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提质增效唯有改革创新
2014年03月11日 09: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沉淀几十年经验的老油田,也积累了错综复杂的各种桎梏,如何扬长避短,唯有依靠改革创新。

  春节刚过,北京又遭遇严重雾霾。在灰暗的天空下,人们纷纷戴上口罩甚至防毒面具,面色凝重,行色匆匆。

  据环境部门数据监测,今年1月,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超标天数占比为74.6%,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占了八成以上,其次是PM10占17.9%。

  2014年开局,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状况,人们普遍有一种“逃出去”的冲动,但问题无法逃避。这是全体中国人必须破解的一道生态难题、生存难题。

  生活在蓝天白云下,人们从来没有感觉到空气的价值。只有当这一切消失、污浊环境占据多数生活时间时,人们才深切体会到干净的空气比GDP更重要。

  改善生存环境要做的事情很多。当务之急是坚决淘汰严重污染的落后产能,同时尽快改变能源结构,用风能、太阳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炭。

  改善并不容易。淘汰落后产能阻力重重,各种利益集团从中作梗;改善能源结构更非一朝一夕之事,缺油少气富煤,是老天爷“强”加给中国人的能源秉赋。

  2013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8%。稍令人宽心的是,该数据与上年持平,增长缓慢。但相对于2015年对外依存度控制在61%的红线来说,仅剩一步之遥。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同样不容乐观,2006年首次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后不过数年,我国对外依存度已快速突破30%。

  能源行业的局内人都清楚,中国的油气供给不能依赖进口,更不能完全指望进口,国内必须有一定的资源基础。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东部老油田普遍面临资源枯竭、储量不足、产能下降的困境。我们曾经把中国油气增长的希望寄托在西部,但西部产能的提升仍无法填补东部减产的亏空。

  老油田的潜力仍然不容小觑。大庆油田5000万吨稳产27年后,又连续11年实现4000万吨稳产,如此案例,世所罕见。胜利油田也是一个声名赫赫的老油田,曾经在中国油气发展史上谱写过重要的篇章。近几年来,胜利油田坚持走油公司发展之路,推进体制机制重大变革,积极探索转变发展方式,扎扎实实提高质量效益,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胜利的实践说明了一个道理:油气资源好比一块海绵,永远不可能榨干吃净,只要我们勇于改革、善于创新,体制机制上的改革,理论与实践上的创新,就会将有限的资源不断地放大,持续稳产高产,提升质量效益。

  老油田沉淀了几十年的经验,也积累了错综复杂的各种桎梏,如何扬长避短,唯有改革创新。正如欲铲除今日中国所面临的种种积弊,同样依靠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