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图记
压裂地球
2015年01月20日 10: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崔卫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世界能源研究所(WRI)的研究表明,中国页岩气储量高达30万亿立方米以上,居世界第一,几乎是美国的两倍。对世界头号能源消费国中国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然而现有的页岩气开采过程,多采用水力压裂法,是将大量的水、沙子和化学药剂的混合物以高压注入井下,打碎含有天然气或石油的岩层,使页岩气溢出。在美国,水力压裂环节对水的需求量高达700万至2300万升。在作业过程中,部分包含有毒化学药品的水会回流到地表。如果没有处理妥当,就可能造成当地水体、土壤等生态环境污染。甚至有美国研究机构指责,水力压裂技术破坏地层结构后似乎会引发更多地震。

  水力压裂技术造就了页岩气革命的繁荣,但也带来了种种环境方面的隐忧。中国作为世界页岩气储量的第一大国,页岩气资源的开发利用不可避免。而对国外的经验教训进行反思,未尝不是对将来的一种谨慎负责。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