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做生态文明的引领者
2014年03月07日 11: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石杏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总经理赵振辉

  为了实施“碧水蓝天“工程,洛阳石化计划实施14个环保项目,总投资超过6亿元。

  ○ 文/本刊记者 石杏茹

  2013年6月5日,是第42个世界环境日。当日上午9时,洛阳石化“碧水蓝天”活动正式启动。洛阳石化人以这一独特形式迎接世界环境日,向社会表明企业保护碧水蓝天、建设美丽家园的坚定意志,计划在三年的时间里实施14个环保项目,总投资超过6亿元。

  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作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石化基地,长期以来认真践行绿色低碳的经营理念,“碧水蓝天”工程是广大干部职工把绿色低碳理念转化为工作生活的具体行动,也是响应十八大把环境保护提到突出位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号召,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共赢局面。日前,中国石油石化杂志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总经理赵振辉。

  践行绿色低碳

  中国石油石化:正如歌里所唱,“黄河的旭日,河阳的彩霞,是谁在这里铺开一片辉煌图画?”是“志比太行高,情比黄河大”的洛阳石化。赵总,洛阳石化是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批准建设的500万吨/年燃料型炼油企业,现在的发展情况如何?

  赵振辉:洛阳石化是中国石化下属的特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 1977年底开工建设,1984年部分建成投产,1993年全面建成并通过国家竣工验收。之后,我们边生产边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与日俱增,逐步从单纯燃料型企业发展成为综合型炼化企业。企业目前原油综合加工能力为800万吨/年。

  同时,作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石化基地,洛阳石化认真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以油品市场保供为己任,开工投产以来累计加工原油超过1亿吨,为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石油石化:近几年来,洛阳石化在环境保护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赵振辉:洛阳石化北倚太行,南临黄河,西面是风光秀丽的黄河小浪底水库。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环保工作的重要性,更加严格地对待环保工作。1984年投产以来,企业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建成了19套环保装置,能够对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达标处理,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共赢。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加大环保投入,累计投入超过8亿元改造和新建了一批节能减排和环保治理设施,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工业废水排放量、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大幅下降,先后获得全国环保先进单位、河南省污染减排领军企业等称号,连续多年获得中国石化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称号。

  在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我们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主动把握绿色低碳的发展潮流,积极实施油品质量升级。2005年开始,企业累计投资50多亿元实施了油品质量升级,通过国Ⅱ、国Ⅲ、国Ⅳ油品的质量持续升级,油品中硫的含量从2000年的1000ppm降至目前的不高于50ppm。

  建设生态文明

  中国石油石化:去年,洛阳石化宣布实施“碧水蓝天”环保计划,将在环保方面投入超过6亿元。我们了解到,受各种因素影响,炼油行业近年来效益不很理想。投入巨资实施这样一个计划,我们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赵振辉: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构建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是现实的需要,是人民群众的福祉,也是我们大家的共同责任。

  中国石化作为央企,必须切实履行这样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2013年7月,在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的“生态文明·美丽家园”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中国石化宣布实施“碧水蓝天”环保计划,在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投入近230亿元,重点围绕污染物总量减排和提标改造、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检测与控制、异味治理及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实施803个环保综合整治项目,确保实现高标准达标排放,全面完成总量减排目标任务,践行绿色低碳战略,建设美丽中国。按照中国石化的统一部署,洛阳石化也相应实施了“碧水蓝天”环保计划。

  中国石油石化: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洛阳石化“碧水蓝天”环保计划的基本情况?

  赵振辉:洛阳石化“碧水蓝天”计划主要包括14个环保项目,总投资超过6亿元。这些环保项目主要分三大类:一是污染物减排与达标排放项目,主要包括企业自备热电厂烟气脱硫脱硝除尘、两套炼油催化装置再生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污水提标改造等8个项目。二是改善炼厂内作业场所及企业周边环境质量项目,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场异味治理、油品罐区油气回收等4个项目。三是环保隐患治理项目,主要包括炼油“三泥”综合处理利用、雨水排放系统完善2个项目。

  中国石油石化:目前“碧水蓝天”环保计划的进展情况如何?

  赵振辉:去年开始,洛阳石化积极实施“碧水蓝天”环保计划,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切实抓好项目规划、可研、设计和建设施工。按照统筹安排,企业自备热电厂烟气脱硫脱硝、两套炼油催化装置再生烟气脱硫、污水提标改造、污水场异味治理等项目,将在今年年内建成投产。同时,还将启动“三泥”无害化综合利用、轻质油品罐区增上油气回收设施等项目建设。我们希望通过实施环保专项治理,全面完成总量减排任务,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生存生活环境,为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推动扩能改造

  中国石油石化:据我们了解,目前洛阳石化正在积极推进新的炼油扩能改造项目,能否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在环保方面的一些情况?

  赵振辉:正如你所言,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推进1800万吨/年炼油扩能改造项目。这个项目是依据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和《中原经济区规划》而谋划的,主要目的是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保证区域市场油品供应和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这个项目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具体到环保方面,按照目前的可研报告,该项目在环保上投资预计为21.1亿元,占工程建设投资的12.4%,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与我们现有炼油装置相比,项目在环保方面的举措是:优化总加工流程,最大化地利用石油资源;严格按照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加大环保方面的投资,可以满足国家最新的环保排放标准。

  同时,项目的产品质量标准按照国Ⅴ标准设计,汽油、柴油中最重要的污染物硫的含量将降低到10ppm以下,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们将努力成为生态文明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