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安全生产大家谈
2015年05月19日 17: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宋学功 杨松兰 邢 斌 胡庆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不系安全带 就是不能上

  ○文/宋学功 杨松兰

  “不系安全带就是不能上!”

  4月18日,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泉51-17井抽油机保养现场干劲正酣。值班员车勇细心系好安全带,小心翼翼登上抽油机减速箱,轮起锤子准备调平衡。与他配合的李志斌刚要一脚踩到抽油机护栏上,就被一旁负责安全监督的站长韩水平喝住:“干嘛呢?护栏能禁得住人吗。”

  “没事儿,咱这护栏结实得很。”李志斌嘴里嘟囔着,还想去踩。

  韩永平一下急了,音调顿时提高了八度:“护栏虽然不够两米,可踩上去会来回摇晃,存在安全隐患,你上减速箱上操作吧。”回站里拿条安全带过来。不系安全带,就是不能上!

  待李志斌“怏怏”取回了安全带,韩永平走过去一边细心地给李志斌系好,一边耐心地叮嘱他:“登高作业必须系安全带。”

  李志斌一下子不好意思起来,冲站长做了个调皮的手势,麻利地登上了减速箱……

作者单位:华北油田

急速20分钟

  ○文/邢 斌 

  “丁零零……”早晨6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采油四厂作业大队保卫队的宁静。

  “我是作业七队的值班员工,一辆牌照为黑E52130的中型货车陷在了我们施工的杏3-D1-E39施工现场,有几个可疑分子正试图用作业机拖拽该车辆!”

  值班的巡逻班长李炳江接到报警电话,立刻向值班干部刘纯志报告,刘纯志凭借多年的经验判断,这可能是一起盗油事件。

  6时20分,保卫人员来到施工现场,犯罪嫌疑人看到保卫车辆后慌忙逃窜。保卫队人员当场将黑色中型货车扣下,对逃跑车辆的方向及路线进行排查,并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厂保卫大队。经查黑E52130中型货车是一辆伪装得极其隐蔽的盗油车辆,车上载有被盗原油十余吨。

  从接警、出警到现场控制,保卫队仅用时20分钟。在这20 分钟里,保卫队为油田挽回了经济损失,保证了作业施工现场的和谐稳定。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

感动石化

  ○图文/胡庆明

  人生最动人处,莫过于有情有义、有责任有担当。4月15日,长城润滑油杯第二届“感动石化”人物评选结果揭晓,上图左起:“剑胆琴心书赤诚”的穆合塔尔·沙吾提、“日月沧桑伴雨风”的王忠英、“职守不惧路艰险”的陆鹏宇、“拳拳公心肝胆照”的张方兴、“知行合一万仞钢”的刘言、“锦程千里任驰骋”的吴汉川、“不枉不悔石可镂”的杨玉琳、“寸寸爱心寸寸金”的宋丽萍、“日就月将成光明”的张恒珍、“精卫无穷填海心”的吴吉林。

  坚守,是10位感动人物最耀眼的标签。他们坚守着平凡的岗位,坚守着责任,坚守着诚信,坚守着理想。广大石化员工纷纷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传递感动石化人物风采:石化因他们而美丽。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了本次颁奖活动。

作者单位:中国石化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