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罗佐县专栏】日本重启核电的借鉴
2014年08月26日 09: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长期从事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

   为立足国内解决能源安全、积极寻找多元化国际供应渠道和高标准发展能源产业,日本重启核电。这一做法值得中国借鉴。

  作为能源消费大国,日本目前正在准备重启国内核电产业。

  4月,日本政府通过《能源基本计划》,重新定位核电并明确推动核电站重启的基本思路。7月,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员会正式宣布,初步同意在保证安全的大前提下重启九州电力公司在仙台的核电站。这是自福岛核泄漏事件日本修订核电运营安全标准之后首次关于核电重启的表态。对经历过核泄漏而令国内民众对核电极其反感的日本而言,此举可谓非同凡响。

  日本政府在重重压力下发展核电应该有其深层次原因,根源在于本国能源资源的贫乏。若不计核能,日本的能源自给率几乎为零,石油天然气消费基本全部依赖进口。这一点让日本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代价。日本财务省统计数据显示,3月,日本贸易逆差达14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若此现象长期持续,日本显然要承受更大的压力,而重启核电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这一紧张现象。或许正因为如此,日本政府才敢不顾民众的强烈反对重启核能发电。不过,虽然日本政府有发展核能的意愿,但本次的重启并非没有条件和不加限制。从近期日本重启核电的一系列表现看,日本需要经过严格的技术和经济论证,有严格的发展路径。

  重启核电意味着日本政府正重新审视其能源安全,变更自己的能源战略。这对我国的借鉴至少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不放弃立足国内解决能源安全问题的努力;二是积极寻求能源替代的多元化通道;三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展国内能源产业。

  总体来看,我国能源供给状况好于日本,能源自给率长期维持在90%左右,远高于日本和韩国。但即使如此,也不能对我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掉以轻心—中国的能源结构极不均衡,具有脆弱性。目前,我国除煤炭自给率较高外,石油、天然气自给程度均较低且有不断下降趋势。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油气需求依然处于稳定增长阶段。据BP、EIA等公司及国际咨询机构预测,2030年我国石油需求为9亿~10亿吨,天然气为5000亿~6000亿立方米,而国内只能维持2亿吨的石油和1000亿~2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按这一数据测算,我国中长期石油天然气的自给程度还将继续下降,和日本一样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从表现形式看,能源对外依存度高的能源消费大国在和平时期油气供应的最大风险是成本,中日两国在这一点上情形相似。以石油贸易的亚洲溢价现象为例,中日均对中东有较高依赖。这导致两国在与中东石油贸易谈判中均处于劣势,只能被动接受高油价,不可避免地成为亚洲溢价的“受害者”。近年来,随着中日两国天然气需求的增长,溢价现象正在由油转气。例如,作为中日两国天然气主要进口国,卡塔尔出售给中日的天然气价格远高于欧洲国家。因此,为增强主动性,中日双方均需要开辟多元化国际供应渠道,努力提升能源自给能力。日本重启核电,就在这一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我国目前的能源自给率虽然比较高,但是随着油气需求规模的持续增长,也要有相应的提高国内能源自给率的相关规划和发展预案,加快非常规油气、煤炭深加工、核能、新能源等产业的发展步伐,以实现国内能源产业多元化发展,在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发展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