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为APEC加油
2014年12月10日 10: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 陈 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为确保APEC会议顺利召开,北京石油东北片区的加油员全力以赴做好会议期间的服务保供工作。

  文/本刊记者 陈 躲

  “我们加油站原先是每个班7个人,现在增加了2个武警,由原来的3班倒变为了现在的2班倒。”北京石油信富加油站站长张俊旺说。作为离会议地点最近的加油站,信富加油站员工这段时间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201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召开。北京石油领导班子以“服务APEC, 精彩石化人”为口号,高度重视APEC会议所在地的东北区域。为确保APEC顺利召开,北京石油东北区域对辖区内加油站的安保实行“3+1”安全管理模式,科学制定APEC会议车辆一条龙加油绿色通道,全力以赴做好APEC会议服务以及油品保供工作。

  “3+1”安全管理模式

  九渡河加油站,距离会场70公里左右。这天,一辆黑色别克轿车停在95号汽油自助加油机旁,趁加油员不注意强行加注散装汽油。外围巡视的站长发现后迅速跑上前制止,并立即切断加油机电源,将散装油品扣留在营业室内,立即上报属地派出所。

  原来,APEC会议期间,北京石油怀柔和密云各加油站不售卖散装油,并对各加油站情况每天进行电话追踪,维修小组和服务队24小时待命,保证加油站安全运行。

  15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才知道该顾客是市内保局到九渡河加油站暗查的。回去之后内保局人员对站长一边竖起大拇指一边说:“没想到山区加油站都可以严格按照内保局的规章制度执行。”

  会议期间,北京石油东北区域对辖区内加油站的安保实行由三种安全管理措施和一套穿插培训体系组成的“3+1”模式。

  成立区域环保检测小组,专门负责区域油气回收、油气后处理等设备的检测,确保加油站油气回收设备正常运转,加油站气液比、密闭性、液阻等各项指标符合环保要求。为确保加油站平稳度过汛期,东北区域对所有销售网点进行汛前排查。排查内容包括,防汛物资完好、配备情况、山边加油站上方山体情况等。

  为强化改造站安全管理,东北区域建立改造站定点联系制度。定点联系人每周至少2次对定点联系站进行现场安全、施工安全、直接作业环节等方面检查,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立即停止施工,做隐患排除整改,直至隐患完全消除,才能恢复施工。

  为确保三种安全管理模式有效运行,东北区域还穿插多种形式安全培训予以保证。例如,利用安全资格证考证之机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利用安监部门开展的加油站安全巡视员培训;利用安全会议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APEC专题培训班

  “英语对于我来说挺难的,但没办法,必须得学。” 高两河加油站计量员朱春明说,平常会备一个小笔记本,记录一些简单的句子。

  为迎接APEC会议,今年6月,怀柔区安全监管局与北京石油东北区域联合开展了怀柔区加油站“迎接APEC,做好服务保障”的专题培训班。开班当天,区安全监管局、中石化东北区域主管领导、区内加油站49名站长及加油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APEC会议相关知识、外语知识、文明礼仪知识、行业技能知识、安全知识等。 培训班共办了四期,每期培训时间为一天,涉及加油站从业人员近200人。对于北京石油东北区域加油站员工而言,APEC前期培训只是基础。区域加油站还组织员工自主学习,并定期进行各种形式的考核,尤以英语的考核为甚。

  英语是作为东北区域加油站每一分子的必学之课。而加油站的员工普遍英语基础较差。为了加强员工的英语水平,东北区域在课件制作方面可谓奇招百出。有的将英语单词后面用汉语标注,保证员工随时可以与外国友人进行交流。有的专门让任课老师将英语口语读法做成录音形式下发,员工利用休息时间自己跟读,保证最基本的交流。

  “Welcome、Hello、Thank you这几个词,是我说的最多的。”朱春明摸了摸后脑勺,笑着说道。

APEC期间,北京石油制定了加油绿色通道,全力做好APEC会议车辆的油品保供工作。 摄影/高 君

  优化服务是关键

  雪白的墙壁、争奇斗艳的各种小盆栽、非油品区内各种温馨的小装饰……走进东北区域怀丰路加油站,记者眼前一亮。

  为迎接APEC会议,东北区域内的加油站白墙均重新粉刷了一遍。同时,东北区域通过在加油站张贴APEC会标、制作宣传栏、发放加油站服务宣传册等多种方式烘托气氛。

  北京石油东北区域共有46座加油站,其中有9座沿线加油站为APEC会议指定为加油站, 新增设了95号高标汽油,并设定了专门的APEC会议车辆加油绿色通道。为了保障APEC期间会议车辆油品供应量的充足,这些加油站还新增加了95号高标加油机。

  北京石油东北区域副经理刘亚东介绍,为了给APEC峰会顺利召开做好油品供应安全保障工作,北京石油专门成立了环保监测队。监测队共6个人,配备2辆车,对APEC会议沿线的9座加油站进行多次的检查,对其他加油站也随机随时地毯式检查。

  为满足顾客夜间加油需求,北京石油东北区域商圈内加油站进行夜间停业时间错峰优化,确保商圈内至少有一座加油站为顾客提供加油服务。为夜间停业加油站统一制作告知牌,明确标注停业时间、附近站位置及附近站经营品种等内容,方便顾客根据需求自由选择加油站点。

  APEC会议中心所在的怀柔周边有多个著名旅游景点。为了提高顾客满意度,加油站员工在过期的海报后面画上了旅游景点分布图,配上自己制作的路线图小卡片,游客可以顺利到达目的地。

  成果的背后是无数人做出的努力。怀丰路加油站站经理韩铁生,刚调到该站不到一个月。为了APEC会议顺利召开,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睡不了几个小时,半夜的时候还要起来检查一次。

  “虽说是为了APEC,但员工的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东北区域内加油站的员工。以前他们只注意防火、防暴,现在注重防恐了。”韩铁生说。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