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开往春天的天然气汽车
2014年09月30日 10: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艳托 汤湘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未来五年是我国天然气汽车发展的黄金期,车用天然气作为第一车用替代燃料的地位将无可动摇。

   文/罗艳托 汤湘华 李永昌

  2013年,31个省市自治区政府与国家环保部签署了治理大汽污染的责任书。全国各地以治理雾霾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中,大多提到了要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NGV)和相关的鼓励政策、配套措施。截至2013年,国内天然气汽车保有量达到世界第二位,增幅55%,为336.5万辆。由于气源、价格等方面的利好, 2020年前均是天然气汽车发展的黄金期,2020年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50万辆,车用天然气作为第一车用替代燃料的地位将无可动摇。

  NGV增长快 加气站发展过热

  随着国家推广天然气汽车的鼓励政策不断出台,我国天然气汽车发展突飞猛进。2013年,国内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居世界第二位,达到336.5万辆,当年新增120万辆,增幅55%;其中CNGV(压缩天然气汽车)保有量323.5万辆,比上年增长55%,LNGV(液化天然气汽车)保有量13万辆,增长63%。

  虽然,目前国内天然气汽车保有量仅占汽车保有量的2.4%,但增幅较大、增势明显。山东、新疆、四川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已分别突破69万辆、65万辆和41万辆,合计占全国天然气保有量的54%;新疆、宁夏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分别占当地汽车保有量的28%和23%,新疆昌吉地区天然气汽车占比更是高达47%。

  对天然气新车产量笔者也进行了统计。2013年,国内天然气汽车新车产量达到22.5万辆,比上年增长34%。近年来,受油气价差和各地“油改气”政策放开的推动,CNGV 新车与“油改气”改装车的比例在1:3左右。LNG汽车由于改装技术复杂,绝大多数为原装新车,仅有少量的改装车。

  天然气汽车发展迅猛,配套设备并不匹配。截至2013年底,国内拥有CNG加气站3782座,平均单站服务车辆867辆,低于单站服务1000辆车的经济水平。但是,个别省份(山东、新疆、四川、宁夏、内蒙古、甘肃)平均单站服务车辆超过了1000辆,新疆、宁夏平均单站服务车辆为2000辆左右,加气站略显紧张。此外,国内拥有LNG加气站1844座,平均单站服务车辆仅70辆,甚至一些地方出现了“有站无车”现象,发展势头明显过热。

  2020年前为NGV发展黄金期

  在环保压力下,由于各地政府的大力推广,再加上各个方面的利好,2020年前仍是我国天然气汽车发展的黄金时期。其中,最给力的莫过于允许私家车“油改气”政策。继山东、新疆、四川之后,合肥、西安、内蒙古等纷纷加入允许私家车“油改气”的行列,促进了当地天然气汽车的快速发展。

  气源方面,2014年4月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建立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中提出,2020年我国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4000亿立方米,力争达到4200亿立方米,是2013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的2.5倍左右,且车用天然气被《天然气利用政策》列为利用优先类,要优先保障供应。加之四大进口渠道不断拓宽,进口天然气不断增长,我国能够合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气源保障比较充足。

  价格方面,2013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天然气价格的通知》,天然气价格与90号汽油价格比需要调整到0.75:1,对于天然气汽车而言是致命的打击。2013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就调整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答记者问中提及“出租车行业气价调整后车用气价格相当于汽油价格的60%左右”。单独允许出租车用CNG享有0.6:1的比价待遇,明显有失公允,且操作难度大,各地对不同用途天然气汽车仍执行统一的CNG销售价格。在地方政策的保护下,“油气比价”在0.6元左右及其以下的地区逐渐增多,有利于天然气汽车的推广。

  具体到数字上,2014年,我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将达到417万辆,比上年增长24%,CNG加气站将达到5000座。2015年,我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20万辆,比上年增长25%,CNG加气站将达到6000座。2020年,我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50万辆,“十三五”期间年增长10%~15%, CNG加气站将达到10000座以上。

  保持第一替代燃料地位

  国内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增速远高于汽车保有量增速,天然气汽车对燃油汽车的替代也愈加明显。2013年车用天然气替代汽柴油超过1300万吨,占汽柴油消费量的5%,2014年、2015年和2020年车用天然气对汽柴油的替代量,将分别达到1600万吨、1900万吨和3100万吨,分别占汽柴油消费量的6%、7%和10%。到2020年受以下因素的影响,车用天然气作为第一车用替代燃料地位无可动摇,占比在70%以上。生物质液体燃料(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基本停滞不前;煤制油项目投资大、工期长、加之国内煤价下行导致部分煤制油公司投资紧缩、部分项目取消或后延,短期内难以形成有效产能;燃料甲醇具备原料、产能、价格和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增长潜力相对较强,但车用争议仍然较大;电动力发展迅速,但规模较小,替代有限;车用LPG政策性退出车用市场,逐渐被车用CNG和LNG所取代。

  车用天然气替代汽柴油的比例从2013年的5%上升到2020年的10%,且逐年递增,替代增量对全国汽柴油市场的影响不显著,但对局部地区汽柴油消费影响日益凸显。如:天然气汽车比例较高的新疆、宁夏、四川、山东、甘肃等省份。因此,汽柴油销售企业应该密切关注目标市场燃气汽车的发展情况,准确的投放燃油资源并择机进入车用燃气市场。

  此外,近几年,城市公交车、城际客车和重卡车大量使用CNG或LNG单一燃料替代柴油,出租车私家车纷纷“油改气”替代汽油,天然气汽车在不同车型领域的推广速度将直接影响全国和局部地区的消费柴汽比。因此,汽柴油生产企业应该关注目标市场的车用燃气替代汽油和柴油的情况,并且根据目标市场消费柴汽比的变化及时调整生产柴汽比。

  责任编辑:周志霞

  链 接

  根据天然气燃料储存方式的不同,天然气汽车(NGV)分为压缩天然气汽车(CNGV)和液化天然气汽车(LNGV)。CNG是高压储存气态天然气;LNG是低温储存液态天然气。由于储存方式的差异,CNG能量密度相对低,特别适合城市公交车、出租车、教练车,以及私家轿车、微型车,LNG能量密度相对高,为同体积CNG的2.5倍,特别适合长途客车及重卡车。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