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陈卫东专栏】普京与霍式恩仇录
2014年01月14日 14: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卫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作者 陈卫东(现任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教授级高级经济师)

  随着普京特赦令的发布,他与叶利钦能源私有化政策最大获利者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恩怨会不会成为历史?

  2013年12月2日,俄罗斯年度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普京透露:居于人道主义的原因,他决定特赦已在监狱服刑十年的前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一时间,世界媒体又一次聚焦到这对老冤家身上。

  日本著名俄罗斯研究学者木村泛先生深刻指出,普京总统的能源战略就是“摆脱叶利钦的负资产再加上自己的阿尔法”。在如何使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是石油天然气资源的价值观念取向上,普京与其前任叶利钦有着本质差别。

  1997年,普京在向圣彼得堡矿业大学提交的副博士论文中,非常清晰地表达了自己对俄罗斯能源战略的主张,即俄罗斯拥有的矿产资源列世界首位;将资源置于国家掌控之中,在国家严格管理下开展资源进出口贸易;由国家掌控自然资源不仅令俄罗斯实现地缘政治意义上的国家利益,同时有利于确保国家安全,使俄罗斯更加顺利推进自己的内外政策。

  2000年,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后,在矿产资源领域,尤其是油气自然领域方针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无不与这三点主张密切相关。普京的一系列措施使寡头手中的资源逐渐被政府掌控。

  与此同时,民众的感受和愤怒为普京“制裁”这些寡头提供了强大的民意支持—寡头们廉价获得这些资源本来就是有“原罪”的。

  在对抗普京能源战略和施政方针的寡头中,尤科斯(Yukos)石油公司前老板霍多尔科夫斯基扮演了“头号政敌”的角色。作为叶利钦能源私有化政策最大的获利者,本可以像其他不顺从的寡头那样逃亡海外,但霍多尔科夫斯基选择了留下来。

  2003年2月19日,普京召开国家商界精英讨论克里姆林宫高官腐败之事。会议上,霍多尔科夫斯基直指普京和克里姆林宫高管,以国有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北方石油为例声讨高官们的腐败。

  事后,俄罗斯媒体将霍多尔科夫斯基在会上的表现广泛传播,让其与普京的正面冲突暴露在了公众面前。有报道显示,面对霍的愤怒发言,普京语气平和但暗藏杀机的反问其如何获得难以置信的巨大石油储备,以及其公司为何出现税务问题。

  从23岁创办小咖啡馆到28岁和几个年轻伙伴开办梅那切普银行,霍多尔科夫斯基用5年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1995年助选叶利钦成功后以3.09亿美元的极低价格获得尤科斯石油公司(2年后上市市值90亿美元),2003年刚满40岁的他成为了俄罗斯首富,50岁时在十年牢狱之困后突然获得特赦。

  时光荏苒。出狱后,霍多尔科夫斯基召开了出狱后第一次记者招待会,表示自己目前的资金状况已不允许继续扮演反对派赞助者的角色,也没有重返经济领域的计划。

  我的良师益友、著名美国能源专家迈克尔·伊克诺米迪斯教授(去年12月初去世)曾多次与我谈起过普京与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这段争斗,并始终坚定地站在霍氏的一方。

  我理解美国教授的价值观,同时也理解普京的价值观。我和普京基本上算是同龄人,接受过相同或相近的意识形态思想教育,中国和俄罗斯都属于后来改革开放的“转型”国家。

  因此,相比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未来计划,作为石油工业的一员,我更关心从普京的能源战略、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起伏人生中能给中国能源,尤其是油气工业改革提供什么教训与借鉴。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