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账务纵横
【车眼看油】秋季保养要防误区
2014年09月25日 11:05   来源于:加油技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天凉了。开车的、坐车的纷纷放弃了“秋冻”的理想,穿上了各式绒衣、风衣;车也需要换身“行头”、清清“肠胃”,过秋天。

  误区一:每年都换防冻液

  越来越多的车主信赖防冻液低沸点、抗腐蚀、缓结垢的优点,常年使用防冻液。但对车的“溺爱”又使车主盲目地“用最好的”、“换新的”,造成无谓的浪费。

  如果冷却系统里仍然是水,建议您立刻更换为防冻液。防冻液的更换周期约为2年。如果您的车一直在使用防冻液,建议您先检查防冻液的冰点,再决定是否更换。如果您只是在北京城附近溜达,-25℃的冰点足以。如果车的年岁较大,更换防冻液时,可以使用一些清洗剂,清洗发动机冷却系统。如果车辆的水箱表面出现了白色的结晶痕迹,说明水箱可能有渗漏,但不必急着更换。一瓶几十元的水箱堵漏剂,可能节省几百元。

  误区二:润滑油只买贵的

  如果最低气温达到了5℃,夏季使用的润滑油黏度就会较高,该歇歇了。在秋冬季的早晨,较低的环境温度导致润滑油流动性下降,难以在启动的瞬间到达摩擦面,提供润滑、清洁、散热等服务。建议在秋季保养时使用SAE0W/30或SAE5W/30的润滑油。

  在即将到来的低温期,它们能提供更好的保护。买润滑油别只盯着API标准。您的车现在更需要一桶APISJ的冬季用油,而不是一桶APISL的夏季用油。半合成机油、纯合成机油也有SAE0W/40的黏度级别,可以四季通用。别太信任维修站。他们的库房里可能还有夏季油的存货。采购员、库房保管员的养护常识比您丰富,只是不如您在意您的车。

  误区三:忽视电瓶和空滤的存在

  气温下降后,电瓶的工作效率、轮胎橡胶的弹性都随之降低。没人希望在早晨眼巴巴地等救援,也没人希望开辆轮胎像坐椅扶手一样硬的汽车上路。秋季的沙尘还会堵塞那些已经不那么通畅的空气滤芯。较低的进气量将改变汽缸里混合气的浓度,导致油耗上升。

  请维修站的技师协助测量电瓶的电压降。如果低于10.5伏特,建议更换电瓶。如果出差两三天后汽车启动困难,请检查后加装的用电设备是否全部通过启动钥匙的火线。小电流放电是在“谋杀”电瓶。

  清理或更换空气滤清器。如果轮胎已经用了5万公里,请别再可惜那依然深深的花纹。在冬天来临之前换四条新胎吧,下雪的时候不会后悔。

  误区四:冷启动后原地热车

  很多人习惯于原地热车三四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然后大脚油门起步离去。这样的做法不仅使车辆的磨损加剧,而且不利于环保。冷启动后,温度传感器和氧传感器会传递信号给行车电脑以加浓混合气,原地热车既浪费燃油,油气也容易进入曲轴箱,劣化润滑油。

  需要预热的不只是发动机,变速箱、悬挂系统、轮胎等都需要在低速行驶中逐渐预热。多数变速箱不设油泵,各齿轮依靠搅油润滑。低速行驶可使车辆各部逐渐升温到工作温度。

  Google推出教育应用Classroom

  Google 今年8月13日发布了新产品Classroom。这款产品的目标是使教学交流变得快捷轻便。教师在 Classroom 的界面上可以像创建文档一样创建一门课程的主页,邀请学生加入这个主页,随后在主页上发布作业任务。教师在收到作业以后也可以在线打分和点评。

  美国设计公司研发了智能自行车Denny

  美国西雅图的一家知名设计公司研发出了一辆适合任何城市的智能自行车 Denny。Denny的智能分为两点。首先是车锁,当你要锁车时,将把手拆下来锁在车轮上就可以了。此外,Denny 内置了一个可拆卸电池的马达,配合电脑控制识别当前的路况信息,帮助用户更轻松的驶于各种路段。

  法公司研制可拍照微型无人机

  巴黎电子公司Parrot研制了一款面向大众的微型无人机。这款无人机名为“滚动的蜘蛛”,可用智能手机控制,除了能够滚动、飞行和翻墙外还能拍照。“滚动的蜘蛛”8月上市,一同推出的还有一款应用程序,可以安装在iOS和安卓系统。

  国内首项“空气动力发电”技术诞生

  防治污染还需从源头做起,降低排放是关键。近日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召开的主题为“创新引领、服务提升暨节能环保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提升”新闻发布会上,多位相关领域专家一致认为,空气动力发电机技术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等方面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空气动力发电机技术是继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之后的新一代清洁能源发电技术,将空气热能转化为电能,具有零排放、零污染、天然洁净、绿色环保、占地面积小、投资费用低、建厂周期短、使用广泛等优点。适用于全国大范围地区建设,或许可有效解决能源危机问题。

  据悉,空气发电的过程当中不需要煤炭、天然气、石油等任何能源供给,没有排放和污染,低碳环保,能够改善环境问题,缓解全国雾霾城市问题。

  利用噪声为手机充电

  诺基亚与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科学家们最近成功研究出了利用声音发电的技术。

  四年之前,韩国的科学家曾经提出过利用声音发电,当时利用的原理是用声音作为动力源,驱动基于压电纳米线的纳米发电机。不过,与其他机械能量源(比如心跳、血液流动等运动),声音机械能能够产生、收集到的电量都比较小。

  与此前的技术类似,诺基亚与英国科学家将液态氧化锌喷到塑料薄片上,放置到一种化学混合物上加热,到 90℃时塑料薄片表面会生成氧化锌纳米棒,夹在两个铝箔材质的电接触薄片中间,就能获取电压。

  这款电能采集装置的原型机,尺寸差不多接近诺基亚 Lumina 925,能够用日常生活中的噪声制造出 5V 的电流,足够为手机充电。这项技术未来成熟之后,不仅可以解决手机等移动设备的续航问题,而且可以有效减少电池污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