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CEO正式任命,BP发展战略向何方
2024年03月13日 10: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 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像BP这样的国际大型石油公司领导层的确定,无疑对国际能源市场是一项重要利好。但BP近来几任CEO都未持续到最后的现象,还是引发人们对默里·奥金克洛斯的担心。

 

  2024年1月17日,BP发布消息,任命默里·奥金克洛斯(Murray Auchincloss)为公司新任CEO,继续保留担任董事会成员。默里·奥金克洛斯从临时到正式任命,已经过去了整整四个月。如今,靴子落地,引发业内人士对BP未来战略的关注。

  现年53岁的奥金克洛斯,1992年加入阿莫科加拿大公司;2010—2013年,担任BP首席执行官办公室主任;2020年7月起,担任BP首席财务官,并进入公司董事会;去年9月,前CEO伯纳德·鲁尼(Bernard Looney)辞职后,时任首席财务官的默里·奥金克洛斯出任了临时CEO。默里·奥金克洛斯在BP拥有超过30年的工作经验,曾在多个重要部门担任领导职务。担任临时CEO期间,其展现出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和战略视野,成功引领BP度过了公司领导层变动期和全球能源市场动荡期。正如BP董事长赫尔格·隆德(Helge Lund)评价的那样,很少有人比他更了解BP。他自信的领导能力,以及对能源转型中机遇和挑战的深刻理解,将有助于BP继续向综合能源公司转型。

  像BP这样的国际大型石油公司领导层的确定,无疑对国际能源市场是一项重要利好。但BP近来几任CEO都未持续最后的现象还是引发人们对默里·奥金克洛斯的担心。BP过去四任CEO中,只有鲍勃·戴德利(Bob Dudley)坚持到退休。剩下的三任CEO中,伯纳德·鲁尼(Bernard Looney)2020年2月—2023年9月担任CEO,因为人事信息披露出现问题辞职,任期3年7个月;托尼·海沃德(Tony Hayward)2007年7月—2010年10月担任CEO,因为众所周知的海上平台安全事故造成美国墨西哥湾大量漏油事件的原因辞职,任期3年3个月;再之前的约翰·布朗(John Browne)从1995—2007年担任公司CEO,最终却因为经营业绩不佳而提前17个月退休。如此一种岗位宿命,默里·奥金克洛斯需要格外谨慎并有效应对来自油气市场、能源转型、股东、资本市场以及政府监管等各方面的挑战和变化。

  目前,外界和业内最关心的是,新任CEO到位后,BP的发展战略将会何去何从。笔者分析,中短期,基于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和全球能源格局演进趋势,BP从国际石油公司(IOC)到综合能源公司(IEC)的发展战略不会发生大的改变,原因有三。一是BP前期已经根据外部形势和市场发展对其激进能源转型战略予以反思和纠偏,适当降低了油气业务和产量下调的目标,开展更为适宜的转型业务。目前的转型发展战略和实施路径已趋于稳妥和理性。二是基于公司的资源禀赋和所处国家、区域的转型发展政策,BP不会再走回头路,重拾化石能源发展的路径。三是伯纳德·鲁尼辞职后,在董事会和临时CEO领导下的BP持续开展能源转型投入举措,在宣布新任CEO的当天,同时宣布出资13亿美元收购德国能源公司(GETEC ENERGIE GmbH),发展欧洲的工商业电力和天然气供应业务,这表明BP朝着综合性能源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没有改变。正如新任CEO默里·奥金克洛斯到任后表达的那样,BP将会聚焦于建立发展综合性能源公司,更加专注于交付——安全高效运营、严格执行以及始终关注回报。

  当然,BP的股票和市值表现必须得到新任CEO等领导层的格外关注。过去三年,BP的市值表现和股票价格大大落后于其美国同行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甚至欧洲同行壳牌公司,得到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和坚定支持将是新任CEO和公司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