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页岩气真有必要采吗?
2015年01月06日 15: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跃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冯跃威  多家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国际能源投资、避险等课题研究与咨询

  现在,当务之急是进行理论创新及实践,而非打着治理雾霾的旗号,用不经济和非理性的手段开发所谓的“页岩气”。

  谈到爱迪生发明,人们会脱口而出“电灯”。但早在1821年,英国科学家戴维和法拉第就发明了电灯,只因不具商业价值而终居实验室。可电灯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却吸引着爱迪生走进电灯发明的乐趣中,成功发明了直流电照明系统,使直流电成为美国国家标准,并因此迅速做大市场,也使爱迪生的发明家地位不断被神话,甚至不容挑战。

  由于当时直流电不能升降压而无法远距离输电,因此,美国投巨资建了1700多座不同功率的直流发电厂来满足不同工业用户需求,又不断加粗铜线以减少电阻来扩大民用市场。不仅使纽约城到处可见沉重下垂密如蛛网的电缆,而且使电力市场进入不经济的发展模式中。此时,年轻的特斯拉到爱迪生公司打工,并提出了交流电方案,却遭到缺乏数学素养的爱迪生的拒绝。当威斯汀豪斯从饱受轻慢的特斯拉手中买走交流电专利后,犹如雄鸡一唱天下白,为今天全球的工业化、城市化带来了光明。但这种更经济更有市场前景的发明却对直流电系统造成严重的冲击。为保名誉和市场地位,爱迪生不仅口出恶语:“直流电如一条小河,平静地流向大海。交流电像一股恶浪,狂暴地撞向峭岩”,而且还屡屡当众用交流电将猫、狗、马等动物电死,甚至还电死纽约公园的大象图泼西,试图通过实验证明交流电的威力,但却相反,这恰恰证明了交流电的前景。

  为打击竞争对手,爱迪生唆使下属搞到威斯汀豪斯公司的交流发电机,为纽约市政府制造了美国第一部电椅。当威斯汀豪斯抗议纽约政府违反人道并诉诸法庭时,爱迪生出庭作证说电椅是处决囚犯的首选途径。纽约政府胜诉了,但从此公众戏称被处死的犯人是“被威斯汀豪斯了”。

  当然,本文不是介绍爱迪生面对他人发明和先进生产力时表现出的矛盾心理和有竞争压力后曾用龌龊的商业手段去应对。只想问今天我们的“页岩气革命”是否也在走“直流电照明系统”之路?

  笔者在《页岩气究竟来自何方?》、《页岩气能储藏在何处?》两文中已经介绍了石油和天然气所属烃类与有机生物没有必然联系,且采出的页岩气等在通过实验室化验后已证明是来自上地幔,于是,石油无机成因理论就像是“交流电照明系统”浮出水面。

  石油地质学理论创新之门就在眼前,并已有实证数据。特别是俄罗斯科学家,在用有机成因理论不可能有石油蕴藏的地方找到了石油。他们从1990年开始,在第聂伯河—德涅茨河盆地进行勘探钻井,五年共钻61口井,其中37口井获得可商业开发的油流,成功率达60%。因此,无论是实钻数据,还是天体研究都已撩开了石油无机成因理论面纱的一角,并不断地证明着石油有机成因理论中的漏洞。使当今全球有话语权的主流地质学家也变成了爱迪生,似乎是看到了“交流电照明系统”,不仅抵触,更是惧怕,生怕影响到已经力推并启动的“页岩气革命”,怕影响到自身的学术地位。中国是否也存在这类问题?

  若从中国能源安全大义讲,如果存在上述问题,应该放弃个人学术争端,将幔源油气理论纳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中,从理论上指明油气勘探方向,而不是在已有油气田上谋取常规油气田剩余可采储量或借道构建与其下更深的上地幔软流层的联系,并谋取开采烃碱流体,即所谓的“页岩气”。所以,当务之急是进行理论创新,而非打着治理雾霾旗号,用不经济和非理性的手段开发所谓的“页岩气”。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