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打好“国内牌” 做好煤文章
2015年01月12日 11: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罗佐县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长期从事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

  在开放条件下,打好国内能源开发这张牌,做好国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发展好煤化工产业,会使我们拥有反制能源卖方市场条件下资源国附加给买方的苛刻条件和随意失约行为的利器。

  在第23期的《中国石油石化》杂志中,笔者曾撰文《为美能源独立手段点赞》,提到在全球开发国内资源、发展替代能源的做法中,美国能够做得更加出色,不仅因经济实力强大,其能源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活力是更重要的原因。

  美国尚且如此,中国就更需要能源安全意识。同美国相比,中国的综合国力还不够强大,还不能像美国那样拥有多种保障能源安全的经济与军事手段,因此更应居安思危,多从维护国家经济利益方面考虑,增强能源供应的主动性。

  众所周知,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石油消费位居全球第二,石油进口规模仅次于美国,未来还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在此形势下,我国能源供应可以对外部市场有依赖,但在当前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地缘政治与经济风险频发形势下,须有充分的能源供应风险意识和应对方案。能源安全问题虽是老生常谈,但永不过时。因为在不同时期,风险总会以不同形式表现出其“新颖性”和不可预知性。事实也证明,我国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能源供应风险就一直存在。即使当前 油价有下行趋势,也不能简单认为我们的石油供应可以高枕无忧,须时时有忧患意识。有必要借鉴美国能源业的发展思路,在保持开放大格局的前提下,在国内能源开发方面多下功夫,力求自力更生。鉴于我国的煤炭资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煤化工成为理论上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选择。

  重提煤化工产业的重要性主要是考虑到当前的低油价走势对其造成的杀伤力。6月底、7月初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降,目前已降至70美元/桶区间以下。对于以后的油价走势,很多机构持悲观预期,认为油价还会继续下降。由于煤炭深加工涉及对石油化工的替代,因此该产业的兴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油价。若未来油价确如悲观预期者的判断,低位运行,煤化工产业的生存空间恐怕得大打折扣。这主要是基于市场机制充分起作用的假定。但需要意识到,市场机制在优化配置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往往伴随着失灵,对解决能源安全问题也不例外。换言之,低油价时期漠视煤化工的发展,等到油价重新上扬至高位时再去发展煤化工,则会陷入“亡羊补牢”或“悔之晚矣”的尴尬状态。从历史上各个时期的油价走势看,波动已成常态。2014年油价走势更是能说明这一点。年初各个机构在做关于油价走势预测时几乎没人认为年末的油价会跌至70~80美元/桶,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发生了,足见油价变化之复杂。鉴于当前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复杂以及油价走势的变化无常,在低油价时期不放松煤化工产业发展非常必要,不能出现摇摆与纠结,特别是在发展规划方案与政策的制定方面。

  立足国内并不是对中国开展能源国际合作的否定,相反,能源对外合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强调立足国内的出发点是在对外合作进程中更好的维护国家利益。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中,国与国之间的能源合作已不可避免,单纯依靠国内解决能源供应问题显然不太合时宜。在开放条件下,打好国内能源开发这张牌,做好国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发展好煤化工产业,会使我们拥有反制能源卖方市场条件下资源国附加给买方的苛刻条件和随意失约行为的利器。如此,我们在对外能源合作中会更加自信,争取更有利的能源合作条件也变得相对容易。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