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坚持“四下基层”,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2024年03月13日 15:1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文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兰州石化组织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问题下基层,送理论、察实情、纾民困、破难题。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亲自倡导并带头联系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是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工作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在深入开展第一批、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兰州石化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组织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下基层,送理论、察实情、纾民困、破难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让“四下基层”在公司扎根开花,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增添新动能。

  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到一线

  把握基层员工政策需求,多种形式宣传教育,确保党的方针政策进班组、到一线。

  习近平同志在阐述“四下基层”时,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摆在突出位置,强调既要面上推动、广泛持续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解把握基层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有效解开群众思想上的“扣子”,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兰州石化作为一个具有60多年历史的老炼化企业,始终把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不懈地通过“三会一课”、班组政治学习等形式,确保党的方针政策进班组、到一线,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主题教育中,公司党委建立“1167”工作机制,形成“四学”模式,组织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的13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公司党委通过举办读书班、邀请专家教授辅导、借助“人民学习·格局屏天下”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分3批组织党员干部赴延安体会党的理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140次。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著提升,跟党创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的思想意识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持续增强。面对原油价格持续震荡、化工市场低迷等各种困难挑战,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优化生产经营、推进科技增效,全力增产高附加值产品,圆满完成了炼化装置首次“四年一修”的大检修,生产经营保持良好势头。2023年,公司上市和未上市业务全面盈利,33项产量和技经指标创历史最优。

  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推进“调查研究下基层”,求真知寻良方,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调查研究下基层,是推动领导干部走出机关部室、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解决基层疑难问题的重要方式,可使领导干部获得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在主题教育中,公司党委深入落实“深、实、细、准、效”五字要求,聚焦经营管理短板弱项、转型升级矛盾难题、员工群众热点难点,明确14个方面59项重点调研内容,形成了140个调研课题,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骨干全部参与调研,并与干部陪检、区域周检、党建检查深度结合,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既看“门面”也看“后院”,累计开展调研570余次。

  公司党委重点调研那些生产经营困难大、群众意见多的单位,采取“蹲守观察”、“解剖麻雀”式调研,察实情、求真知、寻良方,切实为基层单位寻找破解难题的“良策”,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对策在一线研究、难题在一线破解”,先后解决120万吨/年催化烟气脱硫装置外排烟气“蓝羽”拖尾、采样瓶柜配置不足等诸多问题。

  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现场办公下基层”,工作重心移到一线,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既倡导“现场办公下基层”又力推“马上就办”,首创机关效能建设,要求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兰州石化历史悠久,用工形式复杂,利益群体众多,员工利益诉求多元。公司党委聚焦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带着使命下基层,带着感情下基层,深化“为员工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从小事做起,主动改进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真心实意地为员工群众服务。在主题教育中,公司党委深入落实50项民生项目,先后在厂区建设41个膜结构自行车棚,完成单身公寓楼基础设施修缮改造,解决控制室异味现象,让1.2万余名员工以“固定+自选”方式参加个性化体检。同时,修缮了各基层单位办公场所、员工巡检通道,增添了热水器、微波炉、洗衣机等生活用品,让员工在厂区的生活更为便利。特别是公司利用化工园区筹建时机,加大了历史遗留难题攻坚力度,回收化工区被外单位非法占用的区域,保障了公司全员利益;为福建长汀催化剂装置的员工新增兰州牛肉面等20余种餐品,让域外员工时时感受到家乡的味道。这些举措,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员工同心协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激情。

  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信访接待下基层”,解矛盾鼓干劲,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信访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是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化解矛盾的窗口。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应该做到基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主动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理顺员工情绪,稳定员工队伍。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非常重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并把信访工作作为切入点,强调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实心实意办事、真心真访民情,准确把握群众工作导向,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推动矛盾问题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公司党委每季度组织二级单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化解矛盾;开展“律师参与接访”活动,先后提供法律援助30次、法律和公证咨询150余次。公司党委充分利用网络和电话等形式搭建了全员参与、平等对话和高效办理的线上“连心桥”,让数据多跑路、让员工少跑腿。去年,公司共受理网络、电话及群众来信等事项214起,办结率达到了100%,得到了广大员工及家属的认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兼安全总监

  责任编辑:郑 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