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聚“气”成势,保供添翼
2024年03月05日 14: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 磊 李 超 郑敬中 余显涌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零散气实际利用规模仍处于增长中,应进一步经济合理地开发利用,实现变废气为产能。

 

  来源于油气田边远探井、分散井、低产井、油田伴生井和非常规气分散井等的零散气,因产量小、衰减快、配套集输系统不完善、经济利用价值低等原因,常常无法得到有效开发利用。过去这部分资源大多被直接排放或燃烧,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近年来,经济、合理地开发利用零散气资源,实现变废气为产能,日益成为天然气供应商主动选择的措施。

  快速增长

  目前,我国零散气回收利用主要包括油气密闭输送、天然气处理就地外销及油井套管气回收进流程等方式。天然气处理就地外销又可以分为就管网回收、移动收气以及橇装制CNG、LNG等方式。其中,制LNG的经济性相对较好,但LNG橇装设备投资成本远高于CNG橇装设备,一般应用于3万立方米/天以上产量的零散井。

  2017年以来,随着国产常规气、页岩气、煤层气勘探力度的加大,开发范围逐渐“由点到面”,我国零散气井数量不断增多,平均单井产量逐渐从低于1万立方米/天提高到4万立方米/天左右。零散气回收制LNG的规模也快速增长,规模化效应逐渐显现。2017—2021年,通过灵活的经营方式,我国零散气利用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同时,受国内LNG价格大幅上涨带动,零散气在2021年实现151.9亿立方米的产业规模,占当年总消费量的7%。

  按照“能收尽收、效益回收、加快回收、分步实施、先易后难”的原则,随着零散气井产气能力的提升,零散气回收利用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零散气制LNG逐渐成为最主要的利用方式。近年来,在LNG价格维持在5000~7000元/吨的背景下,每立方米天然气额外利润可以超过2元,利润水平大幅提高。至2022年,零散气中有约68%的资源用于制LNG销售,而零散气制CNG的比例已经下降至17%左右。

  潜力较大

  2021年,按照新井部署、地面规划,以“控增量、减存量,效益回收、应收尽收、加快回收”的原则,石油公司通过内部销售管理体制改革,将原由油田单位负责投资销售的零散井项目销售利用权统一收归天然气销售公司,并从严对零散井开发利用进行管理,用途以保障长输管网供气为主。

  受此影响,纳入统计的零散气量有所下降。但是,新勘探和开发的零散井仍在增长,且零散气的规模化发展趋势已经逐渐确立。同时,随着LNG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零散气制LNG仍有较高的利润表现。这将保障零散气利用具有较高的增长潜力。

  零散气实际利用规模与国产天然气规模和效率挂钩。目前,中国天然气生产逐渐由过去的大型整装气田向小规模的致密气、非常规气转变。在国产气资源保持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对应的零散气井数量将持续增长,为零散气资源增长提供主要驱动力。

  相较于传统气田的生产和销售模式,零散气销售模式更加灵活多变,定价策略更符合市场规律,在需求旺季和管道未覆盖地区具有明显的利润收益。因此,油田开发零散气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零散气资源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对技术、设备的要求低于大型气田,导致可以有更多的主体参与进相应的市场中,因此具有较强的市场活力和产业发展驱动力。

  警惕两大风险

  投资及政策风险

  从投资经营方式来看,现有的零散井利用项目有两类。第一类是由油田投资设备进行生产销售,销售的天然气归属于油田;第二类是由第三方投资设备,采购油田零散气进行加工销售,销售的天然气归属于第三方。对于井口CNG项目而言,多采取第一类模式,销售的利润归属于油田销售部门。对于井口LNG项目,多采用第二类,由地方民营企业投资并对外销售。部分为直接与油田单位合作,部分为与油田单位指定的承包商合作,承包商支付采购费用,天然气的销售利润归属于承包商。

  目前零散气的利用仍然存在投资风险。主要原因在于当前的大多数井口压缩、液化项目规范制度和销售流程没有建立。这部分业务仍存在法律不健全的地方,涉及安全生产和合规经营的风险较高。尤其是部分零散井天然气利用项目分布在居民区或者安全红线内,投资风险更高。

  不稳定供应风险

  随着近年来勘探开发力度的增加,零散井数量整体呈上升态势。但是,受限于地质条件和油田经营策略调整等因素影响,一部分零散井会随着配套设施的建设而纳入集输系统,一部分井会因为资源枯竭而关井。无论是单井产量还是区域内零散井数量,均处于动态变化中,无法保障对下游用户的稳定供应。虽然橇装设备具有灵活生产的优势,可以随着新井的开发而快速移动布局,但其设备仍需要时间进行调试,且运输距离和时间的变化也将导致用户无法及时获取足够的资源。因此,对于供应商和用户而言,零散气的供应具有不稳定的风险。

  利用建议

  综合来看,针对零散井天然气开发利用,建议优先考虑零散井密集的地区,集中建区域集输管网,配套建设成规模的CNG母站或液化项目。至于选择哪种产品形式,取决于周边的市场环境。如果有长输管网上载点,可考虑CNG上载入管网,对标管道增量气市场资源价格销售。否则应考虑建设液化项目,面向省内或周边市场销售。

  零散气资源主要分布在川、渝、蒙、陕地区。上述地区LNG整体呈现供大于求局面,需要对外进行销售。但未来随着市场重新平衡,LNG价格有望回落至4000元/吨水平。在投资零散井利用项目前期,需要做好三方面配套工作:一、确保项目安全红线,实现安全生产,规避政策风险;二、签订稳定的零散气购气合同,并争取有价格竞争力的原料气;三、提前确定下游用户,签订补充供气合同,规避不稳定供气风险。

  零散气利用已经成为未来我国天然气资源供应的有效补充和天然气生产企业实现创收发展的重要一环,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降低甲烷排放、提高天然气利用效率的有效手段。在实际零散气利用过程中,不同地区的政策和资源区别较大,需要面对的用户、道路运输也不尽相同,设备选型、资金投入、合作方式、运输销售等方面仍存在需要梳理的节点,扩大零散气利用发展仍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陆晓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