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马永生: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2024年03月06日 19:34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近年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有效释放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但该产业目前也面临着低水平投入和重复建设等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完善科技金融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近年来,我国加大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作出重大部署,有力推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迈上快车道。目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3%,已经成长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广州、深圳等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

  马永生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动新质生产力快速形成,有效释放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但仍面临一些问题挑战。比如,低水平投入和重复建设问题突出、财税支持覆盖面不全、金融机构信贷体系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匹配性不足等。

  马永生建议,一是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顶层设计。国家层面系统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统计工作,有效收集各地区产业、各细分领域等发展情况,以“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推动产业布局。以最高级别研究部门官员组成人工智能特别委员会,推动AI立法、监管等形式,建立国内产业政策高级别协调机制,如在以芯片为代表的科技竞争领域、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能源转型领域等组建重点行业发展委员会,承担细分领域规划制定、投入计划、配套政策制定和跨领域政策协调等职能。

  二是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尤其是重大共性关键技术、能源转型关键技术和碳中和技术等领域,探索制定相关补贴激励政策,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政府集中采购等方式扩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财税支持覆盖面。

  三是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金融体系。以现有科技金融试点产品为基础,逐步形成体系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金融服务方案,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比如,引导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服务力度,进一步完善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小企业创新性债券品种,适度放宽集合债发行主体资格等。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