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牢固西南增长极
2024年03月09日 08:43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油在我国西南建成了首个年产400亿立方米的大气区。

 

  400.001亿立方米!

  2023年12月14日9时,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生产调度大厅里,当这个数字跃上大屏幕,瞬间全场沸腾!

  此时此刻,再次定格下了属于中国石油人的荣耀——这是继2020年天然气年产量突破300亿立方米后,西南油气田实现的又一里程碑式跨越,标志着中国石油在我国西南正式建成了首个年产400亿立方米的大气区,意味着中国石油打造的“西南增长极”更加牢固,昭示着继大庆油田、长庆油田后,中国石油崛起了西南产量新高地!

  400亿方的突破

  四川是世界上最早成功利用天然气的地区。自四川先民在如今邛崃一带发现和利用天然气以来,已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

  新中国成立初期,万人齐聚川渝,打响了川中石油会战、红村会战和四川石油大会战。深耕四川盆地60余载,在艰难曲折的道路中探索前行,中国石油人在西南烙下了一个个闪光的印记——

  2004年,建成中国首个百亿立方米大气区;2017年,天然气产量突破200亿立方米;2020年,天然气产量超过300亿立方米,宣告中国石油“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打造“西南增长极”、在四川建成年产300亿立方米大气区的目标如期实现。

  历史的荣光已经写就。此后,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指导下,西南油气田朝着“上产500亿、奋斗800亿”的新目标迈进,冲锋的号角从未停歇。2022年油气当量突破3000万吨。

  2023年伊始,冬日里寒气袭人,而全体西南石油人的心情无比滚烫——在1月10日召开的西南油气田2023年工作会上,擘画了“跨越400亿、迈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

  “这是在站稳油气当量3000万吨奋斗目标、实现2025年‘上产500亿’的关键窗口节点上,西南油气田再一次擂响战鼓,向全体西南石油人发出的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动员令。”西南油气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何骁指出。

  毫无疑问,这几年西南油气田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

  西南石油人深知,“跨越400亿”,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期。

  怎么办?

  咬定青山不放松!西南油气田付出了加倍的努力,拿出了雷厉风行的行动。

  坚持“新区上产、老区稳产”并重,形成川中古隆起、川南页岩气、盆地致密气、老区气田四大上产工程。2023年共投产新井340余口,建成年产能超百亿立方米。通过“少井高产”的开发模式,先后钻获30余口百万立方米高产气井,实现了储量向产量的快速转化。

  聚焦常规气、页岩气、致密气三大领域,常规气突破“薄层超高压气藏效益建产”等关键技术,形成盆地下古—震旦系、二三叠系新区、老气田三大常规气稳产上产新局面,年产量达到251亿立方米;页岩气在中深层稳产、深层上产与新层系试验取得重要进展,年标定生产能力135亿立方米,全面建成千万吨级页岩气大气田;致密气采用一体化部署、集中评价、规模上产模式,新区产量同比翻一番,年产量突破40亿立方米。

  发挥数智化转型对快速增储上产的促进作用,探索天然气全业务链数字化一体协同运营模式,在重要井站实施远程监控与闯入报警、实时识别预警等,用工总量仅为传统模式的30%;在数字化气田建设基础上实行“生产指挥中心+场站无人值守”管理模式,人员再优化30%,指令时间缩短60%……上产的效率和效益迈上新台阶。

  “2023年以来,我们的天然气产业链面临了储运能力不足、供需矛盾快速转换等一系列困难。围绕天然气‘产得出来、输得出去’的目标,公司通过充分利用产运储销一体化运营优势,打赢了天然气产业链生产组织攻坚战,实现了平稳顺畅运行。”西南油气田生产运行处处长黄雪松介绍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跨越400亿、迈上新台阶”,年初定下的蓝图,历经一年奋斗,成为了现实!

  建成国内首个百亿立方米产气区历时46年,跨越200亿立方米历时13年,跨越300亿立方米和400亿立方米用时3年……一个个数字清晰勾勒出了西南油气田上产的加速度,也让我们可以相信,“500亿”的西南油气田就在不远处。

  400亿方的基石

  作为资源型企业,西南油气田400亿立方米产量的突破,离不开资源的支撑。

  得天独厚,西南油气田有资源优势。所在的四川盆地“满盆含气”,是我国陆上第三大含油气盆地,常规气、页岩气资源量均居全国之首,探明率约15%,潜力十分巨大。

  但也有让人头疼的劣势。一方面,地表条件复杂,人文地理环境特殊,既有天府之繁华又有蜀道之艰难,对油气勘探开发活动的制约大。另一方面,地下三叠纪的沧海桑田给了这片土地最复杂的地层构造,呈现层系多、类型多、领域多以及低孔、低渗、低丰度的“三多”“三低”特征。

  “‘三多’的特征决定了气藏认识难度大,高效开发的技术难,油气勘探开发进程的曲折多、不确定性大。而‘三低’的特点决定了大部分资源品位低,储量动用和提高单井产量的难度大。”西南油气田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雍锐指出。

  谁来叩问地宫,以实现气壮家国?

  数十年来,西南油气田专注四川盆地地质演化、油气生成、储藏规律研究,创新形成了叠合盆地古老碳酸盐岩多期成藏理论技术,发现了30套工业油气产层。

  由此,一个个重大勘探发现,支撑了西南油气田每一次百亿立方米级产量的突破——

  2011年进行的风险勘探,发现了安岳大气田,历时6年高效探明、集中建成投产龙王庙组气藏,助力西南油气田2017年的年产量突破200亿立方米;2010年甩开预探钻成国内第一口页岩气井,发现了川南龙马溪组页岩气藏,2020年龙马溪组页岩气年产量突破100亿立方米,助力西南油气田年产气量突破300亿立方米。

  “近年来,我们在勘探上统筹‘海陆并举、常非并重、油气兼顾’,不断取得勘探大发现、大突破,储量保持高峰增长,持续为‘跨越400亿’开发建产夯实了资源基础。”雍锐说。

  川中古隆起震旦—下古生界、海相页岩气、陆相致密气、盆地二三叠系,四大规模增储新阵地跃然而出,构筑起了西南油气田的四大建产新阵地——

  川中古隆起震旦—下古生界新增年产能20亿立方米,海相页岩气保持100亿立方米年产量并持续稳产,陆相致密气高效探明并建成35亿立方米年产能规模,盆地二三叠系资源潜力大、试采效果好。

  时至2023年,距离2025年“上产500亿”仅剩半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扬鞭策马,西南油气田立足勘探主阵地,整体部署、立体勘探,突出风险引领、预探评价拓展,持续强化地质认识和勘探技术创新,捷报频传。

  4月8日,资201井在测试过程中,稳定日产气量达到73.88万立方米。这是我国首次在距今5.4亿年的寒武系页岩地层中,钻获了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高产工业气流,落实资源量近2万亿立方米,建产有利区面积超3000平方千米。

  9月22日,井深9026米的蓬深6井,于茅口组测试日产气146万立方米。这是西南油气田大胆探索蓬莱气区震旦系—古生界超深层碳酸盐岩多层系叠合有利勘探区,部署实施的亚洲最深直井,展现了四川盆地二叠系广阔的勘探潜力,坚定了向深地进军的信心和决心。

  10月14日,继灯影组二段测试获日产气42.16万立方米后,大探1井灯影组四段再试获日产81.85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这是四川盆地德阳—安岳裂陷槽西侧灯影组台缘带首口高产工业气井,开辟了规模增储新区块。

  11月4日,威寒1井在奥陶系宝塔组测试获日产气9.02万立方米。此前,业界普遍认为四川盆地奥陶系宝塔组不具备发育大气田的条件。随着威寒1井发现新的工业天然气产层,开辟了四川盆地规模勘探新层系和领域。

  …… ……

  资源控制能力就是核心竞争力。把这种竞争力牢牢握在手上,西南油气田成就了“跨越400亿”,充盈了“上产500亿、奋斗800亿”的底气!

  400亿方的温度

  对于普罗大众来说,400亿立方米也许只是一个数字。但是,西南石油人深刻知道为之奋斗的意义所在。

  它意味着国家能源保供的压舱石。

  过去,川气在北方应对冬季寒潮、中亚进口气异常短供、极端天气电力紧缺等重大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400亿立方米相当于全国天然气产量的约1/5,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约11%。在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长期居高不下,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的大背景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它意味着千家万户的温暖。

  按1户家庭日均用气量1立方米计算,400亿立方米可满足超过1亿个家庭的年用气需求。通过完整的天然气输配系统,联通西南及华中20多个大中型城市,400亿立方米既可保障川渝地区95%的民生用气,又可辐射西南及华中2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约1.4亿居民。

  在何骁看来,400亿立方米年产气量的意义在于至少可以实现三大效应。

  助力地区经济发展的“放大”效应——建成年产400亿立方米的大气区,可以带动地区GDP增长3440亿元,对地区GDP贡献率约为3%,天然气全产业链快速发展可形成约180万个就业岗位,真正实现“开发一个气田、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的“减排”效应——4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以保障川渝地区用能的低碳转型升级,使得天然气在川渝地区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继续保持在20%以上,接近欧美发达国家的消费水平。经测算,4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标煤53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39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80万吨,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助力国家战略落地的“支撑”效应——天然气上产400亿立方米,为川渝千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基地、万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强省建设,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坚实能源保障。与此同时,源源不断地南下送往长江沿线城市、北上送往华北地区,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提供能源支撑。

  致力以川气温暖更多民众,形成更大效应,做出更大贡献,西南油气田不止写好增储上产这篇文章。

  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引气入攀、引气入凉”的号召,西南油气田全面推进攀枝花门站至米易县供气管道工程建设。2023年11月20日,“攀米线”管道工程顺利完成通气投产,完善了攀西地区的燃气管网构架,确保了沿线城乡居民的用气需求。

  2023年11月16日,西南油气田所属华油公司播州公司劳克斯LNG储备站正式建成投运。作为西南油气田首个LNG应急调峰储备站,它能实现播州地区5天的居民用气应急调峰,进一步提升了地方冬季保供能力。

  承担起全国25%的天然气调峰任务,西南油气田全力以赴投身区域内储气库建设,已建成储气库1座(相国寺储气库),在建储气库2座(铜锣峡、黄草峡储气库),前期评价库1座(万顺场储气库)。

  “两峡”储气库建设如火如荼,累计注气量已破11亿立方米。2024年建成投用后,最大调峰日采气量可达2880万立方米,将进一步守护万家温暖。

  每一次新跨越,都是一个新起点。

  “跨越400亿”之后的西南油气田,正以“2025年决胜500亿”为目标,怀着必胜的信心,向着更高的山峰攀登,不断牢固着中国石油的“西南增长极”。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