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SHEMS,安全管理新探索
2014年07月08日 15: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董波 杨梦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沙(天津)石化全面推行的SHEMS管理系统,成为其安全管理的最大亮点。

  文/董 波 杨梦婷

作为合资炼厂,中沙(天津)石化的安全管理集中外之长。 摄影/董 波 薛桂臣

作为合资炼厂,中沙(天津)石化的安全管理集中外之长。 摄影/董 波 薛桂臣

  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是中国石化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大型石化企业,也是天津滨海新区的标志性工程。2010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在拉动地方经济的同时,在安全管理上不断创新,将“一切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理念渗透到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位员工。安全第一不仅是一种目标要求,而且是每位员工的理念信仰、生活和工作方式。

  全面推行SHEMS

  SHEMS即安全、健康、环保、管理、标准五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是SABIC在安全、健康、环境等方面应用多年的管理系统,整合了SABIC在设备管理、安全管理、生产操作、变更管理、可靠性、培训等领域的最佳做法。2012年,中沙石化引入SHEMS管理系统,将SABIC和中国石化两家母公司的最佳做法进行了融合,建立了一套有中沙石化特色的SHE管理系统,也被认为是中沙石化安全管理的最大亮点。

  “合资公司的优势之一,就是我们的安全管理体系有SHEMS做保证,为公司的安全业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天津石化总经理、中沙石化总裁朱建民说。

  据SHEMS协调员徐志杰介绍,中沙石化成立之初,中方就有意引进沙方的先进管理经验。2011年4月,中沙石化代表团到SABIC考察,SHEMS管理系统在SABIC的良好应用得到了代表团很高的评价。2011年9月,沙方派阿尔亚尼作为SHEMS联络人来到中国石化,担任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2012年4月,SHEMS委员会成立,公司总裁任主席,下设14个元素管理员和49个子元素管理员。用阿尔亚尼的话说,编写SHEMS执行文件,不是简单地翻译,而是结合我国的法律法规、中国石化SHE管理要求和经验等,将两家母公司管理精华进行融合。该管理系统2013年起在中沙石化全面推行。全面推行SHEMS带来了全体员工意识上的大变革。

  由竞聘当选聚丙烯专业工程师的韩国良形象地向记者描述:“就拿我要打开办公桌的抽屉来说,拉抽屉要轻、不能拉过了头,而当我再拉下一层时,要考虑的因素更多,比如不能挤着手或碰着头等等。这就是SHEMS的意义所在,或者说是它最终要达到和实现的安全目标与标准。”

  丁二烯/MTBE装置三班班长方健告诉记者,丁二烯或MTBE产品无色无味、危险性极大,确保装置安稳优地可靠运行仅靠这些一线员工责任心是不够的。SHEMS更多关注的是细节,更关注每个隐患点的起因。无论是日常的巡检、维护还是操作,只要严格按照SHEMS赋予的职责执行,就不会出现安全问题。

  提到中沙石化,就不能不提百万吨乙烯装置。其核心设备沈鼓压缩机组是国内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裂解气压缩机组,国产化率达到80%。邢进是乙烯装置最年轻的值班长。文质彬彬的他,聊起SHEMS时就像变了个人。他介绍说,作为百万吨乙烯的龙头装置,装置共有11台裂解炉,13层平台几乎有13层楼房那样高。巡检认真的话走一圈下来需要一个半小时。SHEMS推行后,大家的安全意识由以往的“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大家的意识提高了,龙头装置的安全才会有质的保障。由于多次发现和避免事故,邢进本人荣获天津市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而他所带领的工艺丙班也获得中沙石化品牌班组的荣誉称号。

  国家安监总局、天津市及中国石化检查组对中沙石化进行了多次检查,特别是2013年9月,国家安监总局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其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后充分肯定了该公司的HSE管理工作,并作为好典型进行了宣传。

  本质安全的保证

  “过去,更换催化剂或者提升装置产能,修改工艺参数等项目,都是由各个装置和部门自己提报,没有统一的安全审核流程。实行SHEMS管理系统,就是要对变更管理(简称MOC)执行统一的管理程序,最重要的就是统一的安全审核。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因变更而引发的各类事故。”MOC元素管理员、技措管理专员张昊介绍说。

  变更分为设计变更、应急响应设备变更、操作人员和组织变更三类。相关部门要提交MOC申请表,详细描述变更的内容,提交给MOC子委员会审核。MOC子委员会是一个临时组织,由各装置主管生产的副经理牵头,根据需要邀请相关部门或设计单位参加。他们进行初步审核,内容包括工艺危害分析、是否需要进行开车前SHE检查等。如果有人持反对意见或有其他建议也要记录在案,然后上报MOC委员会批准,需要发展规划部、生产部、设备管理部、安全环保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副经理分别签字确认,最后由MOC委员会主席(生产部经理)签字确认实施。

  聚丙烯装置风速机出口管线上的仪表因为震动过大经常损坏,生产小组提出了将原仪表更换成防震仪表的建议。装置按照SHEMS系统中关于变更管理的要求,成立了由生产小组牵头,成员包括设备、工艺、安全等技术人员组成的MOC子委员会对其审核。子委员会成员对生产小组提出的在不停车、不影响生产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更换仪表的方案进行了讨论和论证,最终上报给MOC委员会批准。据生产小组人员介绍,更换后的仪表运行了近半年至今正常。

  “做个最形象的比喻吧,变更管理就像哑铃,两头重,包括前期准备,各种、各类安全因素的考虑以及项目实施后效益预评估及验收和总结。” 张昊说。

  据介绍,变更管理工作帮助装置解决了很多生产实际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保障了公司的安全平稳运行。由于MOC委员会的成立,使得变更审批流程更具全面性、合理性和标准化,有效地避免了新项目和变更实施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同时,MOC委员会还对不合理、高风险及没有经济效益的项目严格把关,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或合理的拒绝理由,避免公司资产的流失和浪费。

  切牌号是化工企业司空见惯的操作,是装置根据市场或客户的需要,从生产一种产品切换成生产另一种产品。以往,切牌号操作只要有几位工艺技术人员在现场指导即可。而按照SHEMS管理系统要求,这个看似简单的操作却“变成”了一套厚厚的工艺处理方案(标准化操作程序,简称SOP)。方案包括,详细工艺描述、生产牌号、切换类型和切换原则、产品牌号性能与装置关键控制参数目标值、工作危害分析等等。工作危害分析中又详细描述了如工具不防爆可能会带来火灾等潜在危险,并注明了要执行的安全管理规定。

  生产部工艺专业经理张显峰告诉记者,公司八套生产装置共编写了603个SOP程序。SOP类似于“傻瓜操作手册”,按照这个程序一步一确认地操作,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操作失误,将人为因素造成事故的可能性尽量降低。这些SOP程序每3年评审一次,以保证其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工艺的要求。

  隐患的克星

  5月29日,天津的气温高达40摄氏度以上。临近中午,韩国良从现场巡视回来,深蓝色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浸透。顾不上喝水,他边将手中的相机连接到电脑,边告诉记者,每次下现场他都随身携带着相机。这样无论是发现违章还是设备隐患,都可在第一时间留下影像资料并按要求上传到安全信息平台。

  据安全环保部环境监督专业经理李志勇介绍,中沙石化2012年6月正式启用了一套从美国引进的安全信息平台。这套系统目前包括4个模块:合理化建议平台、检查工具、日程提醒和追踪工具。员工发现任何不安全行为、装置缺陷或者未遂事故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上报,上报之后问题将首先提交给相关装置由有关人员进行处理。如果他处理不了,会进一步提交到相关部门,直至问题解决。问题得到解决后,可以“关闭”,关闭人必须填报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整个流程由安全环保部通过系统进行后台监控。

  记者在系统里看到了这样一条记录:高密度聚乙烯装置的操作工郝文龙提交了1条“TEAL钢瓶底部接头松动有泄漏危险”的信息。信息提交给了装置的HSE工程师冯景垒。后者于两日内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处理,现已关闭。

  为确保紧急情况下,将事故损失、影响降到最小,中沙石化在加大应急设施投入、维护的同时,制定了一系列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注重实际、注重实用。生产部调度长马胜龙告诉记者:“石化企业高温、高压,危险性大,遇有突发情况,可以说牵一发动全身。这其中涵盖有上下游物料平衡、应急通道、安全环保等方方面面。最为重要的是我们按照SHEMS要求成立了一支ERT团队,成员主要有技术骨干组成。另外,还有应急支持团队,成员主要有各装置经理、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用他的话说,一旦遇有突发情况,应急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到达事发现场并迅速进行联动处置,其宗旨就是团队成员间不相互推诿、不相互推责,不会把小事变大事。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制定了与地方、系统外如淡化海水、大沽化工厂等企业的应急协议预案。而在中沙石化员工中,他们会定期组织各装置进行不同内容的应急演练,其中包括应急桌面演练和实战演练。一年中,每个班组至少有8次。

  采访中,恰遇中沙石化刚刚结束了7套装置计划停车检修。设备管理部动力仓储区域经理阚金峰告诉记者,此次计划停车检修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装置的可靠性,消除装置隐患(或者消除乙烯装置EA207等换热器内漏的隐患),降低装置非计划停车的风险。由于事前准备工作充分,计划停车检修用时仅10天,比原计划提前15.5小时产出合格乙烯产品。同时,按照SHEMS要求,实施多项安全举措,使此次检修HSE目标圆满完成,实现了IR为零,SHER为零,零火灾、零环境污染和安全停开车的检修HSE目标。

  动设备专业经理王绍青说,实行SHEMS之后,设备管理部也开始编写设备标准维护程序(简称SMP),什么时候修、修什么、怎么修均有详细的描述。而在实行SHEMS之前,他们执行的是中国石化的通用检修规程。与之相比,SHEMS增加了有关检维修作业的SHE要求。维修之前要先分析物料的危险性,是易燃易爆还是有腐蚀性?也就是分析这个工作有什么危险性,然后要采取什么措施降低这个危险性,以及个体防护要求。这些都会在SMP里提示。

  “有了好的体系,关键还要靠我们严格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要针对中沙石化的特点,不断修订、完善和提升体系。安全生产决不能自满、不能骄傲,大家一定要当作日常工作长期抓下去,认真坚持下去,才能保持良好的安全业绩。” 天津石化总经理、中沙石化总裁朱建民说。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