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品书
中国好伙伴
2014年08月06日 09:1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辛夂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辛夂峉

  “只有俄罗斯和中国永远做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永远站在一起,才能够解决我们的问题。”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米哈伊尔·列昂季耶维奇·季塔连科在《俄罗斯的亚洲战略》中说。

  在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文版新著中,作者季塔连科严厉批评欧洲中心主义,强调不论地理还是地缘政治上,俄是欧亚国家,全体俄罗斯人都认同欧亚一体化。俄清楚地认识到,亚太地区的经济重要性在不断上升,21世纪将是亚太世纪。世界经济与贸易重点已日趋转向亚太地区,俄罗斯必须做好准备,使其东部地区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当前亚太地区在世界GDP中占57.5%、世界贸易总额的48%,40%以上的外国直接投资都已经落在APEC成员国家。而目前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比重为24%。

  “俄罗斯不决定性地转向亚洲,不下大力气加速俄罗斯东部地区,也就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振兴与发展,俄罗斯的前途和在世界上的地位将是难以想象的。”季塔连科说。俄强化战略东移亚太,经济考量大于政治诉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俄忽略其在亚太的政治影响。俄在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的大背景下,将通过强化亚太战略,并利用亚太地区目前复杂的局面,尽可能获得更多的战略利益,从而提高在亚太地区的政治地位。

  季塔连科认为,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和亚洲部分是完全平等的,亚洲部分不是欧洲部分的殖民地。如果要让人承认俄罗斯是一个欧亚主义强国的话,那就要付出最大努力帮助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进一步发展。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能对俄罗斯复兴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对中国有利,对其他的远东邻国也有利。他将俄罗斯的亚太战略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认为中俄之间的贸易合作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该书的出版对推进中俄友好合作是非常有益的。

  国企传奇(二)

  主编:国企杂志社

  出版社:经济日报出版社

  简介:《国企传奇(二)》是继《国企传奇(一)》之后的又一集大成之力作。这部作品包含了更为丰富的国企发展信息,除了央企外还囊括了多家有代表性的地方国企,有助于大家更全面地了解国家经济发展的动态,以及真切感受中国国企如何运用智慧创造发展奇迹、如何成功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跨国运营、如何通过历次管理提升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幕后故事。

  中核工业集团、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这些带着国字号名头的企业,在国防工业、能源发展、远洋运输、国家大型工程投资建设等领域,均创造出从未有过的辉煌业绩,带给大家实实在在的鼓舞和震撼!这部作品完全不同于一般的经济报告和企业形象宣传,具有浓厚的文学色彩和强大的感染力。这本书必将在社会、企业界再次引起非同一般的反响。

  全球能源大趋势

  作者:[美] 斯科特 L. 蒙哥马利 著 宋 阳 姜文波 译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简介:美国一直以来都对能源趋势非常关注,不仅研究细致、高瞻远瞩,而且动用了科研、经济、政治、军事、国际组织等诸多手段实现其能源战略。本书可谓是美国对于能源趋势和能源战略的集大成者。作者细致地研究了石油、天然气、煤炭、核能、可再生能源、氢、聚变能等各种能源的前世今生和地缘分布,进而提出了未来能源选择和战略。至关重要的一点是,作者并非仅为能源开发提出数据参考,而是站在美国立场为其掌握未来能源先机提出战略参考。本书对于中国读者的启示性非常重要。

 

  作者在该书中提出了两个核心观点:能源独立很难实现,各国就如同在跳一场华尔兹,虽然不时要互相踩脚,但仍需合作。以往的能源更替,均由一种在六大方面都占优势的能源主导全球。但在未来,能源多元化将占主导,全球的探索和扩展活动将越来越频繁。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