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中国天然气也可以卖
2015年01月23日 10: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卫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如果我们能改变“只进不出”的贸易理念,把基础设施打造成“能进能出”,以全球贸易理念改革资本市场、期货市场和物流架构,中国就将是亚洲天然气贸易交割中心最有力的竞争者。

  2013年,中国消费约17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进口依存度为30%。在进口的约500亿立方米天然气中,管道天然气和LNG几乎各占一半。其中,进口管道天然气主要来自中亚,LNG来自东南亚、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等多个国家。尽管过去十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长很快,但其在中国一次能源的结构中只占6%,这一数据远低于世界24%的平均水平。中国过分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不仅与国内能源自然禀赋有关,而且与坚定不移的将经济发展目标摆在第一位和坚持能源最大限度自给自足的国家发展与能源供给安全的基本理念密切相关。

  “洁净奥运”和“APEC蓝”都说明控制排放就能减少污染。但在目前的能源结构和工业产业结构条件下,“洁净”和“蓝天”的代价不仅巨大,而且不可持续。能源结构调整,“减煤增气”是全球发达国家走过的成功的洁净空气之路。中国政府也下了很大决心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预计到2020年,天然气比重将达10%,消费量约有4000亿立方米。

  中国的石油公司为提高天然气的消费比重投入了巨额资金和艰苦的努力。过去10年,建设了近5万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包括数条过境管道。沿海规划建设12个LNG接收站,其中8个已投入使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已开始建设,西线管道也签署了框架协议。中亚管道的天然气进口量也有较大增量空间。现有的管道和LNG接收站满负荷运行时,进口天然气量会超过2000亿立方米。

  中国本土天然气产量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七大天然气生产国,常规气和致密气产量超过1000亿立方米。中国的页岩气、煤层气还有煤制气都正处在快速增长阶段。尽管钻井数量和产量与美国还有巨大差别,页岩气勘探开发生产才刚刚上路,但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页岩气投资国和生产国。有资源、有需求、有完整石油工业体系的中国,在非常规油气开发生产上也会走出自己的道路。

  东北亚将是世界天然气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日本、韩国等地需要依靠LNG进口解决天然气消费需求,而中国是其周边唯一汇集几乎所有种类天然气来源的地方,是最现实的区域天然气的“HUB”。2014年8月,笔者到新加坡参加天然气会议,深深感受到新加坡正以其两洋交汇之便利和传统石油现货市场的丰富经验,在努力打造亚洲的天然气贸易中心和“LNG HUB”。为迎接亚洲的天然气时代,新加坡政府和企业正以“贸易”的理念加快打造新加坡LNG交易交割中心。与此同时,日本也在做相似的努力。

  传统上,中国的石油公司的责任是保障国家油气供给安全。所有国内生产和进口石油天然气都为保障国内消费。地理优势、基础设施建造优势和快速增长的国内市场,已经让我们构建了亚洲最强大的天然气进口网络。如果我们能改变“只进不出”的贸易理念,把基础设施打造成“能进能出”,以全球贸易理念改革我们的资本市场、期货市场和物流架构,中国将是亚洲天然气贸易交割中心最有力的竞争者。中国的石油公司也可借此进一步“走出去”,不仅成为全球油气资源的“生产者”,也可以是“贸易者”。油气产品贸易在跨国石油公司业务中占有很大比重,中国的石油公司在这一块的国际市场上几乎是空白。也许,借助日趋成熟的天然气运输网络和多气源汇聚的优势,中国的石油公司可以较快补上油气产品国际贸易这块短板。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