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党建量化激活上产“春水”
2014年06月05日 09: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分公司采气一厂实施量化党建工作后, 一季度生产天然气10.14亿立方米,较同期大幅增长。

  ○ 文/刘 洋

  横跨陕蒙边界大牛地气田、东胜气田,中石化华北分公司第一采气厂具备年产天然气40亿立方米能力,2013年生产天然气34.4亿立方米。近十年来,该厂已累计向北京、山东、河南、内蒙古、陕西等地输送天然气180多亿立方米。

  在确保实现天然气上产增效目标过程中,华北分公司第一采气厂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以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为载体,推进达标创优党支部分级定位,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队伍和谐建设的同步推进和协调发展。

  “全方位考核方式使一线党建更有效地融入气田生产中心工作,较好发挥了党支部的整体功能,有力保证天然气开发的稳产增效。” 党委副书记张文洪说。

  量化的党建工作

  长期以来,基层生产单位的党建工作多是定性评价,量化评价少,干得好与不好缺乏一定的标准衡量。为此,采气一厂党委开始推行《党支部工作百分制考核》,着重从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四方面对支部工作进行量化分解,并赋予分值,每季度对支部工作检查督促指导。

  结合致密油气增储上产大会战党建工作实际特点,采气一厂党委编制了《党支部工作考核300分》。新考核细则内容涵盖生产经营、HSE管理、三基工作、队伍建设等7大项33小项。每项设定相应分值,共300分,另外还设有20分创新工作加分。这样一来,工作标准明确了。通过得分、扣分标准尽可能对工作进行量化,不好量化的则对质量和效果提出明确要求,让软任务变硬指标。

  2013年,按照华北石油局党委统一制定的《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采气一厂党委结合具体实际,继续深入推进支部考核工作。

  “虽然做过一些党务工作,但主要还是和设备打交道,刚走上书记岗位时感觉哪里都是工作,可又都使不上劲,有些不知所措。”现任综合维护队党支部书记、前净化厂副队长史中臣说。

  史中臣的困惑被厂组织部门工作人员看在了眼里。除了悉心帮助他开展工作外,还给他出了个主意——按照党支部工作考核表内容梳理工作和学习支部工作方法。很快,史中臣就对基层党建有了较为系统地认识,支部各项工作也得到了较好推进。而采气四队的冯顺成通过“公开推荐”和“直接选举”,当选了该队的党支部书记。他表示:“这种考核方式非常有针对性,能够让基层党建工作明确重点、明确目标、明确效果,体现了和生产结合的紧密度和科学性。”

  各党支部每月按照考核标准与要求,进行自查自评、查缺补漏。通过《党支部工作月报》,将亮点与不足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每季度党群部门成立工作组,采取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对各支部进行综合考评,进行有侧重点的面对面指导。考核结果汇总后,召开现场推进会,分析整体特点,并选择一个支部的工作进行深度剖析,介绍该支部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对于考核结果较差的支部,指导帮助查找分析问题,做好重点帮促,相关部门还定期到帮促支部进行回访调研,检查工作落实情况。2013年以来,采气一厂共查找并反馈问题95项次,“一对一”帮促支部32次。

  每季度,厂党委还通过《第一采气厂党务工作简报》,将本次考核过程中发现的基层党建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进行选树推广。采气一队前任支部书记张立庆在参加季度考核现场推进会时说:“前些年自己当书记时,没有规范的考核标准,党群部门也缺乏对基层支部的有效指导与帮促,党务工作是‘粗放式’的,很多工作要靠自己查阅文件来开展,费时费力无效果。现在党支部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都有了统一规范,大家干工作的热情自然也就更高了。”

  依据党支部月度自评和党委季度考核结果,结合《基层党支部考核定级标准及评分细则》,每季度对各基层支部进行对标定位。考核分数240分以下或在生产经营中不能发挥作用的为“不达标党支部”;240分以上且在生产经营中发挥一定作用的为“达标党支部”;255分以上且在生产经营中发挥明显作用并取得较好成绩的定为“先进党支部”。每季度厂党委根据考评情况,评定季度“先进党支部”、“达标党支部”和“不达标党支部”结果与支部书记考核挂钩,作为年底各项评先的重要依据。对考评情况特别差的党支部,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支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并限期提交整改报告。

  激活“一池春水”

  量化的考核机制让采气一厂看到了改革的实效,各支部间你追我赶的氛围浓烈。先后有3个支部拿过考核第一名,5个支部提升了分类等级,共有8个支部达到了“先进党支部”的标准。

  输气队党员王向东感慨:“党支部工作考核确实激活了基层党建‘一池春水’。”输气队人员场站分散,加之增压站的投运,管理难度较大,支部工作长期以来缺乏有效手段推进。在厂组织部门的指导下,支部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和支部、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制定了以“突出支部服务功能,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打造金牌输气队”为主要内容的工作规划,并加强党建工作创新,仅仅半年时间支部工作便得到了较大提升,员工普遍满意;在年度班子考核中,优秀率也名列全厂前茅。

  近年来,华北分公司第一采气厂在促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础上,不断提升党支部整体工作水平,持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同时,促进了党政工作有机融合,提升了企业持续有效和谐发展水平,以“强基础、增活力、促和谐、谋发展”为主线,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切入点,以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圆满完成单位各项工作任务为目标,将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三基工作、人才培养、和谐建设等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党政共谋发展、共创一流的良好局面。

  先后在采气五队和采气一队担任队长的李旭光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基层党建考核的做法,有效解决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问题,真正体现了企业党组织“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工作方针。

  推进产量增长

  在量化考核实施过程中,采气一厂各支部纷纷推出自己的特色品牌工作。如采气一队党支部以“1182”技能操作人才梯队建设为目标,落实全员素质的优化提升,因地制宜开展“三四五”培训考核、“一帮一”结对帮扶等,倡导岗位互助、岗位成才、岗位建功,有效提升了技能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采气二队党支部开展党员星级量化考核,每月把总分排名第一的党员评为“星级党员”,在党员评比台上为其粘贴一面红旗,当年获得红旗最多的党员将被评为“优秀党员示范岗”,极大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带动了全体员工。该队连续两年超额完成采气任务,获得了中石化金牌采气队的荣誉。机关各党支部充分利用自身工作优势,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党员干部带头承诺、践诺,先后出现了“党员攻关小组”、“党员优质服务岗”、“党员突击队”等新的形式,营造了“关键时刻有党员、困难时刻有党员、险急时刻有党员”的浓厚氛围。

  2013年冬季,针对水平井排水采气、老区气井稳产和含醇污水处理等瓶颈问题,抽调党员技术骨干组成攻关小组,细化气井“一井一策”管理机制,建立“厂-队-站-井”四级服务管理模式,有效指导、服务生产,超额完成年度34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销任务。2014年第一季度,采气一厂生产天然气10.14亿立方米,同比大幅增长,党建量化考核机制有效推动了天然气增产增效。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