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中原气服”让人服气
2015年05月13日 15: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世高 杨富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原油田发挥天然气全产业链技术优势,抢占国内外天然气技术服务市场,年产值突破两亿元。

  ○ 文/孙世高 杨富生

  进入2月,中原油田天然气技术服务中心市场开发部一直忙于办理西南油气分公司天然气集输项目合同的前期手续。这个项目合同是天然气技术服务中心去年12月正式运行以来,拿下的首个对外技术服务合同。

  “首战告捷意味着油田在打造‘中原气服’一流品牌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天然气技术服务中心副经理刘光说。

  整合全产业链优质资源

  历经近40年勘探开发,油少人多的矛盾在中原油田日益凸显。本世纪初,油气主业人员尝试“走出去”,到国内外市场创收。发展至今,中原油田在国内12个省市、海外5个国家和地区为多个甲方提供天然气技术服务,年产值突破两亿元。

  术业有专攻。近年来,中原油田油气储运管理处、天然气处理厂、天然气产销厂等单位发挥专业优势,在国内外天然气技术服务市场形成一定创效能力。但几家单位始终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彼此间没有实现优势互补,油田天然气技术服务整体发展合力还不够强。

  为长远发展考虑,中原油田及时成立天然气技术服务中心,对天然气板块现有技术和人力资源进行优化整合,转换外闯市场体制机制。改革后,由天然气技术服务中心代表油田统一开发市场,统一签订合同,统一对外合作。该中心做到一切以市场为导向,打破原有二级单位界限,根据项目发展需求从各单位合理选拔、培养专业技术骨干,提升油田天然气板块整体外部创效能力。

  经过优化整合,“中原气服”作为一个独立品牌,可以承揽天然气开发、集输、处理、储运、酸性气体净化、深加工、CNG、LNG等全产业链技术服务项目。“油田成立天然气技术服务中心的战略目标就是打造天然气专业技术服务品牌,让‘中原气服’成为油田新的经济增长点。”刘光说。

  专业品质成就业内品牌

  2月初,西北油田分公司给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发来一封感谢信:“雅克拉采气厂连续九年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得益于中原队伍极高的专业素养。”

  2005年至今,中原油田为国家级重点项目雅克拉集气处理站提供投产开机、运行维护技术服务,将天然气处理装置轻烃收率由投产之初的57.6%提升至目前的96%,超出设计值10个百分点,连续10年实现装置平稳高效运行。

  去年12月,西南油气分公司元坝气田试采项目顺利投产。元坝气田专门给中原油田普光采气厂送来锦旗,对中原队伍在元坝气田酸气集输系统调试和投产中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中原油田将在普光气田开发建设中形成的技术和经验倾囊相授,全过程参与了元坝气田的建设和投产运行,得到了甲方的高度认可。

  环顾国内,中原油田立足西南元坝净化厂项目,大力开拓贵州和四川天然气处理市场;依托天然气分公司榆济管输业务,密切关注新粤浙、川气东送管线等项目;强化天然气分公司文96储气库运行管理,并积极参与到文23储气库建设中。

  放眼海外,中原油田将天然气集输和处理等业务拓展到了加纳、哈萨克斯坦、加蓬。

  去年11月8日,中原油田承揽的加纳国家天然气公司Jubilee油田天然气集输和处理项目现场开始进气试运。投产涉及上游FPSO海上平台、下游发电厂VRA以及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内部各岗位之间的协调。这要求协调人员不仅要懂生产、精通工艺,而且要具备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和现场随机应变处理紧急问题的能力。为确保投产指令能准确、及时、有效下达,天然气处理厂加纳项目部成立了投产调度系统,所有投产指令都要通过调度系统进行下达。项目投产过程中,调度长陈平文每天坚守在岗位上,平均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天。装置在投产1个月之内就经历了7次上游供气单位FPSO海上平台压缩机停机和2次下游单位设备故障。每次面对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恰当地进行处理,保证了整个工艺过程不受影响,最终实现一次投料开车成功。这标志着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行业的首个境外项目试运投产成功,为境外天然气处理装置代运行摸索出了丰富经验,也为未来中原油田继续开拓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夯实外闯市场人才基石

  2014年9月,46岁的杜永强积极响应单位号召,告别从事了20多年的汽车驾驶工作,经过严格培训后来到四川元坝项目部,成功转岗为计量化验服务站化验员。

  面对全新的环境、陌生的岗位,杜永强一切从零开始。除了利用业余时间弥补理论知识短板外,在上班时间时时刻刻请教同事。由于年龄偏大,记忆力下降,年轻人用一个小时就能掌握的知识,杜永强有时要花费四五个小时,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曾产生放弃的念头。但他深知油田车队改革的政策和自己目前的处境,既然已经走上转岗之路,咬着牙也要坚持下去。经过刻苦的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练习,一个多月后,杜永强已完全能够胜任岗位工作,并且从转岗人员中脱颖而出,成为岗位能手。2015年春节,项目部按照甲方要求开展缓蚀剂水样处理,一个样品的全分析要3个多小时。为保证化验分析数据可靠,他做了大量对比试验,加班加点,最终按时准确地完成甲方交付的任务。

  近年来,随着油田信息化建设和油公司体制机制转换工作的稳步推进,油气生产单位人力资源过剩的矛盾日益突出。中原油田抓住国内外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鼓励天然气产销厂、天然气处理、油气储运管理处等二级单位发挥专业优势外闯市场,将过剩人力资源转变为现实的外部创效能力。

  中原油田立足培养外闯市场实用人才,加强本部培训软硬件建设,采取“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让员工及时掌握国内外前沿技术和先进设备,加快员工专业知识更新,强化员工外语培训,全面提升外闯市场员工的技术服务能力。

  基于天然气技术服务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在天然气技术服务中心的统一协调下,部分采油厂富余人员经过强化培训后,也加入到了外闯市场的行列中。去年至今,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天然气产销厂共对来自采油厂的近200名职工进行了天然气业务培训,近百名采油厂职工已经成功转型为天然气技术骨干。

  打造“中原气服”品牌,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截至目前,中原油田在国内外市场开展天然气技术服务的项目达到18个,外闯市场的天然气技术服务人员达到1741人,进一步夯实了“中原气服”的人才基石。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