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政协委员王百森:推动工程技术标准与高端化工材料同步升级
2024年03月08日 12:25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市政管网和油气管网建设进程加快,管材料需求量逐年升高。近年来,塑料管材料不断迭代升级,越来越多的高端管材被生产出来,为下游应用提供了更多场景。但由于相关的工程施工标准未及时更新,导致高端管材性能得不到有效发挥,施工中还沿用中低端管材施工标准,制约了优质管道工程建设。

  “建议及时更新升级塑料管道工程施工标准,充分发挥新型管材性能,促进高端化工材料管材推广应用,降低工程施工总成本,提升管道工程建设质量,为技术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提供有力支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王百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工程施工常用的塑料管材中,HDPE管材(高密度聚乙烯管材)以其良好的柔韧性和耐化学腐蚀性,可在复杂地形和气候条件下使用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天然气输送、市政工程供水、园林灌溉等领域,成为“以塑代钢”的重要材料。近年来,HDPE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以PE100 RC管材为例,由于该型号管材抗缓慢裂纹生长的能力明显增强,设计寿命可以保证五十年以上,具备随地形直接进行敷设的性能,可以无砂垫层施工,既提高了埋地管道安装效率,又明显降低了管道施工成本,而且管道工程质量明显提升。

  王百森说,由于我国管道施工标准未能与材料发展同步更新,应用高端管材建设管道工程,仍需沿用传统中低端管材的管道施工标准,关键管道施工质量检验检测标准不完善。在使用性能更好的高端PE管材进行埋地管线施工时,可支持的施工标准有限,且未能根据PE管材性能等级进行区分,统一要求埋地施工时增加砂垫层,使得高端PE管材施工高效和低成本优势不能充分发挥。此外,现有标准中对PE管材的施工检验标准规定不完备,检测方法仅限于目视检测及水压、气压试验,施工质量不完全保障高质量管道建设,使得新型高端管材料的优越性未能充分体现。

  王百森建议:

  一是升级化工材料管材管道工程施工标准和配套管道、管道元件产品检验检测标准。

  结合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和高端塑料管材料产品的性能特性,完善、优化工程技术标准体系,加大先进、适用的国际先进标准转化力度,实施工程施工技术及配套标准升级。

  二是建立塑料管材料质量等级分级认证标准,理清不同档次产品等级,量材使用。

  完善产品技术质量标准体系,将现有实践效果优良的行业技术标准提升为国家标准,强化标准公信力、影响力。同时根据不同应用领域对塑料产品性能需求的不同,建立差异化产品认证体系,确定不同应用领域塑料产品的准入条件,规范行业管理。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