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非油业务】“阳光下”卖好润滑油
2014年09月25日 10:26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王 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王 烁

  润滑油作为油站便利店商品的一部分,由于需求量少,作为计划性商品,常常被置于便利店最“阴暗”的角落里,常用于填补货架的空缺。然而,中海油礼德加油站却将润滑油变成便利店的主销商品,上半年润滑油每月平均销量保持在1500元以上,而7月前半个月润滑油的销量已超3500元,润滑油的销量拉动了便利店营业额的增长。

  在普遍不看好的油站便利店润滑油销售市场,礼德加油站从润滑油身上看到了闪光点。

  做好市场调查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做好市场调查,系统分析便利店润滑油销售的优劣势在哪,如何改进和利用。例如,礼德加油站周边的不锈钢制品加工厂多,机械用液压油用量大,通过前段时间的市场摸底,公司了解到现在周边市场供应的液压油多为200L铁桶170公斤左右的大桶机油,每公斤约为16.5元,散装液压油每升价格为20元左右。而礼德站销售的13公斤桶装“天工HM68抗磨液压油”每公斤价格为24.6元,比市面上的散装液压油贵。但13公斤桶装方便,用量合适,顾客不用自购油桶打油,价格差在顾客所能接受范围,且最重要的是礼德站液压油采取直接供货方式,缩短油品储存周期,确保油品质量。因而,礼德站将13公斤的“天工HM68抗磨液压油”作为润滑油商品推销重点,每月销量在3桶以上。

  加强现场宣传

  礼德站便利店促销的一个战略是“不怕你不买,就怕你不看”。为提高顾客对便利店润滑油的关注度,该站将角落里的润滑油“请”到前庭,并在功能柜上粘贴“购机油,到海油”、“好机油,来海油”的促销标语。面对每日1000多辆车的进站数量,这种阳光下的促销得到了顾客的广泛关注,直接拉动了摩托车机油销量的提升。礼德站还抓住时机,在送促销品给顾客的同时附带发送宣传单,促销效果明显提高。

  把握时机备好货源

  润滑油的使用有一定的周期性,每一台车辆和机械的使用情况都不一样,但每年总有几个时间段是润滑油更换的高峰期。如春节前,很多人开始保养自己的“坐骑”,给“坐骑”换机油,犒劳犒劳“坐骑”,此时也是摩托车机油的销售高峰期。因此在过年前一两个月必须做好摩托车机油的备货,更换宣传标语,提高前庭的促销宣传力度。

  冬、夏季节交替和高温天气也是润滑油更换率较大的时候,也要把握好时机,打好润滑油销售的关键战。

  此外,要注意与周边汽修厂建立起“我供油,你来换”的互补双赢模式,当有顾客想购买汽车机油但担心自己换不了的时候,我们可以介绍他买下来后到旁边可靠的汽修店更换,以此拉动润滑油的销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