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人大代表付胜利:完善相关政策,促进特种油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09日 08:27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当前,国内特种油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成品油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与特种油产业加快创新需求不同步;同时,特种油市场需求和产品升级迭代加速,行业标准制定或修订与产品开发不同步,引发是否缴纳成品油消费税争议问题。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荆门分公司机电仪中心电气维修主任技师付胜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进一步稳定完善相关税收政策,支持促进特种油产业良性发展。

  特种油是原油经过多段加氢精制生产的高品质矿物油,具有无色、无味、化学惰性、光安定性好、热安定性好、超低芳烃含量、FDA通过等优点,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汽车制造、日化用品、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国防军工等领域。国内特种油市场需求总量约 1000余万吨/年,但近半数需要依赖进口。国内炼油产能快速扩张和新能源高速发展,成品油加速达峰,过剩产能亟需向特色油品、化工产品转型发展。因此,特种油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符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是成品油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目前成品油消费税政策下,汽油、柴油、溶剂油等七大类税目范围外的石油制品,必须取得符合国家标准或石油化工行业标准的省级以上(含)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产品质量检验证明,政策与特种油产业加快创新需求已不同步;同时,特种油市场需求和产品升级迭代加速,行业标准制定或修订与产品开发不同步,新产品无法及时取得新标准质量检验证明,引发是否缴纳成品油消费税争议问题。例如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中,用于新能源行业的锂电池隔膜专用白油目前仍未能建立标准,为遵循税收政策只能沿用老的白油标准检验,产品创新发展受到较大影响。

  《关于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执行口径的公告》(2023 年11号公告)发布以后,原“财税〔2008〕167号”文件对溶剂油征税范围的定义又引发新的征税口径争议,尤其是化妆品级白油、食品添加剂白油等特种油,各地对消费税政策理解不一致、执行尺度不统一,市场出现“劣币驱良币”不良现象,阻碍了特种油持续研发创新进程,对高端特种油发展不利,需要进一步稳定完善相关税收政策,支持促进特种油产业良性发展。

  付胜利建议:

  积极构建公平公正的税负环境,合理引导特种油行业转型升级,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尽快完善修订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细化税收要件,明确税收政策执行口径,稳定成品油领域税源,彻底治理市场乱象,促进传统成品油加工业与特种油产业协同发展,支持特种油快速高质量升级创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