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3日 15: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衣 浩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化第五建设公司重实践、聚合力、勇争先,切实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撑和依靠力量。

  中石化第五建设公司作为中央企业,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突出重实践、聚合力、勇争先,切实以主题教育新成效彰显了担当作为新风貌,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学思想”,筑牢信仰之魂

  我们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个根本任务,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核心要求,特别是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

  我们时时刻刻、事事处处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以及关于石油石化行业、能源领域、绿色发展、对中国石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通过原原本本导学、联系实际研学、专题党课讲学、红色资源教学“四学”学习模式,真正来了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切实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其中,我们专门前往广汽研究院、九江石化现场参观学习,邀请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的亲历者到公司讲课。通过重走总书记视察路线,重温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刻感悟了思想伟力,从内心深处进一步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广大干部员工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党忠诚更加牢固。

  驰而不息“强党性”,筑牢力量之根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锚定集团公司党建工作“1355”总体思路,深入推进铸魂工程、明责工程、人才工程、强根工程、固堤工程、聚力工程、民心工程“七大工程”建设,努力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通过不断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成果,制定修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执行董事专题会议事规则、党内请示报告事项清单,组织二级单位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了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通过完善领导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优化薪酬管理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训、干部培养和梯队建设机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人才“纵向畅通、横向贯通”的成长通道已经形成,员工队伍进一步保持稳定。

  通过推动纪检监督、审计监督、组织监督等各类监督力量贯通协同,形成了“大监督”合力。通过深化一体化推进、标准化落实、特色化彰显“三化”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建立目标、措施、保障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党建考核、绩效考核、领导干部考核有效联动、交叉印证,更好地促进了管党治党、治企兴企责任有效落实。

  广开言路“重实践”,筑牢群众之力

  我们紧紧锚定“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这一目标,制定调查研究计划,进基层、访一线,听真话、察实情,出实招、破难题,问计于员工、问计于实践,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解决了36项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了员工群众心坎上,凝聚了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比如,我们扎实开展行政后勤及食堂管理专项调研、食堂就餐问卷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总部办公楼食堂餐厅设施陈旧、卫生条件一般的问题,兰州地区6个二级单位及公司党校没有自有食堂导致就餐困难的问题,华东分公司食堂餐厅老旧、伙食质量不高的问题,华南分公司没有自有食堂导致就餐困难的问题全部解决,累计改造涉及面积1500余平方米,覆盖员工1000余人。

  再比如,针对员工群众反映的兰州康乐家园小区办证难的问题,立即成立房产办证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主动出击,多次与地方政府沟通,打通了办证通道,解决了员工的心头大事。

  实干担当“建新功”,筑牢发展之基

  我们把改进工作、推动发展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年度重点工作、党组巡视“回头看”等整改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实践导向,真抓实干,主题教育真正落地见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一利五率”指标体系和高质量发展行动要求,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提升,大力实干攻坚,深度挖潜增效,完善经济活动分析机制,狠抓“两金”压降,优化市场开发布局,公司生产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部署和集团公司主业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和资源配置,大力提升项目管控能力,加强依法合规分包,从严分包商管理,实现了近2万人的作业人员稳定、28个工程项目高标准中交、54个境内外项目有序推进,承建的工程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等荣誉。

  围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更加注重基础管理和效率提升,完成“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大力夯实“三基”工作,全面强化风险管控,改革治企效能持续释放。

  围绕强化创新驱动和创新能力提升,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作用发挥,加强传统施工业务工程技术应用创新和安全技术、环保节能、专业EPC等新型业务实质发展。自主研究建成的中国石化华南实操培训基地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石油化工行业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并成为广东省工业系统产业工人培训示范点;安全技术中心获“中国石化工人先锋号”称号。“智能化拆除、资源化利用、专业化处置、精准化修复、常态化监测”一体化产业链逐步健全,数字化设计转型目标更加明晰。

  通过主题教育的开展,公司战略部署全面展开,优质高效的市场布局全面铺开,行业地位得到大幅提升,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本文作者为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