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家文化:企业发展助推器
2015年02月04日 10: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雄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汇集“温馨、和谐、平安、廉洁”的“家文化”建设,让北京石油发展势头蒸蒸日上。

  文/刘雄华

  “家”对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意义。从家庭到家族、到国家、到家天下,中国人以“家”为纽带,安身立命、构建社会、世代传承。同样,“家文化”在石油销售系统里发挥着独有的作用。中国石化北京石油早在几年前就全面启动了“家文化”建设。在“家文化”建设过程中,北京石油共建“温馨、和谐、平安、廉洁、奋进、责任”之家。独特的“家文化”为一线员工搭建了广阔的成长平台,公司呈现出了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

  抓衣食住行建“温馨之家”

  北京石油建“温馨之家”体现在员工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针对北京地区加油站面积小,外地员工多,吃饭、住宿条件匮乏,北京石油将“五小工程”进行拓展和延伸,确保员工“食”甘其味、“住”有其屋。公司除了将一线员工的伙食标准由每人每天10元增加到15元,还积极采取移动餐车、合伙入餐等多种措施,做到“最好一餐在食堂”。

  公司在城区加油站集中的工家庄地区修建了新的员工食堂,配备了专业厨具和设备,聘请了专业厨师合理设计每天膳食,规划送餐路线,用移动餐车解决了日坛、东大桥、平安里等6个网点100余名一线员工的午餐和晚餐,此举得到了员工的一致好评。

  北京石油充分利用加油站现有条件,按照就近合伙模式,通过为硬件基础较好的加油站增配厨房设备和专业厨师,解决了中旅望京、姚家园等10座不具备开伙条件加油站150余名员工的吃饭问题;公司还鼓励没有厨房的加油站主动和周边单位联系,借助周边单位食堂,解决员工吃饭问题。京林加油站员工依靠北京林业大学食堂、万泉庄加油站依靠300路公交场站解决了员工吃饭问题。目前,北京石油有73座加油站通过入伙用餐方式让员工吃上了“放心饭”。

  解决了吃饭问题,住宿问题公司同样没有忽略。公司通过外租62套民房,解决了城区450余名一线员工的住宿问题。

  北京石油为激发员工爱站、爱企的热情,组织了“身边的榜样”等内容的演讲比赛和桥牌、乒乓球、羽毛球、运动会选拔比赛。除此之外,北京石油在各区域尝试创建声乐、舞蹈、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项目的“员工俱乐部”,让每一名员工都由衷地感到“油站就是我的家”。

  安全管理点滴渗透

  北京石油将安全文化和廉洁文化理念点滴渗透、层层深入、反复沉淀,引导员工建立起共同的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为建设“平安之家、廉洁之家、责任之家”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司深入开展“我要安全”主题活动,加油站每月对典型事故案例进行详细分析,定期进行防火、防恐、防盗抢等演练,及时纠正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及习惯。每年开展加油站设备设施、安全、数质量、资金、加油卡、便利店、媒体曝光应急处置等七项风险点专项排查工作,初步建立加油站安全分级管理体系。

  安全,还包括油品的质量安全。北京石油多年来积极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层层签订数质量承诺与目标责任书,严把油品“进、销、存”质量关,确保油品质量 100%合格。公司还以反映员工生活为内容拍摄了6部微电影,成立“优质服务金牌员工示范巡演”长效机制,从不同层面不同岗位选树、宣传优质服务典型。

  “廉洁,是‘家文化’之本”,是北京石油的又一建家理念。北京石油制定下发了《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方案》,梳理工作流程,排查廉政风险,目前已梳理63个岗位的岗位职责和业务流程图。

  “奋进之家”“和谐之家”

  北京石油将经营创效与文化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奋进之家”建设。公司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带头做表率,以“比学赶帮超、争先进、创一流”为载体,为经营、管理工作提供强大动力。通过“日增一吨油”劳动竞赛、“我为经营献计策”、合理化建议评选等活动,激发全体员工销售积极性,完成全年经营指标。北京石油还继续开展经营、管理、服务等月度红旗评比,利用月度例会,开展月度先进授旗活动,号召全体员工勇于站排头、做表率、当先锋,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目前,在北京石油大多数加油站餐桌上员工都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工作之余员工在“职工之家”读书下棋,处处体现着和谐。北京石油建设“和谐之家”也做了一系列工作。公司坚持“五必谈、五必访”和定点联系制度,结合公司层面21个微信平台,多方面、多层次地了解基层员工的生活工作状态,广泛听取员工心声和诉求。针对一线加油员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大,易产生疲倦心理,易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公司提出“3good情绪过滤法”和“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引导员工释放积极情绪,调控消极情绪,建立健康向上的阳光心态。

  “家文化”是员工激发器

  北京石油以“家文化”理念汇聚人心,引导员工关注企业经营管理,集中精力干好本职,充分激发了员工创造、创新和创优的热情,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近期,员工的32件提案充分体现了员工关心企业、为企业出谋划策的强烈主人翁意识。员工中“比学赶帮超”氛围浓厚,先后涌现北京市、中央企业和集团公司级劳动模范等先进个人7人,青年文明号等先进集体32个,典型示范效果明显。2008年申报管理成果以来,北京石油共获得管理创新成果21项。其中,集团公司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全国企业联合会二等奖1项,北京企业联合会奖项4项。

  在“家文化”建设中,北京石油把企业经营发展的目标任务向员工讲明讲透,层层传递压力,全体员工既看到困难又看到希望,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显著增强,由此,公司呈现出了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势头。北京石油经营总量从2006年的417万吨增长到2013年的607万吨,员工流失率从最高的50%下降到35%。报表利润由4.86亿元增长到10.5亿元,连续5年被评为集团公司A类企业,安全生产实现十连冠,连续3年被评为销售企业“比学赶帮超”标杆企业。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北京石油总经理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