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2015,能源改革能否落地
2015年05月12日 15:2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满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据笔者判断,今年我国最有可能在能源行业准入和行业结构、价格形成机制、政府调控和监管等方面出台改革措施,某些方面或许有较大的突破。

  2015年是我国“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推动能源体制革命落地的行动之年,一些重大改革措施将会出台。初步判断,今年最有可能在能源行业准入和行业结构、价格形成机制、政府调控和监管等方面出台改革措施,某些方面或许有较大的突破。

  首先,能源行业可能将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行业进入壁垒将得到有效消除。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要求“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目前,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在进行“负面清单”制度试点。按照今年经济体制改革总体部署,国家或许公布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具体实施意见或方案,全国范围内将全面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作为市场竞争不充分、市场准入门槛高的能源行业来说,最有必要也最该实行“负面清单”制度。

  其次,能源行业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部分环节或领域的垄断局面将会逐步打破。2015年,油气体制改革将成为能源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在油气产业上、中、下游可能会出台一些改革措施。

  上游环节,在国务院授权下,由国土资源部对准入资质做出新的符合现今实际和改革要求的解释。在油气区块的获得资质上,修改之前的行政授予方式,以页岩油、页岩气或新增常规油气区块为突破口,采取招标方式,允许其他经注册登记合法的石油公司进入。同时,加强对区块开采的监督检查,要求区块占用者必须定期报告工作并上邀地质资料。建议区块依法退出机制,防止油企只占不采、只占不退,导致大量已探明储量长期被空置而不能投入开发、贡献产量。要求资源勘探开发区块持者在保护商业秘密和权益的年限后按工作阶段上交地质资料,作为国家基础性、公益性信息资源。从事涉及该地该项资源勘探开发和相关研究者都可按规定向国家的资料管理部门申请获得这些资料信息,以节约勘探开发和相应研究经费、不做重复工作。中游环节,对于运输管网来说,现阶段将三大石油公司所建管网,分拆出来建立新的管网公司的可能性不大,可以按照“财务独立—业务独立—产权独立”三步走的战略逐步推进管道业务与生产、配气、销售业务分开,并向第三方公平提供输送和储运服务,出台《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的具体实施细则。对于储备库来说,放开投资准入限制和价格管制,引入社会资本多家投资、多家经营,并执行独立核算。下游环节,放开成品油经营批发资格限制,改变当前城市天然气特许经营机制,改为许可经营制,以促进竞争。

  油气价格机制方面,考虑到成品油定价改革相对比较成熟,社会适应性强,改革难度相对较小,可试点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给企业,并由第三方机构发布国际原油价格权威信息。尽快实行天然气价格并轨三步走策略(考虑到当前国际油价下跌影响,调整幅度应做适当折中),并逐步放开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之后像深圳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一样择机选择上海、新疆等地实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探索天然气输配气价改革经验。另外,建议在川渝地区或新疆试点开展能源综合改革试验区,打破垄断,放开价格管制,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改革,以能源改革推动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