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当风轻借力,油服扬帆时
2024年03月13日 10:4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忠杰 王梦川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高投资、高油价的外部条件下,2023年油服行业蓬勃兴旺,后续仍有发展机遇。

 

  回顾2023年,油气行业较为活跃。油气价格虽有阶段性起伏,但总体处于高位状态。高油价带动上游增加资本开支,给油服行业创造了更多的业务机会。得益于此,2023年油服行业蓬勃兴旺。

  目前,我国主要上市油服公司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还未发布,但从2023年第三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大部分上市油服公司的收入及利润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典型指标之一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指标,贝肯能源、海油工程、石化油服、中曼石油增长在50%以上,海油发展、中海油服增长在10%以上,中油工程杰瑞股份、山东墨龙实现了正增长。仅个别上市油服公司,因特殊原因出现亏损。

  内外环境有利

  目前,2023年全球石油消费的最终统计数据还未出炉。不过,欧佩克在2023年12月份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预计,2023年全球石油消费总量为1.0211亿桶/天。国际能源署在2023年12月份的《石油市场报告》中预计,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为1.017亿桶/天。美国能源信息署在2023年12月份的《短期能源展望报告》中预计,2023年的世界石油需求为1.01亿桶/天。2023年全球石油消费总量超过2019年的水平,已是板上钉钉。

  一方面消费需求增长,另一方面受OPEC+减产、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额外减产、巴以冲突等因素影响,2023年的国际原油价格虽经过多次涨跌,但全年维持在高位运行。高油价有力支撑了上游勘探开发投资。2023年全球上游勘探开发总投资约5750亿美元,创2015年以来新高。全球油田服务行业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美元,进一步推动了油服行业发展进入较景气区间。

  从国内情况来看,中国的经济稳步回升,增速5.2%,推动能源需求增长。2023年,国内原油产量2.08亿吨,同比增产300万吨以上;国内天然气产量2300亿立方米,连续7年保持百亿立方米的增产势头。国内油气产量增长,传统油气业务持续增强,预期稳定向好,促进了油服行业业务工作量的增长,带动了利润增长。

  在内外需求向好的背景下,国内油服行业抓住了国内增储上产带来的装备服务和技术服务需求回升的时机,同时积极改善国外油服业务的装备供需关系。在国际国内业务的双驱动下,工程建设工作量增加,作业价格有所回升,驱动效益提升。

  国内油服行业内生动力增强,高端装备形成生产力,实现了降本增效。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12000米特深自动化钻机、eSeis陆上节点地震仪器及采集系统,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高温高压随钻测量设备、旋转地质导向系统加速迭代升级和产业化,中国海油自主研发的“璇玑”系统、国产海洋地震勘探拖缆成套装备……一系列高端装备等形成生产力,打破了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降低了服务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新动能、新业务培育壮大,同样助力油服行业提升效益。例如,中油工程在石化副产氢提纯、塔中沙漠公路“零碳”示范项目获得收益。石化油服拓展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地热及余热等新能源工程建设业务。中海油服在海上风电勘察、风电安装方面有新的增长点。

  未来发展面临新趋势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政策,将对油服行业技术升级带来革命性的影响。新能源如地热及地质能源、能源储存和关键矿物勘探开采、环保减排等新需求,结合油服行业的技术优势,将给油服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促进油服行业的技术升级。

  传统油服在未来几年可能存在波动,但仍然能持续发展。从全球来看,随着近年来油气投资的快速增长,油气产量提升。虽然未来几年可能存在油气产量超过需求的短期行为,但从国际咨询公司的预测来看,2024—2027年,油气行业勘探开发投资将从6080亿美元逐年递增到7090亿美元。如果油价保持80美元/桶的水平,估算80%的海上油气项目仍具备商业可行性,海工市场仍将持续获得支持。总体来看,油服行业未来几年会有好的发展机遇。

  CCUS为油服行业提供了新的技术和发展机会。有研究机构认为,在正常的逐步过渡情形下,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2028年达到峰值。石油产量预计2030年达到峰值。传统油气产业很难消减自身的碳排放,实现“净零”目标存在很大的难度。目前来看,作为负碳技术的CCUS,一定时段内符合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低碳、零碳、负碳产业发展方向。随着技术的发展,可形成千万吨级别的CCUS枢纽和集群模式,更加有利于油服行业的发展。

  能源转型将对油服行业的长期发展产生影响。全球海上风电投运规模将以22%的年复合增长率于2030年增至约255吉瓦,约为2023年的4倍。我国光伏发电行业技术水平日渐成熟并不断革新,光伏发电成本显著下降,行业已进入平价上网时代。在碳中和及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太阳能光伏装机规模有望快速提升。能源转型将对传统油服行业规模形成缓慢冲击。

  加快发展适应新业态的技术

  尽管未来油气需求整体或将有所下滑,但考虑到全球地缘政治等影响因素,国际油价未来一段时间内大概率将保持中高位运行。只要国际油价能稳住,油田端的投资意愿就不会减弱。因此,油服行业的好状态有望得到延续。但现阶段面对能源行业新的发展趋势,油服公司应重点关注如下四个领域的技术。

  在CCUS领域,油服公司应依托现有技术,以成本降低为导向、设计优化为手段,以二氧化碳捕集关键工艺技术研究、捕集装置模块化建造、储罐建造及海底运输管线设计安装、封存等技术作为重点攻关,逐步打造CCUS工程全产业链业务能力。

  在深水海上风电领域,油服公司应形成以设计为核心业务,以海上固定式风场开发、大型升压站换流站、浮式风电为切入口,聚焦浮式基础制造、安装以及风机安装等方面,培育海上风电场核心业务。

  在数字化领域,综合性油服公司应加快数字技术与传统油气开发技术结合,加大数字化技术研发力度,形成产业服务链条,提升服务能力。

  在新业务领域,随着风电、光伏装机规模的扩大,电力成本持续下降。油服公司应加快制氢技术研发,在设备、生产成本、转换效率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开展地热能利用、海底关键矿开采等新领域的技术及装备研发,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