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罗佐县专栏】俄乌冲突不会导致能源危机
2014年10月15日 11: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长期从事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

  随着冬季到来,围绕克里米亚独立的口水仗可能还将持续,但欧美对俄制裁以及俄罗斯的反制裁将告一段落,总体趋于平缓。

  克里米亚共和国独立引发俄乌冲突以来,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与俄罗斯的反制裁一直是这一时期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制裁与反制裁有一个特点:作为当事方的欧美与俄罗斯始终心照不宣地恪守着共同的底线,即避免俄欧能源关系遭到破坏。这一点,从欧美对俄制裁措施的瞻前顾后以及俄罗斯屡屡抛出断供对欧天然气供应的威胁而不付诸实施的行为便可一览无余。

  如今的俄乌冲突、欧美对俄制裁以及俄罗斯的反制已持续数月有余,形势之所以扑朔迷离的重要原因是双方在能源问题上的纠结。

  俄罗斯是全球油气资源大国,油气工业是经济支柱,对欧洲的油气出口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就俄罗斯当前及今后的发展趋势看,油气将在经济运行中扮演重要地位。俄罗斯需要依靠油气出口提振本国经济,增强发展能力,而出口的重点在欧洲,至少在现阶段是如此。若俄罗斯对欧洲的油气出口停滞,很大程度上会导致俄罗斯经济造血能力不足,或者说是“血液”流动不畅,一定会让俄罗斯的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在本轮与欧美的对抗中,俄罗斯虽手握能源制裁撒手锏,但鉴于本国的经济利益,一定不会轻易去尝试使用它,毕竟能源制裁是把双刃剑。

  欧洲特别是欧盟国家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已经成为惯性。过去数年,由于对俄能源的高度依赖,欧洲在与俄罗斯的对话和对抗中屡被掣肘,以致欧洲国家痛下决心,要降低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但时至今日,欧洲特别是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程度依然很高,俄罗斯80%的对外天然气出口输往乌克兰和欧洲。

  近期有分析称,欧盟有从北美、中亚、非洲等地区进口天然气的中长期发展计划,继续在降低对俄天然气依赖问题上有所作为。但就全球天然气供应发展形势看,欧盟这一计划的实施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实施起来很艰难,短期内尤其如此。对欧洲而言,考虑到基础设施以及地缘因素,从俄罗斯获取天然气是最为便捷、最现实的选择,现阶段欧洲根本离不开俄罗斯的天然气。欧美本轮对俄的制裁若措施过猛而导致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出现问题,欧洲将面临“失血性休克”。届时欧美可能不但不能制裁俄罗斯,还得挽救俄罗斯。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已公开表示,若乌克兰东部能够在俄罗斯的推动下实现停火,美国将考虑取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也提出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相关建议。这些都是解决乌克兰问题的积极信号。至于目前出现的北约与俄罗斯的军事演习,无非就是亮亮剑,秀秀肌肉而已。

  总之,在对待乌克兰危机问题上,欧美与俄罗斯谁都不愿大动干戈。因为双方谁都伤不起。这其中深层次的、最具影响力的因素之一便是能源,之前双方发起的制裁与反制裁都留有余地便是例证。特别是随着冬季的到来,能源供应保障对欧洲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欧洲对此问题不可能无动于衷。

  今后,围绕克里米亚独立的口水仗可能还将持续,欧美对俄制裁以及俄罗斯的反制裁将告一段落,总体趋于平缓。总的看来,乌克兰危机不会导致俄欧能源关系遭到破坏,更不会导致地区能源危机。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