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销售精英
【油站人生】时间的样子
2014年09月25日 11:12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甄秀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甄秀丽

  萨尔瓦多·达利的超现实主义绘画的杰作《记忆的永恒》描绘了一幅梦境中时间近乎凝滞的扭曲和奇异的场景。这幅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时间之谜在人们心中荡起的涟漪。解开画中的谜团容易,但思考的权利属于每个人,人们通过各种途径描绘自己心中时间的样子,又各不相同。

  时间像水,流淌在空中,没有固定的形状,随着人们情绪的不同而变化万千。当“一任阶前,点滴到天亮”的缱绻愁绪盘踞时,它如同地下暗流,张力和速度都弱下来、慢下来;当“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万般凄凉寂寥时,时间又被拉长、旋转;当“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时,时间与空间大幅度跳跃,这时的时间又变得极短,流逝飞快,如潮水一泻千里。

  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对时间的体验不同,印象中的时间也因此开始了不同的改变。一天的时间对孩子来讲很长,对成年人却很短。孩子可以安然地在草地上度过一天,玩耍、发呆、幻想,成年人却要在一天中面对各种繁忙的工作。这并非是少年时代浪费时间,因为孩子尚无法以成人“有意义”或“无意义”的标准来定义自己的时间。

  孩提时代时间充裕丰富,没有生存的压力,无忧无虑,时间经得起透支挥霍,也感觉不到时光飞逝。而到成年,每天为自己的生活而辛苦奔波,为工作加班到很晚,抬起头来暮然回首,不禁惊觉时光的易逝、年华的虚度,面对前方上下求索但仍漫漫的理想长路,时间紧迫感油然而生。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

  再读朱自清的《匆匆》,不禁感叹时间的“狡猾”,总是在不经意间从我们身边悄悄溜过,顺便还带走我们美好的青春。面对着“鸾镜朱颜惊暗换”,不觉有点惊慌,“西风几时来,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但正是在这“偷换”中,我们收获了成长,收获了耕耘带来的经验以及对时间的认识。也正是由于对时间“暗中偷换”的认识,才让我们更加珍惜时间。萨尔瓦多·达利《记忆的永恒》中描绘的停滞的时间,应该也是暗示我们想象将时间停滞下来,慢慢体验时间飞快流逝的感觉吧。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