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无须过度解读美暂停LNG出口审批
2024年03月13日 10: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美国政府暂停LNG出口审批,获得了其众多支持者环保人士的赞许。这仅是选举前的一出小戏码,无须过度解读。

 

  1月26日,美国联邦政府发布声明,暂停向非自由贸易协定国家出口液化天然气(LNG)的待审项目的审批,直到能源部能够更新授权的基本分析。此举引起了广泛关注。尽管此决定将导致17个等待审批的LNG出口项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我们依然无须过度解读美国暂停LNG出口审批。

  首先,“暂停”没有按下美国LNG出口能力持续增长的“暂停键”。美国政府在声明中提及,美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LNG出口国。预计到2030年,美国LNG出口量将翻一番。这表明美国的LNG出口规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第4季度,美国在运行的LNG出口项目20个,液化能力137.6亿立方英尺/天,折合液化天然气1.04亿吨/年;已批准的在建项目11个,液化能力111.5亿立方英尺/天,折合液化天然气0.85万吨/年;已批准待建项目11个,液化能力184.2亿立方英尺/天,折合液化天然气1.31亿吨/年。这些项目已获得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美国海事管理局和美国能源部的完全许可。这意味着,即使从今往后美国联邦政府不再进行新的项目审批,现有运行项目再加上在建项目,美国的LNG出口项目产能依然能够达到249.1亿立方英尺/天,折合液化天然气1.89亿吨/年。如果再进一步加上已批准的待建项目,美国的LNG出口项目产能依然能够达到433.3亿立方英尺/天,折合液化天然气3.2亿吨/年。已批准的在建项目和待建项目液化能力,足以保证美国天然气出口液化能力的持续快速增长。

  其次,美国已批准项目天然气液化能力已接近资源天花板。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美国以液态形式出口的天然气35342.18亿立方英尺,折合液化天然气7351万吨。该机构预计,2023年,美国以液态形式出口的天然气43800亿立方英尺,折合液化天然气9110万吨。2023年,美国超越卡塔尔和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LNG出口国。随着在建项目进一步投产,美国将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大LNG出口国的地位。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天然气产量中长期预测数据,在建项目全部投产后,美国以液态形式出口的天然气占其总产量的份额高达25%以上;而如果再进一步加上已批准的待建项目产能,份额占比将更是高达40%以上。这一需求水平,或许已经远远超出了美国未来的天然气产能供给能力。

  诚然,美国政府暂停LNG出口审批,有其客观因素,但不排除还有其他主观成分。在美国总统大选即将来临之际,美国在任政府总统拜登做出这一决定,不难看出这仅是选举前的一出小戏码。而且暂停项目的针对性十分明确,即非自由贸易协定国家,同样具有鲜明的政治色彩。

  在石油主导能源的时代,石油可以成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武器”。未来天然气主导能源的时刻,天然气难免会成为天然气输出国的“武器”。尤其是对于美国这样一个有强烈的霸权主义意识,并竭力维护其政治、军事、经济大国地位的国家,对天然气“武器”的运用必然更加得心应手,也更加迫切。这是我国作为一个LNG进口大国所必须警惕的。在思想上我们要做好准备,在行动上做好预案,确保国家能源供应保障安全。当然,对于美国的这一决定,我们无须过度解读和过度关注,市场机制决定了全球天然气能源供需状况短期具有波动性、中期具有周期性,只要把准市场变化的节奏,成功总是属于有准备者。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