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罗佐县专栏】走进东非
2014年08月12日 09:5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的石油公司在东非应形成以南苏丹、苏丹为基地,以天然气贸易和基础设施投资为重点,以经济效益为内在约束的投资模式。

  非洲富含油气资源,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进口的主要来源之一。随着东非油气大发现进程的深入,中非开展油气合作的空间日益扩大。东非与西非、北非等传统非洲油气富集区相比,具有离亚洲更近、油气贸易航线更便捷的特点。亚洲的油气需求大国在东非油气大发现之后纷纷投向这里,日本、韩国、印度和中国企业都开始进行项目投资或争取油气贸易机会。

  据EIA分类,东非由21个非洲国家构成,目前唯一拥有大规模油气产量的是苏丹和南苏丹。近年来,有油气发现的新兴国家主要是莫桑比克、坦桑尼亚、乌干达、肯尼亚和马达加斯加,但由于基础设施落后,资金缺乏,技术水平低下等原因,油气发现距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尚需时日。从已披露的信息分析看,上述五国实现油气商业化生产普遍需要3~5年时间。鉴于目前苏丹、南苏丹油气产业相对成熟,因此未来整个东非油气产业的发展将表现出苏丹和南苏丹领跑、新兴国家加快推进的特点。

  2011年南苏丹独立后,南北苏丹围绕石油利益产生了一系列纷争,2012年,苏丹石油出口基本停滞。苏丹和南苏丹经济结构都非常单一,苏丹60%的财政收入依靠石油,南苏丹则几乎是100%。因此,两方长期对峙不会太久,加上国际社会的斡旋和调停,石油生产估计会很快恢复。

  新兴国家获得油气大发现后,目前正处于产业化前夜。莫桑比克已将天然气勘探开发及LNG一体化进程提上议事日程,埃尼公司在莫桑比克发现天然气田后已着手制定LNG发展规划,阿纳达科计划2018年开始销售LNG;坦桑尼亚正在做气田开发、管网建设与LNG发展规划,埃克森美孚和挪威国油在坦获得天然气发现后也正考虑建设LNG生产设施。EIA认为,坦的天然气藏规模比莫小,商业化开发预计在莫之后;乌干达已发现的多数油气田处于待开发以及评价阶段,预计进入全面生产阶段在2017年;肯尼亚方面估计境内石油开发在6年之后,目前正在规划建成连接乌干达、南苏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的东非油气贸易中心;马达加斯加正在吸引外资,加快开发国内重油及油砂资源,预计2018年初见效益。

  基于上述判断,中国石油公司在东非投资应形成以南苏丹、苏丹为基地,以天然气贸易和基础设施投资为重点,以经济效益为内在约束的合作模式。可考虑采取如下路径:一是争取与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天然气合作机会,改变目前天然气进口过分依赖卡塔尔、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的现状,开辟多元化供应渠道;二是重视东非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特别是肯尼亚的管线项目,这将有可能延伸至中非和南苏丹,参与管线项目对于开辟及稳固中国从非洲的原油进口渠道有益;三是巩固与南苏丹和苏丹的石油合作,需要突破传统思维,综合运用政治、经济等多种手段化解苏丹国家分裂造成的合作困局,维护和扩大与南北苏丹的石油合作关系。

  东非油气大发现不仅改变了非洲的油气版图,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全球油气版图。对中国而言,东非意味着使开辟新贸易通道、发展新贸易伙伴成为可能,符合中国石油供应多元化的基本宗旨。但由于目前东非油气产业发展水平较初级,各领域百废待兴,加之东非及其周边地区局势的动荡,对其投资需要有所侧重和选择。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