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发布三款高端合成纤维产品
2024年03月06日 19:51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60余个品种纺织原料亮相,直观呈现“穿在身上的石油”

 

  3月6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2024yarnexpo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启幕。中国石化集中展示了三大类、60余个品种的纺织原料,让大众直观地感受到“穿在身上的石油”,并重磅发布三款高端合成纤维产品:仪征化纤生产的低熔点纤维、轻柔保暖絮片,以及齐鲁石化生产的超细仿羊绒腈纶。其中,仪征化纤的保暖絮片成功打破了国外保暖材料的技术垄断,实现了保暖材料的自主创新。

  高端合成纤维,为美好生活添彩。中国石化是纺织行业化学纤维原料的重要供应商之一,本次发布的三款新材料都与民生息息相关。熔点纤维是一种健康环保的黏合材料,具有高强度、弹性好、耐磨性好等特点,在纱线编织、羊毛地毯、汽车内衬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轻柔保暖絮片具有升温快、长效蓄热、轻薄舒适、吸汗透气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冬季户外服装、床上用品、汽车座椅等领域,用它制作而成的衣服能够在寒冷的环境下有效地保持人体所需的温度,提供舒适的穿着体验。超细仿羊绒腈纶非常接近天然羊绒的质感和性能,具有细度细、柔软性好、光泽度高、手感柔软滑糯等特点,不仅可以用于制作高档毛衫、呢绒大衣等服饰,还可以用于制作床上用品、家居装饰品等纺织品。

  6家企业参与,“链动”全球纺织盛宴。2024yarnexpo春夏纱线展的展览面积达27000平方米,设置了七大专业展区、汇聚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优质纤维纱线企业参展。本次展会中国石化共有化工销售公司、上海石化、仪征化纤、洛阳石化、安庆石化、齐鲁石化等六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腈纶,涤纶,高新技术纤维等三大类的纺织原料,展会现场通过专业讲解、模特走秀、直播互动等方式,直观地将“穿在身上的石油”展现在大众眼前,吸引众多观众和参展商前来参观交流。

  高端化、智能化、低碳绿色化转型是合成纤维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合成纤维是用合成高分子化合物做原料而制得的化学纤维的统称,产品种类繁多,其中以涤纶、腈纶和棉纶为主。根据《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2023年,全球合成纤维产能达11939万吨/年,同比增加5.9%,中国合成纤维产能7310万吨/年,同比增长8.5%。预计2023年全球产能还将延续增长趋势,随着产业规模基数的不断增大,行业将从规模速度型逐渐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从穿补丁衣服到化纤大国,中国石化贡献重要力量。20世纪70年代,国产合成纤维以解决中国人民的穿衣问题应运而生,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跃升为世界上最大的化纤生产国。其中,中国石化成套芳烃等多项技术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的“穿衣问题”。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纺织品品质、环保和功能性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中国石化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实力和技术积累,不断推出新型化纤原料和先进的生产工艺,并致力于推动纺织行业的绿色发展。中国石化将继续不断拓展合成纤维的应用领域,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