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110万吨的突破
2015年04月23日 14: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秀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强化执行力让山东石油济南公司成品油销售突破110万吨,非油实现从倒数第一到冠军的大逆转。

  ○ 文/孙秀君

  “工作中缺乏事前预判、事中监控和事后总结,自以为是,想当然的意识强。”

  在中国石化山东石油济南公司的月度经营质量分析会上,大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认真的剖析。

  “大家只有真正找到问题,正确面对、分析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也只有把存在的问题解决了,工作才能有成效。”济南公司经理梁义忠侃侃而谈。

  2014年的石油市场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特别是下半年原油价格“跌跌不休”。其间,国家又对石油税费政策进行了两次大的调整,这些都给成品油销售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作为地处省会城市的济南公司凭着身经百战的经验和策略,硬是在多元化、复杂化的竞争格局中扯出了一条逆势上扬的红线。

  去年,济南公司成品油销售完成任务的100.4%,增长12.5%;非油品销售完成任务的102.15%,增长23.48%。济南公司还被省公司授予2014年度“先进市公司”,同时获得“省公司2014年度‘比学赶帮超’工作标杆单位”荣誉称号。

  改变会议模式

为提升店内销售水平,济南公司27站站长路晓娥每天都会整理一遍货架。

  济南公司在做好日分析、周例会的基础上,注重实效,不断创新会议模式。从每月的经营质量分析会入手,首先改变会议的格局,每月选出十几个加油站长到市公司参加经营质量分析会,让站长直接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和相关政策,增强了站长的责任意识。

  “公司每个月的经营质量分析会,不仅让我们更直观得感受到公司面临的经营形势,而且我们对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更加清晰了。”济南公司27站站长路晓娥说。

  其次,明确重点,简化会议内容。为减少会议的赘述,真正把会议开出效果,凡是涉及数据的东西都由财务部门统一提供、统一分析,各经营部门只针对经营和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具体探讨和分析。同时,每月选出一个经营质量比较好和经营质量落后的县(片)公司进行约谈、分析,以取长补短,学先促后。下半年,公司对章丘公司和市西片区进行了约谈和重点分析,针对一些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改进措施,使工作有了新的变化和起色。

  从倒数第一到冠军

只要有时间,片区经理隋红梅就会亲自下厨为员工做一顿自己拿手的饭菜。

  “什么是执行力?执行力就是按质按量、不折不扣的完成工作任务。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一定要让员工明白,个人执行力决定个人的成败,企业执行力决定企业的兴亡。”梁义忠感慨地说。

  去年上半年,济南公司非油品销售全省排名倒数,与省会城市的公司形象不相匹配。面对如此境况,济南公司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同时,加大考核力度,根据销售薄弱环节重新制定了考核办法,杜绝有章不循、有法不用,将员工的思想凝聚到了从“要我销售”到“我要销售”的经营理念上来。同时,在经营工作开展比较好的县公司召开现场会,组织让大家零距离去学习和感受别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鼓励后进的同时更激励先进。

  济南商河县是个农业县,整体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地处该县的商河公司各项经营指标排在了全市的前列。“我觉得作为县公司,只要干好一件事,就能做好所有的工作,那就是各项方针政策、经营管理制度执行要到位。”商河公司经理侯学东说。

  为了强化执行力,济南公司建立了联合督察机制,成立了联合督察小组,现场查证,及时反馈,确保各项工作不推诿、不扯皮。

  经过不懈的努力,济南公司去年四季度不仅非油品销售额跃至全省第一,彻底扭转了非油品销售的不利局面,而且成品油销售排在了全省的前列。

  感受“家”温暖

  “片区就在我们站上办公,只要有时间我们片区经理就亲自下厨给我们改善生活,不是蒸包子,就是包饺子,在站上就像在家里一样,其乐融融。”济南公司27站员工小赵说。

  去年下半年济南公司对全区的小厨房进行了调查摸底,给有条件的加油站尽量配齐使用设施,鼓励员工自己动手做饭。同时,积极开展了“我为职工做顿饭”活动,从市公司领导到机关、县(片)管理人员都主动走进加油站小食堂,为一线员工烹饪出自己拿手的饭菜,让在寒风中坚守的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济南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先行”的理念,积极开展“家”文化建设,让“家”和“家人”这样的概念根植于每个员工的心田。去年冬天来临之前,公司为一线员工购置保暖内衣1652套、保暖手套3300副,更换员工宿舍被褥201套,着实让一线员工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此外,2014年,济南公司紧紧围绕“业务经营需求”和“增强技能素质”这两大主题,对员工进行全面培训,共举办培训班241期,培训员工达12500人次。持续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截至2014年底,济南公司共有1046人获得了技能鉴定等级,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济南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对企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济南公司党委书记张卫平表示。

  2014年,济南公司成品油销量首次突破110万吨。这一新的突破给他们注入了活力,增强了信心。“打造省会公司新形象”,成为济南公司追求的又一个新目标,实现的又一个新突破。

  本文图片均由杨雅涵摄影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