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人大代表刘晓华:加快破解通用石油化工产品产能过剩局面
2024年03月06日 19:42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安庆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刘晓华建议,深化石化行业供给侧改革,建立国内通用类严重过剩石化产品名录和项目库并予以宏观调控,提高新建项目技术和投资门槛,鼓励中小型石油化工企业通过联合、重组、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整合优化和中低端产品产能置换。

  随着国内炼化一体化产能快速扩张和“减油增化”战略持续推进,炼化下游基础化工原料及通用化工产品同质化及过剩状况持续加剧,大宗通用化工产品结构性过剩问题已成为困扰行业和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为:在“2030碳达峰”的政策驱动下,石化行业出现了新一轮产能扩张潮,下游丙烯、乙二醇、聚丙烯、环氧丙烷、丙烯腈、精对二苯甲酸(PTA)等大宗基础化工产品和通用材料规划产能远超有效需求量,部分产品产能过剩状况有增无减;国内部分大宗基础化工产品和通用材料产能利用率低,2023年炼油、丙烯、聚丙烯、环氧丙烷、乙二醇、苯乙烯、精对二苯甲酸(PTA)等产能利用率均低于国际常规标准;中低端通用类化工产品建设门槛低且市场容量相对较大,吸引投资份额较多,而投向结构优化和高端化、差异化的占比较少,各区域间产能低水平重复建设情况突出,高端化工产品进口依存度仍然较高。

  为此,刘晓华建议加快破解低端石油化工产品产能过剩局面。

  一是深化石化行业供给侧改革,建立国内通用类严重过剩石化产品名录和项目库。

  建议国家发改委对项目库实施统一管理,严控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限制类”项目的备案或核准,制定符合“限制类”项目的退出时间机制。严格实行产能减量化置换和污染物总量控制,对于违反产业政策的企业依法依规关停,引导落后和低效产能有序退出,并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产业出清。

  二是提高项目核准建设门槛,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

  新建项目需具备科技水平高、资源消耗少、“三废”排放低、经济效益好等特点,以达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同时,提高新建项目的自有资金筹措比例,有效减小债务风险。

  三是加快推进国内石化行业高端化工产品布局速度。

  对标目前仍无法有效替代的“卡脖子”进口石化产品,政府有关部门组织搭建进口替代产品供需平台,建立面向终端消费的产品研产销用机制,发展市场紧缺的工程塑料及关键原料,努力开发高端石化新产品,提高专用和特种化工品供应能力。

  四是鼓励中小型石油化工企业通过联合、重组、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整合优化和中低端产品产能置换,改变部分地区石化产业“小散乱”局面,引导低效存量产能向优质企业地区集中,促进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耦合和区域间产业资源有效循环,并在政策层面从项目贷款和税收方面给予支持,实现化工行业的良性竞争,让化工产品价格“理性回归”。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