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品书
西北革命史 如虎长啸声
2015年04月13日 15: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郝志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 文/郝志新

  由路笛和路小路合著、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红色圣地上的呼啸声—习仲勋在陕甘边区》一书,近日获得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本书特显了习仲勋从1932年到1942年这10年间,由一名无产阶级战士,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工作战斗,锻炼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中共边区最大的分区绥德分区书记的光辉历程。

  本书恰当地选用了习仲勋一生中在陕甘边区根据地和陕北根据地的革命经历,热情讴歌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陕北革命根据地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作用—为长征中的中央红军提供了立足点,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革命起死回生,也是中华民族抗击日军侵华和统一祖国,无产阶级政党执政的出发点。同时也写出了刘志丹、谢子长、高岗、张秀山、贾拓夫、阎红彦、李妙斋、秦武山、金理科、王泰吉、王世泰、赵红娃等许多陕甘边区根据地和陕北根据地的众多创立者和建设者们的巨大贡献,对牺牲的革命烈士表现出了无限的崇敬和怀念之情。

  作品运用了详实可信的历史事实,在热情颂扬习仲勋以及以习仲勋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前辈们的伟大精神、不朽贡献的同时,也颂扬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对中国革命的巨大作用。作品立意高远,主题鲜明而突出,取材详实,结构严谨,章节分明,细节描写传真,语言自然流畅,方言土语个性化,生动有趣,诙谐幽默,把伟大的历史写实主义与无产阶级革命浪漫主义有机地揉和在一起。

  该书插图精美再现了习仲勋不同阶段的不同外表形象和精神面貌,以及与他相关的重要历史人物的光辉形象,透视出他们的革命精神和伟大人格,具有亲切感,让我们更加怀念以习仲勋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前辈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