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镇海炼化逆势飘红
2014年01月20日 16:29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 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本刊实习记者 赵 雪

  “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1.6亿元”,镇海炼化经营计划处副处长张富荣对记者表示。

  在去年大乙烯市场一片哀鸿的背景下,镇海炼化逆势飘红的业绩无疑令人眼前一亮。

  尽管我国乙烯产业目前在较大程度上受原料制约,但镇海炼化利用自身优势,依旧敢在原料多元化上做足文章,并耍得风生水起。

  “镇海在乎的是如何发挥原料的最优化,使其价值实现最大化。”镇海炼化经营计划处副处长张富荣表示。

  2300万吨的炼油能力,令产能100万吨/年的乙烯装置变得相对小巧了起来。“大油头、‘小’乙烯的装置搭配,为镇海炼化对乙烯原料的调整带来更为灵活的大空间。”镇海炼化生产处副处长梅光伟告诉记者。

  炼油能力强、装置齐全,令该公司乙烯主要原料优化工作提供了较大的空间。同时,也使镇海炼化在全球乙烯原料轻质化的大趋势下,成功融入这一发展潮流,乙烯石脑油依赖度稳步降低。

  不仅如此,2010年大乙烯工程正式开工后半年,镇海便实现了多种原料全部上马的目标。为此,镇海炼化打通了炼厂干气等多种炼油装置副产品原料供乙烯裂解装置的流程,使炼油产生的低价值产品成为优质的乙烯原料。充分发挥炼油与乙烯生产的最优化使用效益,实现炼油与乙烯原料的互供。

  炼油与化工的深度融合,为镇海节省了一笔可观的成本费用。镇海炼化烯烃部总工程师蒋明敬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富乙烷气在原料种类中占比达到3.5%,富乙烯气为1.6%,而与石脑油相比此两种原料每吨可节省成本超千元。

  这也是令镇海在去年炼化企业整体面临经营困局时,依然独善其身的主要因素之一。

  乙烯下游市场瞬息万变。镇海炼化对下游化工产品价格及走势采取实时跟踪技术,通过软件平台的已有模块,结合乙烯原料成本,每两周测算一次最优化的生产方案。与此同时,镇海炼化各部门之间的扁平化管理为公司赢得了时间成本。

  “有一些企业的炼油与化工部门甚至‘老死不相往来’,但是我们做到了很好的沟通,真正做到无利益的藩篱。”蒋明敬告诉记者,公司生产部、质量部、计划部等各部门每周都会开会讨论当天生产状况,并根据情况及时调整修改生产方案。在人力决策上,也实现了高效化,令决策对市场的变化做出最快的反应。

  除上述经验外,在镇海人看来,事实上“安全就是效益,平稳就是效益”。资料显示,镇海大乙烯乙二醇装置经过600多天平稳运行。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在运行期间,装置会因各种原因出现非计划停工现象,而每次停工都会造成很大的效益损失。为了降低乙二醇装置非计划停工频次,镇海炼化与当地工业园区内一专业生产氧气分离的德国企业进行合作,实现氧气互供,保证随时供应装置充足工业用氧,实现双赢。2010年正式开工以来,镇海炼化废弃化停工频率年均不到一次,其中乙二醇装置实现连续60多个月平稳运行。

  在保证硬性装备平稳高效运行的同时,最不能缺少的是软性的人力支撑。为此,镇海炼化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激励机制,在员工培训及管理上也形成有效的措施。

  蒋明敬告诉记者,公司对员工每半年进行一次培训,并提倡在熟练掌握自己工种前提下,积极学习掌握装置其他操作,全面系统的了解乙烯装置生产过程。与此同时,公司还长期开展“低头捡黄金”活动,鼓励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生产安全隐患和问题,视问题大小进行不同程度的奖励金额。“去年一年,最高奖励金额高达5000元。”蒋明敬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岩 廊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