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交通运输:天然气大有可为
2015年01月19日 10:5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建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国天然气汽车发展虽然初具规模,但以天然气为燃料的交通运输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

  ○ 文/王建文

  我国天然气交通运输主要包括天然气汽车和天然气船舶方面的运输。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虽然我国天然气汽车发展目前初具规模,但由于缺少强有力政策支持,再加上我国相关标准和法规并不健全等原因,我国天然气加气站和天然气汽车极不匹配,天然气交通仍处于初级阶段。天然气船舶更少,目前还处于试验示范阶段。为稳步发展我国天然气交通运输,我国政府未来在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还应加大扶持引导政策。除此之外,我国要进一步加强船舶用气的试点示范工作,强化系统性研究。通过试点示范,为大面积推广应用摸索规律、积累经验。

  处于初级阶段

  我国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试用天然气汽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31个省份均不同程度地使用天然气汽车。但从加气站的数量和用气的车船数量来看,目前天然气交通运输仍处于初级阶段。据统计,国内现有的天然气加气站不到3000座,与现有近10万座的加油站相比,无论是布站密度和数量,差距都很大。此外,天然气汽车较少,截至2013年底,仅为187万辆,与全国1.37亿辆的保有量相比,不足1.4%。目前,我国天然气年均增长约10万辆。其中,以CNG(压缩天然气)为主的出租车和公交车总数超过176万辆,以LNG(液化天然气)为主的公交车、重卡及城际客车总数达11万辆。我国LNG汽车研究初期主要集中在LNG客车领域,从客运市场来看,气源丰富地区(如西南地区)小众客车企业占据舞台。从货运市场来看,国内大型汽车厂和发动机厂如东风、解放、上柴、潍柴、玉柴不断加大产品开发力度,相继推出各自的LNG卡车产品,极大促进了我国LNG卡车市场的发展。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已有60余家企业生产LNG整车,360余个车型获得新产品公告。

  我国LNG动力船舶的研究和应用始于2010年,到2011年底先后改造了苏宿货1260号、长迅3号、芜湖红日166号、武汉轮渡302号这4艘柴油机船舶,以使用LNG/柴油双燃料,并在京杭运河和长江航线进行了试验示范运行。改燃船型有散货和拖船两类,发动机功率覆盖330、440、105kW这三种规格。目前,我国第一艘LNG船舶已经下水,长江第一座LNG加注站也已投产。

  各种因素影响推广应用

  虽然我国天然气汽车目前初具规模,但天然气交通运输仍处于初级阶段,且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一些问题。

  缺少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尽管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支持天然气交通运输产业发展,如:《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天然气利用政策》、《城镇燃气发展“十二五”规划》等,但总体来看宏观层面较多,缺乏实实在在、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的政策,也无专门的牵头部门进行协调。

  行业发展初期、无序竞争。有些区域汽车加气市场无序竞争现象严重,为了争夺客户,无证无照经营、以次充好现象时有发生,导致正规合法的加气站难以为继。

  相关标准和规范尚不健全。由于我国在LNG汽车、船舶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在燃料系统、车用LNG气瓶、车船“油改气”等方面的标准和规范仍存在缺失,严重影响推广应用。水上或岸基LNG加注站的建设国内尚无规范,也存在技术难题。此外,沿江或沿海建设LNG加注站受港口、航道、海事、规划、消防、环保、安监等多个部门的管理,审批环节复杂、费时。

  购置及改装成本高。因天然气储存设施相关的贮气瓶、安全阀等均有严格要求,生产成本较高。一辆LNG重卡比普通柴油重卡要贵8万~10万元,一艘船舶“油改气”费用动辄近百万甚至数百万元,严重影响推广积极性。

  天然气与成品油的价差逐步缩小,影响了交通领域推广天然气的积极性。2013年起,国家确定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以来,至今已对国内非居民天然气进行了两次调价,每次提价幅度约为0.4元/立方米,特别是2013年天然气涨价直接导致当年LNG重卡销量下降。再加上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下滑,导致成品油连续九次降价,进一步压缩成品油与天然气的价差,降低了“油改气”的经济性,导致部分新购车主观望,降低减弱了船主的积极性。

  加强船舶用气试点示范

  虽然天然气汽车和天然气船舶交通运输的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但前景广泛被看好,未来推广使用还需要政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法规,同时加强规划和指导。在此,笔者有几点建议。

  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法规、标准和规范。重点规范与汽车“油改气”相关的建造、改造、检验、使用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船舶加气站的相关规范。 同时,国家尽快制定行业发展指导意见,加强行业监管,规范行业运营,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政府应完善相关扶持引导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建议参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给予天然气车船使用天然气提供支持和扶持,特别要购置和使用税费优惠、替换补贴、金融支持力度,采取融资租赁、以旧换新、购置消费信贷利率优惠等方式鼓励购置天然气交通工具或进行“油改气”,同时创建形成气源供应对交通运输需求的保障机制与合理的天然气价格机制,让供气与运输企业同时受益。

  加强加气设施布局建设。天然气加气站网络建设是发展天然气交通运输最重要的支撑条件和关键环节。建议进一步简化加气项目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建站周期。同时,增加加气站建设用地,采取无偿划拨或公用设施配套用地的方式提供建站用地,降低建站成本。

  我国还要加强天然气资源组织,构建安全、稳定的天然气供应体系,特别是冬季用气高峰期间的用气安排,避免出现供不应求、长时间排队加气的现象,为车船加气提供充足的气源保障。除此之外,我国要进一步加强船舶用气的试点示范工作,强化系统性研究,促进天然气车船健康发展。通过试点示范,为大面积推广应用摸索规律、积累经验。

  作者单位为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