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海外掠影
【海外掠影】美国火车上演天然气动力时代
2014年07月23日 10:56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齐铁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供图/CFP

   编译/本刊记者 齐铁健

  美国页岩气革命,正在方方面面地改变着美国人的生活。随着页岩气技术的成熟,天然气开采量不断加大,天然气成为美国燃料消费的主角。作为一种清洁便宜的燃料,天然气将在美国运输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天然气将成为美国火车动力来源的主要燃料。

  170年前第一辆火车诞生以来,火车所使用的燃料一直都代表人类社会使用燃料的主要方向。火车使用的燃料从煤炭、柴油到天然气,每一步发展都印证了人类燃料发展的历程。

  便宜又环保

  目前,天然气在美国的能源开采和消费领域已经占据主导地位。页岩气革命大规模开采赋予美国新的竞争优势,为美国再工业化注入了强大动力。页岩气的大量生产,导致了美国国内天然气的价格大幅度下跌,打破了美国的天然气与石油的价格联动机制,最为重要的是提高了美国的能源自给率,页岩气和致密油的产量大幅提升了美国的能源自给率。天然气在美国的发电领域发挥最为重要作用,天然气发电的数量从2005年的20%上升到2012年的30%。

  和天然气发电相比,天然气在运输领域的发展似乎有点缓慢。事实上,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在未来几年内,液化天然气(LNG)将在货运机车动力燃料的应用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天然气为什么在能源消费领域成为主导呢?首先是价格因素。2013年,一加仑柴油燃料的平均成本是3.97美元。根据联邦系统的数据统计,同等量能源生产天然气的成本是48美分。根据美国能源署的评估显示,2012年,美国的七大铁路货运公司柴油燃料的费用是110亿美元,2013年柴油的使用量超过了360亿加仑。对于铁路货运行业来说,燃料费用几乎占到了总开销的四分之一。

  开始实践

  通用电气公司和卡特彼勒公司等主要制造商正在建设以天然气为动力的火车,而且测试火车已经开始在轨道上测试运行。巴菲特旗下的一家公司今年年初表示,将在美国开展一个以液化天然气为动力燃料火车的试点项目。

  加拿大已经把一个柴油加油站改装成了天然气柴油站。加拿大公司发明的汽车引擎是柴油和天然气混合动力,其中天然气占有90%和柴油占10%。新改装的车辆可以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今年4月,Westport公司已经研发了可以承载1万加仑液化天然气的机车。

  通用电气公司和CSX公司将联手测试GE新一代燃料天然气加装套件安装到??普通火车上,火车就可以使用80%天然气和20%柴油的混合燃料。GE公司声称,天然气加装套件可以把火车的燃料成本降低50%。

  天然气在运输领域缓慢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天然气价格的不稳定性。机车改装成液化天然气动力是一项昂贵的改造。环评项目表示,该装置节省??燃油费用完全可以抵消LNG火车??100万美元的增量成本。重装火车机车是一个长期项目,因此铁路运营商必须考虑到对天然气长期价格的把握。如果进行火车改造,投资者要更换火车的发动机,并增加液化天然气储罐。当然,还需要配套的加气站网络。

  天然气动力火车的未来似乎充满变数。美国国际能源署的一项报告给出了液化气作为火车燃料的前景预测。到2040年,液化天然气将占到总能源消费量的16%,占到铁路能源消费量的95%。液化天然气燃料的经济性是显而易见的,天然气把这种成本优势转化为实践应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