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双引擎推动油价上涨
2014年09月01日 09:5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吕东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地区政治不稳、国际石油消费需求稳增、中国经济向好等因素增大了下半年国际油价上涨的动力。

  文/吕东悦

  由中美在内的世界经济好转带来的需求增长与地缘政治因素引发供应危机对国际市场秩序的干扰有增无减,对国际油价的支撑力量要明显大于所谓美国石油产量提高及利比亚出口恢复等对国际油价的打压因素。此外,中国经济在下半年也将进一步好转,欧元区也缓慢走出衰退。上述因素都为油价上涨留出了空间。今年下半年,国际油价上行动力增大。

世界石油消费需求稳定强劲与生产相对滞后形成鲜明对比。 供图/CFP

  政治、消费需求推油价上涨

  2014年,乌克兰分裂局势直接导致美俄矛盾加剧。俄美的争夺势力范围必然带来地区的不安定,可能影响世界石油的供应。

  就目前看,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等西方国家是输家。但是,7月1日起乌克兰政府军再度加强对东部反政府武装的打击,并迅速控制住了东部地区局势。对此,俄罗斯是否会袖手旁观,还有待观察。7月16日,美国等西方国家宣布,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当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警告,制裁只会把俄美关系逼入“死胡同”,“玩火者”将自食其果。7月17日,马来西亚一架民航客机在乌克兰境内被击落,令当日国际油价大涨2美元/桶左右。欧美日等西方国家再度出台对俄罗斯的一揽子制裁措施,涉及金融、军事、石油等领域。目前,马来西亚客机事件尚未明了,此事将美俄关系引向何方,是个较大的未知数。美俄博弈必然牵动能源领域,这既是俄罗斯的长项也是其软肋。如果平衡不好,就会给能源市场带来冲击。

  今年6月以来,伊拉克国内局势恶化等,也是大国插手中东事务的结果。此次伊拉克内战还有宗教教派之争,使得中东地区形势更加复杂。短期内,伊拉克国内局势很难稳定,时刻威胁着石油生产。利比亚石油生产虽然7月初开始恢复,但不确定性较大。7月14日,利比亚两派武装交战、东部Brega油港的原油生产设施再度关闭就是一例。7月下旬,因利比亚国内动乱加剧,各国驻该国大使馆纷纷撤离关闭,其石油产量自50万桶/桶减少至45万桶。

  与此同时,世界石油消费需求稳定强劲与生产相对滞后形成鲜明对比。近年来,消费需求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其中石油消费需求一直在100万桶/日以上的增长速度。6月10日,美国能源署(EIA)公布的市场报告表示,今明两年全球原油及其他液体燃料日均消费量均将增加130万桶,全球原油消费占实际GDP比重预计分别为3%和3.5%。6月17日,英国石油公司公布报告显示,2013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1.4%,但石油产量仅增长0.6%,全球石油消费的增长速度快于石油产量的增速。7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2014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复苏可能加快。这不仅将进一步推动石油消费需求的增长,而且将增强市场的活力。

  以美为主调控是主旋律

  美国经济持续好转,制造业复苏强劲,令推价余地增大。近年来,美国失业率持续降低,制造业一直呈现向好态势,消费开支及出口形势亦在好转。美国二季度经济已明显反弹。6月份美国失业率从之前的6.3%下降至6.1%。7月1日,数据编撰机构Markit公布,美国6月制造业加速扩张,持续5个月上升,6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57.3,创2010年5月以来新高。

  此外,美国市场持仓量一直居高不下,寻机推价的动力较强。2013年下半年以来,纽约市场原油净多仓明显加大。去年7月9日,登上30万手后,今年2月18日又登上40万手,目前仍然在40万手左右,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最高净多仓高出两倍多。考虑到纽约市场原油净多仓仍然很高的情况,油价迅速下跌明显损及投机商利益,有意打压油价的可能性不大。

  出于对俄罗斯与伊朗制裁,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市场的调控才是真正打压油价的因素,今后来自这方面的调控可能成为常态化。针对西方的进一步制裁,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警告称,欧盟制裁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欧洲能源市场价格上涨,这是“不负责任举措”。对此,西方国家不会让俄罗斯打好能源这张牌,将极力控制油价,限制俄罗斯能源优势的发挥,同时也增强制裁俄罗斯的效果。这方面,西方国家已有所表现。如与克里米亚独立后美俄矛盾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如同一辙,面对美俄新的对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再度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继续压制油价上涨。特别是伊拉克极端组织从库尔德武装手中夺取了北部的几个城镇,并控制了几个小型油田和伊拉克通往土耳其的输油管道后,美国随即做出军事打击决定,美军对伊拉克极端组织武装目标发动了空袭,致使国际油价并未因伊拉克局势而明显上涨。

  中国经济或促油价上涨

  中国经济在既保持定力又积极作为下,已呈现好转走势。针对2014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二季度政府开始出台一些微刺激政策。如简政放权、增加经济活力,继续释放改革红利;更大规模地改造各类棚户区;加大中西部铁路建设;加快出口退税措施出台,进一步促进出口增长等。6月6日,国内召开8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李克强总理强调,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一第一要务,不片面追求GDP,但并不是不要经济发展的合理速度。

  5月起,国家对经济的促进措施逐步显现,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其中二季度增长7.5%,比一季度稍快了0.1个百分点。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3月起连续4个月回升;二季度进出口增长1.8%,增速由负转正;6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9%,连续两个月回升。拉加德强调,特别是中国经济,令人感到放心。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石油市场的支撑作用显而易见,也是市场炒作的一个重要题材。特别是上半年,中国原油进口大幅增加10.2%,此数据公布当日就刺激国际石油市场回补空头,促使持续下落的国际油价止跌回升。

  总之,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将在调控中小幅上行。路透社发布多家权威机构进行的月度油价调查显示,同6月份预估相比,布伦特原油价格上调,预计2014年布伦特原油均价将为108.6美元/桶,为今年以来路透调查预估的最高值。道琼斯7月15日消息,花旗银行在研究报告中表示,石油市场潜在供应缩紧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尤其在伊拉克南部石油生产可能中断的情况下,国际石油市场供应缩紧将支撑国际油价上涨。不论是否正确,是否为刻意炒作,这样的市场分析预测,都是支撑油价的因素。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