。北京销售公司以统一便利店视觉为主线,对所属便利店进行商业氛围打造,统一制作了吊旗、门贴、海报和宣传单页,对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便利店进行逐个形象包装,并联合供应商全力营造商业氛围,增强节日喜庆气氛,吸引不少顾客驻足询问。

  “孙经理,你们加油站春节有啥活动啊?”司机王师傅一走进安燕加油站,就被店内精心布置的“年货大街”“带‘油’回家”堆头吸引住了,连忙询问站经理孙向宁。

  “王师傅,这是我们店开展的油非互动促销活动,92号汽油满300元后,7元可换购15元商品;满260元后,6元可换购12元商品;满220元后,5元可换购10元商品。您看看,这里有许多商品,一定有您需要的。”卖场氛围点燃了员工的促销热情,一季度安燕加油站日均非油销售收入8106元,同比增长40%。

  北京销售还将主题促销活动与便利店业绩提升结合起来,对33座百万元以上便利店实施了现场诊断工作,逐个制定店面优化提升方案,着力从调整便利店整体布局、丰富商品品类、优化商品货架陈列等入手,打造卖场氛围,单店销售能力显著提升。打造卖场氛围带动北京销售公司非油业绩全面提升,公司单店日均非油收入3569元,同比增加871元,增幅达32%。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